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蓝天飞鹰张华传 第10章 沈阳著

 


10

 

周致和

周世仁(周致和)舊照

 

1

 

正當何健生在梁玉珍的引導下,決意投奔共產黨之時,一個年輕的中尉飛行員出現在他的生活中,與他一起改變了信仰與選擇了共同的道路。這個年輕人就是周世仁。

19446月。四川成都太平寺機場。

一架戰機穿過柔白色的薄雲,從瓦藍的天空緩緩地朝機場跑道降了下來。

國民黨空軍第五大隊中尉飛行員周世仁執行巡邏任務順利返航了。

戰機平穩落地,周世仁鬆了口氣,正準備跨下機艙時,一個年輕軍人韓榮平飛奔過來:“世仁,不好了!上司要抓你上軍事法庭,你快跑!”

周世仁大吃一驚,兩眼無光,呆呆地望著韓榮平。韓榮平急了:“怎麼啦?世仁,難道你不怕腦袋搬家,還愣著幹什麼?”

“我……”周世仁想說什麼,但說不下去了。

這時一輛停在路旁的美式吉普車撲入他的眼簾。他突然跳下機艙,朝韓榮平點了點頭,飛快地朝吉普車跑去。他跳上吉普車後,又回頭看了一眼韓榮平。韓榮平已經走遠了。

周世仁匆匆地發動了引擎。吉普車剛向前駛出不遠,突然,周世仁又將吉普車掉了個頭,朝他的駕機駛去。周世仁跳下了吉普車,登上了飛機。

飛機離開地面,進入了藍天。周世仁座機的上方很快出現了一個四機編隊機群,機群緊逼著周世仁。四機編隊機長邢海帆在呼喚:“周世仁!周世仁,請你立即返航,請你立即返航!”周世仁不作回答,繼續駕機企圖衝出緊逼他的機群。

這時,駕機追擊周世仁的四機編隊機長邢海帆的耳邊響起了第五大隊大隊長的叫喊:“四機編隊!四機編隊!邢海帆機長注意了,必須咬住周世仁,不能讓他跑了!”

邢海帆的駕機逼住了周世仁:“海帆明白,海帆明白。”

第五大隊大隊長的話音:“記住,周世仁要是拒絕,就乾掉他!”

邢海帆不再回話。他的雙眼緊盯著前下方,他看到了周世仁的飛機:“世仁,我是邢海帆,我是你的老同學,你聽見了嗎?”

周世仁不作回答。

邢海帆 :“世仁,你为什么要出走?请你告诉我。”

周世仁手握操纵杆终于开口了:“海帆,我知道你是奉命追击我,但我不会回来了。”

同机群传来了报告声:“邢队长,我们已瞄准了目标,开火吗?”

邢海帆 :“慢。让我再劝劝他。没有我的命令,谁也不准开火。”

邢海帆的驾机已逼近了周世仁:“世仁,你应该听我一句话,你不返航,可是死罪一条,你听明白我的话吗?”

邢海帆耳边又传来了第五大队大队长怒吼:“邢海帆!邢海帆!你一定要给我追!给我追上这小子,追不上就打掉!”

周世仁叹了口气:“海帆,我已经准备一死了。你想想,日本人占了中国,大敌当前,当兵的只有上前线送死,当官的却依旧花天酒地。活着还有什么意思?”

邢海帆:“你准备怎么死?”

周世仁:“炸死几个日本人,死亦无憾。”

邢海帆:“值得吗?靠你一个人就能打败小日本?”

