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5月31日星期一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18章 沈阳著

 


18

 

民國南京市政府舊址

民國南京市政府舊址

 

1

 

何健生正在為找不到新四軍傷腦筋時,他準備離開南京重返上海,這時周致和夫婦喜於眉宇的來到他的住處。 

周致和告訴何健生“黃哲夫這兩個月來到處奔波,卻沒有找到共產黨。6月下旬,我到南京夫子廟鳳凰餐廳吃午飯。碰巧遇見一個航校十期同學秦傳家,他是空軍第八大隊中尉轟炸員。他是回家路過南京,準備啟程返回四川。秦傳家說他的老家在宣城,那裡是解放區,是新四軍活動和駐紮的地方。他有些同學和親友就是共產黨新四軍。要找共產黨是非常容易的。我勸他,不用回去了,我們可以合作乾一件大事”。

周致和又告訴何健生“我問他,你認識何健生嗎?

秦傳家一愣。他說,認識哇,我和他都是國民黨空軍轟炸機隊的,他可是個英雄人物,曾轟炸過上海日軍司令部。後來,在轟炸越南嘉林機場時被日軍的火砲打中飛機,據說機毀人亡了。

 

2

 

周致和向何健生講述了遇到秦傳家時的那段經歷

當時周致和掃了一下四周,悄聲對他說:“何健生沒死。”

“他沒死?”秦傳家愣住了。

周致和說:“何健生跳傘時成了日軍俘虜,後被解送到汪精衛航空署,現在任揚州空軍教導隊上校參贊武官,還算是我的上司呢。”

秦傳家喝了口酒:“沒想到他也會投降汪精衛,我以前一直將他視為民族英雄呢。”

周致和笑了:“你可是連我也一起罵了,我和他都是身在曹營心在漢。我和他都想飛北邊去,你能幫忙嗎?”

秦傳家樂了:“你老兄是讓我去替你們找共產黨哇!”

周致和緊張地環顧四周:“你小聲點,說話總是冒冒失失的。”

秦传家点了点头:“还是你了解我,我这个人就是不会说话,常会因话惹祸。我早就想参加新四军,只是孤掌难鸣。”

周致和:“传家,你明天一早就到夫子庙去,我和何健生一起与你再商量一下。噢,对了,我还带个人来,那人叫黄哲夫,刚被开除军职不久。他闲得无事,我就让他去找共产党,可是二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连个共产党影子都没看见。我想让他和你一起去找共产党,你只要将他引见给新四军就行了,他能说会道,让他与共产党去谈起义的事。你不会说话,这事就由他去办。你还在空军服役,出来也不方便,该干什么,仍然去干什么。”

秦传家笑了:“行。找到了共产党,你们就都脱下了汉奸服,我也会扔掉这国民党军服。跟你们一起走!”

 

3

 

周致和告诉何健生:“秦传家听说你还健在,提出要见你。”

何健生与秦传家曾同为空军第八大队轰炸员,何健生获知这一消息非常高兴。

周致和说:“我告诉秦传家,你现正在南京。我们商议一下去完成找共产党的大事。”

 

4

 

南京是中国四大火炉之一,19457月的南京闷热非常。

那天晚上,何健生按约到南京中央饭店去找周致和,周致和夫人芍华说:“老周和老秦出去吃晚饭,马上就会回来。”

果然,顷刻间他们回来了。周致和将秦传家介绍给何健生:“传家,这就是你想见的何健生主任。”

秦传家笑了:“何主任是我的同僚,我们早就认识了。”

秦传家笑着对何健生说:“主任,我还以为你被日本人杀了。能够见到你还活着,太好了。你们想找的人,我一定能找到。我的老家在宣城,那里到处是新四军。”

周致和说:“秦传家能帮助找到新四军,这事也总算有了眉目。”

周致和何健生说:“主任,你最好赶快通知白景丰,他掌握了航校的实权,有他的支持,起义规模也就大了。你和他的关系很密切,他应该不会反对。我的精力主要是安排和争取联系到新四军。”

周致和又:“秦传家说他能在宣城找到新四军,但自己家事太多,需要作些处理,暂时还不能离开部队去共产党那里。再说他不善说话,最好派个会说的人同行。我看黄哲夫能说会道,他又被开除了,行动自由,没有约束。我就决定让黄哲夫陪同秦传家一起去找新四军。”

此时的何健生却仿佛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

 

5

 

第二天,周致和、何健生、秦传家、黄哲夫四人坐在夫子庙酒楼靠窗处,开始喝酒闲聊。

秦传家举杯对着黄哲夫笑着说:“哲夫,初次见面,小弟敬你一杯!干了!”     

黄哲夫举杯一饮而尽:“传家,听中校说,你有办法?”

秦传家晃着脑袋:“我秦传家是个快言快语的人,说话没有心计。这事,我们明说了,不用费时间。我在空军八大队当轰炸员,”他回头看了一眼何健生,又说道:“我与何主任都是轰炸队的。因为母亲病逝,我回老家料理丧事。我老家是安徽宣城。在宣城孙家埠公路边有家茶馆,我常到那里去喝茶。因此也常见到新四军游击队收税。如果,你愿意,我愿和你走一趟,如何?”

黄哲夫高兴万分:“行!我马上和你去宣城。”

周致和笑了:“来,先喝了这杯!”

周致和放下喝干了的酒杯说:“这次远行,还得商量一下线路。”

秦传家:“致和,不用商量。我熟悉得很。我们离开南京后,取道芜湖、宣城,就可直奔孙家埠。”

周致和:“不,你们一路还得小心,来不得半点轻率。你们俩明天化装成商人,一路上,传家,由你多问路。哲夫一口广东口音,容易引起敌人注意,还是小心为好。委屈你了,让黄哲夫冒充广州老板,你只是个随从。”

何健生接过了话:“致和心细,讲得有道理。传家,就这么定了。”

周致和仍不放心:“哲夫,找到了新四軍,就由你去與他們接洽,你的嘴皮子管用。傳家還得回部隊,他得先走。餘下的事就由你去辦了,你是我們的聯絡員。”

周致和舉起了酒杯:“就這樣,一言為定。飛向光明,乾杯!”

何健生和周致和為了起義的事,讓黃哲夫負責聯絡共產黨,可黃哲夫四處奔波,尋找了兩個月,依然一無所獲。正當他倆心煩意亂時,周致和卻在南京夫子廟鳳凰餐廳意外遇到了從重慶回來的老同學秦傳家。秦傳家是國民黨空軍第8大隊的轟炸員,因其母親剛病逝,便向部隊請了假,從重慶回老家安徽宣城孫家埠為母親奔喪,料理完喪事後準備在南京再處理些事。當周致和聽說秦傳家老家有新四軍,他的一些同鄉、同學都參加了新四軍,如去安徽宣城一定可以找到共產黨。周致和十分激動。

周致和與何健生商量後,決定派秦傳家和黃哲夫一起去宣城尋找新四軍。

周致和特意在夫子廟鳳凰餐廳設宴,與何健生一起為秦傳家和黃哲夫餞行。

周致和、何健生與秦傳家和黃哲夫在南京夫子廟分手後,秦傳佳和黃哲夫便化裝成商人,約定明早鼓樓見面,一起啟程去宣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