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

风暴之神楼陀罗(雪域寓言)

 


风暴之神楼陀罗

 

 

阿古登巴在印度偶遇到驴老头,驴老头对阿古登巴闲聊起印度教和湿婆大神的传说故事。

驴老头告诉阿古登巴:

湿婆大神是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国国国、斯里兰卡和印度尼西亚印度教徒广泛崇拜的泛印度教神灵。但说起印度教大神湿婆,就必需要谈及楼陀罗。因为我们今天所知的湿婆神与吠陀神楼陀罗有许多共同特征,湿婆和楼陀罗在印度教经文中被认为是同一位格。

楼陀罗是梨俱吠陀中拥有可怕力量的神,也是咆哮风暴之神。他通常被描述为凶猛且具有破坏性的神。他也被描述为楼陀罗之父,是一群风暴神之首。

楼陀罗是一个模棱两可的神,是吠陀万神殿的外围,也许表明它的非吠陀起源。尽管如此,楼陀罗和湿婆都与日耳曼愤怒之神和野生猎人瓦尔丹相似。根据有些说法,在印度教综合体的发展过程中,佛陀的属性被婆罗门转移给了湿婆。也与楼陀罗有联系。

驴老头告诉对阿古登巴说:我读过一些相关的文化书籍,在梨吠陀赞美诗中,楼陀罗令人畏惧,因为他与凶猛残酷的自然现象和风暴联系在一起,但他有益的降雨则被视为湿婆神的一个方面。而在后吠陀文学中最终结合了破坏性和建设性、可怕和仁慈的力量,是所有存在的终极。

吠陀文本中没有提到公牛或动物是楼陀罗或其他神的交通工具。然而,后吠陀文本,如《摩诃婆罗多》和《往世书》,特别提到南迪公牛,即印度瘤牛,作为楼陀罗和湿婆的载体,明确地将它们视为同一事物。

牛是主神湿婆神的坐骑;因此被印度教徒视为神兽

早期词源学文献中指出,阿格尼是一头公牛,湿婆拥有一头公牛南迪作为他的交通工具。提到了阿格尼的角,他有时被描绘成一头公牛。在中世纪的雕刻中,阿格尼和湿婆都以火红色的头发为特色。

另有说法,赛维特的一些生育神话和湿婆的阳具特征是从因陀罗继承的。理由是两者都与山川、河流、男性生育能力、凶猛、无畏、战争、违反既定习俗、鹦鹉的回声和至高无上的自我有关。在《梨俱吠陀》中,湿婆一词用来指因陀罗。因陀罗像湿婆一样,也被比作公牛。

驴老头又对阿古登巴说:

因陀罗是 250 首赞美诗的主题,其中四分之一收录在《梨俱吠陀》中。耆那教文献和艺术品将因陀罗视为舞者,它们与印度教中跳舞的湿婆艺术品并不完全相同,但舞蹈图像的相似性表明古代因陀罗和湿婆之间可能存在联系。

前古典时代的吠陀信仰和实践与假设印欧原始宗教,及前伊斯兰印度伊朗宗教密切相关。

湿婆与希腊和欧洲诸神在图像学和神学上的相似性,导致了湿婆与古代中亚文化之间的印欧联系,以及与古代中亚文化的横向互动。

湿婆神与希腊神狄俄尼索斯的方面相似,他与公牛、蛇、愤怒、勇气、舞蹈和无忧无虑的生活的象征联系也是如此。

与亚历山大大帝时代的古希腊文献类似,湿婆被称为印度的狄俄尼索斯或狄俄尼索斯为东方之神

驴老头又对笑着说:同样,使用阳具符号作为湿婆神的图标,类似于早期印度的雅利安人,以及爱尔兰、斯堪的纳维亚、希腊(狄俄尼索斯)和印度人中连接天地的象征性柱子的想法。这也见于诸神世界。但也有人对这种说法提出异议,认为湿婆是从前雅利安人的土著部落起源中产生的。

阿古登巴陷入了沉思之中。驴老头却扯开嗓门唱起了我站在风暴中》之歌:

 

多少人在暴风雨中死去,

多少人在暴风雨中咆哮。

狂风暴雨会将花儿摧残,

风雨过后万物照样生长。

 

我总会诅咒那狂风暴雨,

它不应该虐待弱小生灵。

但我也爱山风雷雨粗犷,

因为风暴在测试我性格。

 

我站在风暴中并不示弱,

我站在雷雨中立场坚定。

虽然风狂雨暴制造动荡,

却也荡涤了人世的污秽。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吧,

我对着风暴神湿婆发誓

暴风的本意并不是毁灭,

而是要让我们学会坚强。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