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毁灭之神湿婆(雪域寓言)

 


毁灭之神湿婆

 

阿古登巴牵着他的座骑驴子马户到河边饮水,意外地遇到了一支毛驴驮运队也正在河边小歇。

那个领队的驴老头,开始让随从们从驴背上卸下货物,自己则走到路过的阿古登巴跟前打起了招呼。

驴老头:“啊,阿古登巴先生,你还记得我吧,我们曾在雪域草甸见过面。”

阿古登巴笑了:“记得,记得。你那头老灰驴还在吗?”

驴老头说:“在哇,原先我准备在那次运货结束后,就将老灰驴送到市场出售,因他太老了。那也是我们这支驴队的最后一次劳作。没想到,途中遇到了风暴,运货的这群驴子被风暴冲散了。只有老灰驴静静地守护在我身边,用他的身子为我阻抗风雪。老灰驴可是我的大恩主哇。”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道:“老灰驴不仅让我躲过了那场风雪之灾,还用他的呼叫,招唤回驴队中失散的驴子们。”  

驴子马户去找衰弱的老灰驴叙旧了,驴子们都在河边饮水。

驴老头这时对阿古登巴说:“你知道湿婆的故事吗?我那次脱离危险,还得感谢湿婆大神的施恩。

驴老头说,我那次从雪域来到了印度,被这里的传说惊呆了。在印度人的心目中,梵天、毗湿奴、湿婆是印度教“三位一体”中三个主要神灵。在湿婆派传统中,湿婆是创造、保护和改造宇宙的至高神。因为湿婆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又稀为毁灭之神。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林伽就是男根。他通常以林伽的象征形式受到崇拜。在以女神为导向的萨克塔传统中,至尊女神是能量和创造力,被认为是湿婆的平等和互补的伙伴。

湿婆的出生,是从印度的创造神梵天额头的皮肤上窜火而出,传说是汇集了所有天神的愤怒而被梵天创造的神祇。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道:印度人将湿婆被描绘成一个皮肤白皙的男人,有五个面孔,四条手臂。在他乱蓬蓬的头发下,前额中央长着第三只眼睛,又称智慧眼,是一件强大的武器。平时这只眼睛以闭阖状态呈现,一旦这只眼睁开时,这个世界就将归于洪荒状态。此眼能喷射火焰,烧毁一切。也可说是毁灭之眼。宇宙期之末,所有的天神和人畜都将被他的目光毁灭。

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湿婆吞下能毁灭世界的毒药,颈部被烧成青黑色,因此又有青颈之称。除了他的青蓝色喉咙之外,以青蓝色样貌现身的湿婆,是被高温呈现的蓝色炽焰,燃烧之后所生成的蓝色。

一次,湿婆化身为一托钵僧人到森林中。那里的仙人的妻子们见到他英俊的容貌,无不动情。仙人们发觉后十分气愤,他们挖了一个大坑,然后使用魔法从坑中引出一只老虎,湿婆制服住牠,剥下虎皮当衣服穿。仙人们又派出毒蛇和羚羊袭击湿婆,湿婆把蛇绕在脖子上当作项圈,把羚羊紧牵在手中。仙人们又造出一块烧得通红的铁块向他扔去,结果又被他抓在手中。湿婆的披肩获自一个横行霸道的阿修罗,他受天神和仙人们的请求,降除此魔怪,剥下他身上的象皮,当作披肩。从此,湿婆大部分时间都是混身灰土、披兽皮、散发的样貌。

湿婆身披兽皮,浑身涂灰,端坐于虎皮之上,手里牵一羚羊,身旁常有一头名叫难底的大白公牛作伴。

湿婆头上的长发编成高高的发冠,头发盘成犊角状,其上装饰新月,上面有一个流淌的恒河的象征物。据说,恒河环绕着喜马拉雅山中梅卢山上的梵天之城,从山上汹涌奔泻而下。为了接住这狂暴的激流,湿婆站在河水之下,让河水蜿蜒流经他束起的头发,之后分成了七股,这七股河水慢慢地流入人间,便成了印度的七条圣河。他的脖子上以眼镜蛇蛇王瓦苏基为饰。还有珠宝或骷髅头。

在众神搅动乳海期间,他为了拯救生灵咽下毒液,使自己变成青颈,同时也对世界做出重大的贡献。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有关湿婆的兵器的来历,也有各种各样的传说。

湿婆为表现威力,持物为三叉戟、斧头或羚羊角。那柄被称作“比那卡”的三叉戟,是闪电的象征,标志着湿婆是风暴和闪电之神;他还持有一口剑,一张被称作“阿贾伽瓦”的弓和一根底端有一个骷髅的棍棒。其他的武器是三条蛇,牠们缠在他的身上,能飞快地冲向敌人。

当湿婆发怒时,他就会以霹雳来伤害人畜草木。湿婆喜欢备妥着自己的黑色弓箭,在山林间打猎游荡,祂的弓是凝聚疾病、死亡于武器上的可怕杀器,相传只要被此弓射出的箭矢射中,非病即死。他能随心所欲地掌控山林里的野兽,因此湿婆也有另个称号:兽主。

阿古登巴对说驴老头说:湿婆既然如此凶暴残酷,他为何又要对你施恩?

驴老头说:湿婆虽然手持弓箭等武器,却有善恶双重性格,他能用千种草药为人兽治病,做为兽主,当他看到驴子们受到了风雪袭击,于心不忍,就停止了他的施暴。也许那不是怜悯我,但至少是他对驴子们动了侧隐之心。

驴老头唱起了湿婆》颂歌:

 

湿婆,我们伟大的神啊,

你喜欢栖身于荒野之上,

你居住洞穴和山岳之巅,

那正是你默想沉思之地。

 

你经常巡游于火葬之所,

那尚未化尽的骸骨累累,

你惩罚胡狼麇集和抢食,

你毁灭索命鬼怪和妖魔。

 

你赤身裸体又满身污垢,

你是爱沉思的苦行之神,

你有极大的降魔之威力,

你是我们笃信崇拜的神。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