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前世轮回(雪域寓言)

 


前世轮回

 

驴老头问阿古登巴:你相信人类会有生死轮回那些事吗?

阿古登巴对此不作回答。

驴老头就对阿古登巴讲述了:乌玛与湿婆的恋情故事,这些传奇故事,在印度几乎是疯传的神话。

驴老头开始讲述起这段故事

这一天,乌玛依旧在炙热的艳阳下,将自己的身体坐卧在由火焰点燃的木柴围篱里,行着火的修行考验。

此时不远处走来了一位身材壮硕,面貌清秀,且身着华丽衣赏的婆罗门贵族祭司。

乌玛看见他,依旧专注在她的修行里,对于眼前这位祭司没有任何的招呼之意。

“这位美丽的仙女,妳的出现,已填满了我心中无尽的黑暗与空虚,妳是光明的存在,请妳别再折腾妳的身体,成为我的妻子吧,让我好好的呵护妳,别再受苦。”婆罗门祭司看见了乌玛的修行,一开口便说着甜言蜜语,并向乌玛求婚。

“这位婆罗门,你带着你身上世俗的一切回去你该去地方吧,我并不适合你。”乌玛听了婆罗门的话语,内心坚定着在她的修行中。

“妳这是何苦呢?如此美丽动人的女神,并不需要如此在受难的修行中度过,来吧,我会赐与妳好的生活、好的衣赏、好的一切,与我结婚吧!我会用尽百般的爱来呵护妳的。”这位婆罗门依旧自大狂妄的说着,犹如自己就像要解救苦难的救世主一般。

“请回吧,我坚毅的内心,为此受刑的身躯,已经属于湿婆大神一个人了。唯有不断的修行,我才能称得上是世尊的妻子,得到湿婆大神真正的爱,您所说的一切,都只是世俗追求的孽,请你离开吧。”乌玛依旧,要将眼前突然出现的婆罗门赶走,并且对他所说的一切毫无兴趣。

“湿婆?那位常年居住在深山里,成天只喜欢无聊修行的生活,唯一的宠物也只是只牛,脾气暴躁又没什么金钱地位,那种乞丐一般的垃圾,配不上女神妳的!放弃湿婆,投入我的怀抱吧!”婆罗门祭祀这时肆无忌惮的用污秽的字眼羞辱了湿婆。

“你所说的只是湿婆大神的日常生活,我深爱祂,与祂有没有身分地位毫无关系。”乌玛不以为然,毕竟毫无华丽衣赏、衣食无虑的生活也已离她甚远。

“噢,女神,我请妳将身旁的一切苦行都放下吧,因为这些与妳与生俱来的美,都毫无关联性,妳唯一的存在方式,就是让我好好的服侍妳,别再衣衫不整,别再三餐不继,让我疼惜妳吧!”婆罗门祭司这时候说完,便将身旁的泥土一举挖起,试图将乌玛所造围篱上的火加以扑灭。

乌玛见状,便起身以坚定的眼神,对着眼前的婆罗门祭司开口警告。

“你要如何沉溺在自己幻想的世界里,我并不想管,也不想知道!但是你现在的举动,已经打扰到我的修行,如果世尊因此对我更加冷漠甚至不爱我,我绝对要你这位三流婆罗门付出代价!我会不惜一切,毁掉阻挠我幸福的人!” 乌玛的口中愤怒着,眼里的怒火甚至已经让婆罗门胆怯。

婆罗门祭司听完乌玛愤怒的说词,眼眶里的两道泪水逐一流下。

乌玛看见了婆罗门祭司的怪异举动,内心感到疑惑,甚至对自己刚才的言词有些抱歉。

此时,周围的尘土随风飘扬,围绕在婆罗门祭司的身上,当尘土落下时,出现在乌玛眼前的,正是乌玛朝思暮想的那个湿婆大神。

原来这位婆罗门祭司,是湿婆为了试探乌玛的真心,化身而成的。

“是你,真的是你。”

“在生与死的悲痛轮回里,从我一万年难捱的等待里,从妳千年所受的苦行里,我们终于等到彼此。 从今天起, 我就是妳用无尽苦行,所买下的奴隶。”

湿婆看着眼前的乌玛,便想起无论何种处境下,都会设身处地替丈夫着想的萨蒂。

而乌玛也有着与萨蒂相同的信念、相同的举动、相同的美貌。湿婆为此感动不已。

两人相拥而泣,因为这是前世轮回而来。

这天,乌玛的修行,已将心死不复的湿婆,再次复苏。

这天,湿婆也从丧妻的枷锁里获得了自由。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这是印度神话里最为动容的爱情故事,也是解救三界最后的一道门锁。

驴老头唱起了一首乌玛创作的歌轮回》:

 

善心不明点何灯,

恶习不除诵何经?

利己害人皆短命 ,

积善修行裕子孙。

 

恶人恶胆天不怕,

人善人欺天不欺。

天地万物皆有灵,

生死轮回系报应。

 

爱恨交加莫烦己,

前世后续皆缘分。

有缘万年仍相聚,

无缘分手转瞬间。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