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2日星期三

双性神湿婆(雪域寓言)

 


双性神湿婆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马户前往印度游历时,他偶遇到老相识驴老头。驴老头当时正带着一支驴子驮运队去印度寺院运货。

驴老头在与阿古登巴的交流中,讲述了不少关于印度神话的故事。驴老头说:你认为最厉害的神是谁?在我看来,其实最厉害的还是雪山神女。

这时,一只乌鸦飞到了驴子马户的肩上,他扯开了嗓门说:不,不,最厉害的神是湿婆!

驴老头听到乌鸦的叫声,很不高兴。但他也不与乌鸦发生争执,只是对阿古登巴说:我已完成了这次运货的业务,现在准备离开印度,前往尼泊尔。但愿我们还有见面的机会。

驴老头告别阿古登巴,前往尼泊尔去了。

阿古登巴下一步准备去哪里呢?他还没有拿定主意。

乌鸦就对阿古登巴说:我叫贝蒂,如果你不讨厌我,我建议你去凯拉萨山,那是中国西藏阿里境内的冈仁波钦神山。我正准备飞回自己的家园。我一路上可以当你的导游,我知道这里的所有神话传说,你不会感觉寂寞。

阿古登巴没有反对乌鸦贝蒂的建议,在乌鸦贝蒂的导航下,他骑着驴子马户踏上了回国的路。

乌鸦贝蒂一路上对阿古登巴说:中国人有不少神话传说,但中国人对印度神话来说总是陌生的。比如,那个湿婆大神,因为湿婆的名字感觉较为女性,所以时常被搞错,再说一次,湿婆是男神,但湿婆还是个双性神,祂的女体形象叫做沙克提,也就是女的湿婆,但正确来说是叫沙克提。非常多的人搞不清楚这些事。

湿婆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 身为毁灭和破坏之神,湿婆在众神中自然拥有最强的战斗力。他终年在喜马拉雅山上的吉婆娑峰刻苦修炼瑜伽,通过最严格的苦行和最彻底的沉思获得最深奥的知识和神奇智慧。同时,他还拥有一支强悍的军队,所有士兵全部由形体骇人的魔鬼组成。而他长在前额上的第三只眼更是一件比核弹还可怕的武器。这只眼平时总是紧闭着,一旦睁开就会喷出毁天灭地的愤怒之火,摧毁所看到的一切,就连神也不能幸免。

湿婆还富于自我牺牲精神。当恒河女神从雪山天国降凡之际,湿婆为了避免水势过猛淹没众生,他亲自以头接水,让恒河在他的发绺间流转千年,经缓冲后再流到人间。

另外,湿婆胯下坐骑为白色公牛,手中常持的三叉戟,是闪电的象征,可以驱策风暴;身背的黑色弓箭,能够传播瘟疫。身缠的眼镜蛇,更能飞快地冲向敌人喂毒。

凭借这些神兵利器,湿婆征战八方,诛杀了数不尽的魔鬼,并摧毁过阿修罗的三连城。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的这些神话,阿古登巴早有耳闻,因此并不感兴趣。

阿古登巴对乌鸦贝蒂说:你能否对湿婆作一个公正的评价,我需要你的回答。

乌鸦贝蒂拍打着翅膀,唱起了伟大的湿婆》:

 

啊,伟大的湿婆神

你是诸神中的英雄。

你有善恶双重性格,

你性情既暴躁易怒,

你又总是温和慈祥;

你是可怕的恶魔王,

也是慈爱的万众主。

啊,伟大的湿婆神

你接受天下的膜拜。

你既是智慧的象征,

也是愚昧者的偶像;

你既是一个复仇者,

也是一个庇护圣神;

你既是理想的男子,

你又是寡欲苦行者。

 

啊,伟大的湿婆神,

你是三界的毁灭神。

你的狂怒发飚惊世,

会让整个宇宙颤抖。

但是当你温柔起来,

感情色彩异常浓厚,

那可是慷慨的恩惠。

你还是三界的舞王,

创造刚柔两种舞蹈。

 

啊,伟大的湿婆神,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你,

那就是:

绝对的强和绝对的酷!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