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

爱神伽摩(雪域寓言)

 


爱神伽摩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那时爱神伽摩接受了梵天大神的请求,他与自己的搭档春天之神法森多一起去了喜马拉雅山。爱神伽摩和春神法森多将让世尊湿婆爱上乌玛。

爱神伽摩和春神法森多一路上唱起了欢快的歌爱的使者》。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讲述了关于爱神伽摩的传说:

湿婆大神因为妻子萨蒂为爱而自焚殉情后,一直没有走出丧妻之痛。他自我放逐七年之后,又回去喜马拉雅山修行了一万年。但湿婆大神却没想到当初因自焚而亡的爱妻萨蒂早就转世了,她已转生为喜马拉雅雪山神女乌玛

由于前世的因缘,让乌玛天生就深深爱上了湿婆,并希望能嫁给祂。但是乌玛陷入了被湿婆拒绝的窘态。

乌玛却也很快就收拾心情,换请众神来帮忙,而众神也认为湿婆这段其间所受的苦也就够了,应该要换个心情换个老婆,然后走出阴霾。

命运的改变,是在那一天,雪山神女乌玛哭着来到神界泣着求众神仙帮忙挽回湿婆的心……因为湿婆那时因为丧妻而沉迷在冥想修行,不肯睁开双眼。

“我会让伽摩帮妳的,女神,请将眼泪收起,伽摩必让湿婆从瑜伽禁欲之境醒来,重新爱上妳的。”

众神的顶头上司,毗湿奴神安慰着雪山神女乌玛后,就朝伽摩笑了笑,这件任务就这样被派给伽摩了。

伽摩的经典形象是绿皮肤、手持弓箭,并以鹦鹉为座骑。他的弓由最甜的甘蔗所造,弦则是由蜜蜂肠所制成,箭头是五种芬香的鲜花装饰。这样的神,无疑有个骄傲的个性,在梵天创世的初期,就曾取其神弓对梵天射去,使其爱上自己的女儿,造就世间第一个父女乱伦的祸首。

梵天因此不伦,被破坏神湿婆给砍去了一颗头,对此,梵天曾诅咒伽摩,总有一天会被湿婆神火给烧死……被创造之父的梵天诅咒后,才终于知道收敛个性的伽摩,从此竞竞业业只为世间的益处使用能力,所以古代印度对爱情的态度多是歌颂的,因为有好多英雄,如罗摩、奎师那、阿周那等著名人物的爱情都被编成民歌、诗歌传颂。

爱神伽摩接受了大神梵天的建议,愿意促成世尊湿婆与雪山女神乌玛结婚。爱神伽摩于是从天界来到了喜马拉雅山,这时他看见了乌玛正前往凯拉萨山的路途中。

“妳就是乌玛吗?我是梵天之神派来要帮助妳的爱神,我叫做伽摩。我身旁这位就是春天之神法森多。”伽摩带着助手春神很有礼貌的向乌玛说明自己的来历。

“爱神?难道我的祈祷被上天所听见了?真的可以帮助我与湿婆大神的爱情顺利吗?” 乌玛见到伽摩非常地讶异,也怀疑着伽摩的说词是否为真。

“我们两个就是来协助妳,让湿婆大神爱上妳的,所以妳只要使出浑身解数,让湿婆大神的注意力都专注在妳身上就行了!”伽摩拍拍胸膛对乌玛说,他非常有自信,毕竟这次祂还带了助手春神前来。

春神法森多,是管理春天降临的神祇,世间万物在春天之时,必定会寻求着配偶,为了繁衍下一代而行动。

这时候,乌玛与爱神、春神三人来到了凯拉萨山,由于春神的协助之下,凯拉萨山上的常年积雪逐渐融化,瞬间和风徐徐,春暖花开,动物们无不开始寻求着爱恋的伴侣。

这时候乌玛,也开始了行动。乌玛走到了正在打坐的湿婆面前,开始跳起了一段动人的舞步,想藉此吸引着湿婆的目光,但是湿婆却专心于祂的修行之中,根本无视乌玛的舞蹈,不过湿婆却发现周遭出现了季节性的变化。