周世仁:“别说了,请你看在老同学的份上,让我走吧。”

邢海帆:“好吧,但我希望你能活着。”

 

2

 

这邢海帆可是个非常了得的人物,在中国空军史上少不了他的声望。

1916年,邢海帆出生在四川省阆中县农村,原名邢文卓,阆中凉水乡人。

邢海帆高中毕业那年发生了卢沟桥事变。日本法西斯的侵略行径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战义愤。血气方刚的邢海帆决心报效国家。因受当时“航空救国”思想的影响,当时恰逢国民党笕桥空军军官学校在当地公开招生,邢海帆报了名。强健的体魄和文化功底,使这位四川大个子青年顺利地考入了国民党笕桥航校。邢海帆与何健生是校友。

邢海帆考入笕桥航校后,在云南楚雄、昆明等地接受飞行训练。

1941年,美国为中国培训飞行员,邢海帆同航校的12期同学,从海路赴美国学习。在美国,他学习了领航学、射击学、天文学、飞行技术,一年后以优异成绩毕业。

邢海帆回国后,被做为空军“种子”,分配迁到印度的中国空军军官学校工作。他既讲领航学、射击学,又讲飞行技术,带学员飞行。此外,他还抓紧一切时间与他的赴美同学研究空战战术。

但邢海帆学成后更希望到抗战第一线去,积极要求到作战部队去直接参加对日作战。

19443月,邢海帆驾机在喜玛拉雅山南崇山峻岭中飞行,开辟了著名的“驼峰航战”,成为世界航空史上的一大创举。他曾先后参加了著名的武汉空中战役和上海空中战役等数十次战斗,先后驾机击伤敌火车头20多个,炸毁敌舰数艘,击落击伤敌机8架,获奖章、勋章多枚,并得到美国总统罗斯福颁发的团体荣誉勋章,被晋升为空军上尉。

没想到这年6月,居然发生了周世仁驾机出逃的事,偏偏上司要他驱机追击周世仁。邢海帆与周世仁私交甚好,他在左右为难时终于作出了决定,这一决定改变了周世仁的命运,也改变了邢海帆自己的人生轨迹。

邢海帆开始发话:“我是邢海帆,我命令机群减速。”四机编队开始升空。  

邢海帆:“大队长,大队长!我要五大队!我是邢海帆,报告大队长,周世仁已经消失,周世仁已经消失。”邢海帆故意带领机群在蓝天上盘旋了一会儿,然后返航远逝了。

邢海帆对周世仁网开一面,让他躲过了空中一劫。

 

3

 

周世仁驾机在洞庭湖上空盘旋。此时他对国民党已彻底失望了,但也无路可走。他不想就这样白白死去,他将所有的仇恨对准了侵华日军。他从驾舱里看到了洞庭湖面上游弋的日军汽艇。

周世仁将飞机的弹药瞄准器对准了日军汽艇,此时,飞机急邃地晃动了起来。周世仁赶紧看飞机油表,油表显示机油已耗尽了。

周世仁长叹了起来:“妈的!我就这么死吗?”

周世仁开始稳定自己的情绪。飞机缓缓地滑翔。远方出现了一个简易的机场。

飞机在湖北沙市机场降下了。当周世仁走出机舱时,一群日本军人围了上来。日军军官对翻译嘀咕了几句。

翻译问周世仁:“你是否来投诚皇军的?”

周世仁不作回答。他被日军带走了。

不久,周世仁被日本人押解到汪伪政府看管。这事很快传到了时任省长叶蓬那里。叶蓬念周世仁是他的老乡,就发话说:“这年轻人是空军人才,我们时下就缺少这样的人才,不要亏待了他。”

在叶蓬的保驾下,周世仁躲过了死劫。在汪伪常州中央航空总队担任了一名中校飞行教官,并改名为周致和。

 

4

 

周致和,湖北黄陂县人,生于1918年。

黄陂位于湖北省东部偏北,东与红安县、新州区接壤,西隔小悟山、界河与孝感市毗连,南抵府河与武汉市城区相望,北为长江北岸,属于江城武汉市北部,是武汉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区。

