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

印度的生殖神(雪域寓言)

印度的生殖神

      阿古登巴行进在印度山路时,偶遇老相识驴老头, 驴老头带着他的驴子驮运队经常在这一带做买卖。

两人开始在河边漫步闲聊。

阿古登巴看到远处有一座奇怪的石塔,便问驴老头这是什么塔。

驴老头笑着说:是印度湿婆大神的林伽。林伽就是男性生殖器。

阿古登巴十分好奇。驴老头就说:我不妨带你去近处看看。

驴老头带着阿古登巴来到一座庙宇,原来这是印度教大神湿婆神的庙宇时。庙中央竖立着一根约有半米长、黑色、秃顶的石柱,一个接一个的印度香客正对着它顶礼膜拜。

为什么拜石柱呀? 阿古登巴心里不免嘀咕。

驴老头告诉他:印度教诸神中,湿婆神是生殖神,他浑身赤裸,并有一根巨大勃起的阴茎。这是印度庙宇中最常见的柱型物,实际上代表男子的阴茎,印度人把它叫做林伽。

为什么在大神庙里要对男根磕头作揖呢?原来,自古以来,印度人就崇拜生殖力,关注生殖器的标志物。

驴老头说:林伽崇拜起源于远古的印度河文明时期。当时的印度原始居民达罗毗荼人盛行



对男性生殖器的崇拜。男根代表着繁殖生命的生殖能力,湿婆大神本身是从部落神演变而来的。因此在一些古老的印度小雕塑中,人们见到雕刻着三个脸的有角人,以瑜伽姿势坐着,整个身子一丝不挂,生殖器直直地勃起。这是一种有生殖能力的神。在其他一些古印度的雕塑中,时常还可见到公牛、公犀牛、公象等各种雄性有角动物,这些雕塑也都露出勃起的生殖器。对这些雄性生殖器官像,印度人都称之为林伽。

印度教崇拜的湿婆神长有三目,两眼之中,还有一目。从神性的层面来说,湿婆三眼是日、月、火的象征;从日常层面来说,湿婆两目之间的第三只眼,显出了不同一般的神异。在印度,不仅湿婆有三只眼。在印度的人体学中,第三只眼的地方正是五大脉轮,从这里生出第三只眼来,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阿古登巴说:我看过《西游记》,书里面的二郎神也是三只眼,二郎神的原型原来来自印度文化

驴老头说:可以这么说。但是,作为宇宙之神的湿婆,他的第三只眼自然有着不同于其他神灵之处。二郎神的第三只眼只有看通和看透的神力,可用来看两只眼看不到的东西。湿婆神的第三只眼却不同,他是毁灭之神,宇宙是在火焰中被毁灭,湿婆的这只眼能喷火焰,在每一宇宙的末期,宇宙间的一切天神人畜都要在他的目光之火中毁灭。在日常生活中,谁惹恼了他,无论是好神是坏魔,他也会用这只眼喷出无敌之火,把对方烧成灰烬。

印度教的三大主神,都有五个头、四个头、三个头,也都有四臂、六臂、八臂。湿婆长有四臂。湿婆四臂右上臂的手中,拿着一面计时沙漏形的手鼓。手鼓象征宇宙的创造,在传说中宇宙万物最先创造出的是声音。手鼓又显示着宇宙舞蹈中的音乐,点点的鼓声,应和着燃烧的火焰,与火焰一道显示宇宙运行的节奏。湿婆的左手臂上,托着一团花朵状燃烧的火焰。火焰又是毁灭,左右两手形成的动态平衡里的右手之鼓与左手之焰,正好象征了宇宙的开端与结束,创造与毁灭。

驴老头说:受印度教影响的佛教密宗,将神的这一特殊形态,驴老发挥得淋漓尽致,最名声大振的就是创造出千手千眼观音

头继续说道:音乐是时间,沙漏也代表时间,火焰的燃烧也在时间之中,又象征着宇宙在时间节奏里有规律地保持和运行。因此,湿婆的前右手臂作无畏势的手姿,让天地人神,对宇宙的运行与大化不必生畏惧之心。前左臂作如象鼻下垂的手姿,指向从侏儒背上弹跳而起的左脚,左脚的足尖又指向火焰光环。这种手势与姿态的结合,向天地人神启示着应摆脱无明与摩耶的束缚。无明就是对宇宙真如的无知状态,摩耶则是遮蔽宇宙真理的幻相。湿婆支撑全身的右脚下,踏着名为阿帕斯马拉的侏儒,阿帕斯马拉,表意即痴迷,象征着无知。

阿古登巴是个高智商的人,但听了驴老头的说解,他突然对印度盛行的全民族的男根崇拜,产生了迷茫。

驴老头说:我初到印度时,也对这里的林伽生殖文化很不理解。说实在的,没有一个国家的性文化像印度那样自相矛盾,难以琢磨:既有成套的说教强调禁欲,又有系统的理论主张纵欲。在中国人的印象中,印度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国度,作为戒淫禁欲的佛教和耆那教的发源地,印度怎么会有如此奇异的生殖文化传统呢?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我曾经遇到一个智者,他编了一首歌谣,可以简单地解说这一现象,于是他就唱起了那个智者创作的歌谣《老马自述》:

 

我不相信上帝创造了我,

因为上帝从来没有现身。

在认识到宇宙真理之前,

我们处于无明无知之中,

误将幻想看作宇宙真如,

我们痴迷于虚幻的尘世。

                

有人会相信纵欲的宗教,

又接受自我折磨的禁欲。

既崇拜林伽的生殖文化,

又信奉札格纳特的说教。

既大力弘扬和尚的色戒,

又到寺院去找庙妓寻欢。

 

你说祈祷上帝能获幸福,

为何贱民众生陷入困厄。

你说贫穷源自前世作恶,

忍受痛苦才能来世解脱。

老马识途懂得路在何方,

明白活好当下才是大道。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