“这是这么一回事?凯拉萨山的积雪融化了,花也纷纷开起,才一夕之间并不可能会有如此变化哇。”湿婆注意到附近的变化,顿时分了心,眼角余光瞄见了乌玛的舞蹈。

由于乌玛的精心装扮,以及动人的舞蹈,搭配着鸟语花香的春季,天时地利人和之下,让湿婆见到了眼前的这位女孩所跳的舞蹈,开始欣赏起来,整个人也瞬间轻松了许多。

爱神伽摩看见湿婆被乌玛的舞蹈吸引,眼见机不可逝,这不就是祂所寻求的锲机吗?

爱神伽摩立马搭上了祂的爱神之弓,朝着湿婆一箭射去,此箭不偏不移,正中了湿婆的心脏,让湿婆原本沉稳的眼神,对于眼前的乌玛却莫名的炙热起来。

“太好了!射中了!看来祂们的爱情能谱出结果了!法森多,我们也快点回去向梵天禀报结果吧!”

爱神得意极了,并且要春神与祂赶紧回去天界。

爱神伽摩非常害怕被湿婆烧成灰烬,只想尽快的将任务完成,逃离凯拉萨山。

这时候春神看到两位的举动犹如看着爱情故事般,并且期待着接下来的发展,故不得爱神的劝告,他目不转睛地盯着湿婆和乌玛。

春神对爱神说道:“伽摩,等一下啦!我还想要多看一下祂们两人的爱情序曲!”

“怎……怎么一回事,为何今天的乌玛如此美丽动人?我怎么有如此焦热的害躁感浮现心头? 到底是什么东西让我开始又动凡心?”湿婆发现事有奚窍,此时顾不得修行已被打扰,开始环顾了四周。

就在湿婆疑惑之时,祂看见了后方不远处,两个作祟的人影,正是爱神与春神在不远处观望着。

湿婆看见了祂们出现于此,他马上就知道所有事情原来都是祂们在搞鬼!怒火立即烧上心头!

“原来!又是祢这卑贱的爱神!居然胆敢中断我的修行!这一次我绝对不会宽恕祢的所作所为!”

湿婆怒吼,接着额头上的第三只眼瞬间开启,并且迅速发出神火,朝着爱神烧去!

瞬间,爱神连逃命的时间都没有,化成了一团灰烬,遗落在地上。

春神看见了此情况,连滚带爬的赶紧逃回天界。

“梵、梵天大神!不……不好了啊!爱神伽摩被湿婆大神烧成灰烬了啊!”

春神被吓得屁滚尿流,向梵天禀报时还心有余悸当时的情况。

“看来,我真的对不起众神了,也对不起爱神。不该下如此严重的诅咒。”

梵天知道这下要让湿婆结婚更是困难重重了,而爱神也因为梵天的诅咒,而成了湿婆第三只眼神火下的灰烬。

在之后,湿婆仍不肯认乌玛为自己的心上人,他生气地离开了。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那时爱神伽摩接受了梵天大神的请求,为了让世尊湿婆爱上乌玛,他向湿婆射出了爱神之箭,结果自己却成了湿婆第三只眼神火下的灰烬。

驴老头唱起了悲伤的歌爱神之箭》:

 

在这混乱的世界里,

真正的情侣有几对?

有多少人为了爱情,

感受到的是恋爱苦。

爱情已变成了无聊,

独身不婚已成时尚。

结婚成了爱情枷锁,

生女育女变成负担。

但当你没有注意时,

有双眼会注视着你。

那是爱神伽摩的箭,

正偷偷地朝你射来。

让你一世忘记孤独,

让你转世百年合好。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命运总是不可预告。

婚姻几多甜甜蜜蜜?

几人爱情能得满分?

爱神总是热情过分,

误射之箭害人伤己。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