黄陂置县于北周大象元年(公元579年),距今有1400余年的建城史。黄陂人杰地灵,文化璀璨,素有“无陂不成镇”之说。

黄陂得名于《水经注》:汝水渡藉邑世谓之黄城,水曰黄水。水积为陂,世谓之黄陂。北宋文学家欧阳修《集古录》收录:“黄陂在汝州,汝州有三十六陂,黄陂最大,溉田千顷,盖黄陂之由来也。”

黄陂游子的足迹踏遍世界各地,在上海有黄陂南路,汉口有黎黄陂路,在美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黄陂街”。

周致和在黄陂长大,当时兄弟姐妹达八人。

受孙中山航空救国思想影响,周致和于1935年考入国民党第十期航校学习。曾立志飞翔云天,报效国家。

19377月,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芦沟桥事变”,大举侵略中国,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睹国民党反动派的不抵抗政策,周致和感到无比愤慨,周致和经常对妻子说:“只要我有机会,一定要向日本人射击!”后来他真的驾机袭击过日本鬼子的火车头和日军的汽船。

但在1938年出现了“蒋汪公开分裂”时期。

19387月,日本决定诱降汪精卫,日汪勾结越来越密切。1219日,汪精卫率陈璧君、曾仲鸣、周佛海、陶希圣等十余人乘飞机逃离昆明,飞抵越南河内。十天后,汪精卫在香港发表臭名昭著的“艳电”,希望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政府与日本“和谈”。第二天,汪精卫又建议日本对重庆实施强力轰炸。

在这一时期的蒋介石十分痛恨汪精卫,1939年元旦,终于下达了暗杀汪精卫的命令。军统局局长戴笠奉命立即行动。但是戴笠接连五次策划暗杀,都没有成功。

1939325日晚,汪精卫一行先登上租借的法国货轮“芳•福林哈芬”号,后来转移到日本货轮“北光丸”上,在56日抵达上海。同月,汪精卫赴东京,和日本首相平沼骐一郎会谈,要求建立伪中央政府。年底,汪精卫和日本秘密签订《日华新关系调整要纲》。

也就是在这一年,周致和从航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成都双流县驱逐五大队,任中尉飞行员。

面对国家分裂,政府的腐败无能,使周致和开始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怀疑。他对国民党政权彻底失望了。周致和在给家中的信中写到:航校来了一批苏联教官,从他们那里,我知道了一些苏联的情况。

事实上,周致和已开始对苏联产生了向往和羡慕,也是那时最早受到进步思想影响的年轻军人。

也就是在汪精卫毒发死去的同年同月,周致和驾驶的P-40飞机在湖北沙市机场迫降。在当时汪伪陆军部长叶蓬保释下,周致和随叶蓬到了南京,在汪伪空军当少校飞行教官。

但周致和回家時曾對他弟弟說:“我就是要打日本,現在落在他手裡(指葉蓬),我是不甘心的!我要出來的,我是中國人,決不能丟臉!”他始終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一直想尋找志同道合者侍機逃脫。

 

5

 

19448月間,周致和在汪偽常州中央航空總隊結識了他的上司上校參贊教務主任何健生。周致和慕名而找到何健生,他推心置腹地說:“咱們命途多舛,走到一起來了。咱們應當尋找光明,掌握自己的命運,前途是無量的。”

何健生說:“到哪裡去找?”

周致和說:“好馬不吃回頭草,國民黨那裡是禁區了。”

何健生說:“不是禁區我也不去了,去年湯厚璉回去我就沒有走,但沒走,並不是留戀現在的生活。”

周致和說:“毛邦初(國民黨空軍總司令)已經點名批評你,說你被俘後不應投敵。人家不要你了。沒有關係,國民黨不要,共產黨是會要的。”

何健生說:“毛邦初這個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草包司令,就是派專機請我,我也不會回去了。去年我就下了決心,國民黨給我的印象實在太壞了。”

周致和說:“咱們一見如故,是道同志合了。”

周致和曾對日作戰多次,為人爽快活潑。從此何健生和周致和建立了十分密切的患難之交關係。他們常在一起議論時局,也談論自己的歸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