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萨蒂自殉(雪域寓言)

 


萨蒂自殉

 

阿古登巴对他的座骑驴子讲述着萨蒂与湿婆的爱情故事,这个故事非常悲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甚至一直流传到今天。

阿古登巴说:

萨蒂的父亲陀剎在圣地宴会上,被女儿萨蒂的丈夫湿婆冷遇了,陀剎内心非常愤怒,他计划着要让湿婆在众神的面前倍感羞辱。陀剎被湿婆不放在眼里的举动耿耿于怀,他再次在圣地举行宴会,但不邀请湿婆和自己的女儿萨蒂出席。萨蒂为此骑着湿婆的座骑白色公牛,在湿婆的仆人们保护下,前往陀剎宫殿正在举办的宴会会场,她要向父亲陀剎讨个说法。

阿古登巴说:

其实,陀剎对湿婆耿耿于怀,还有另一个重要的原因,那还得从大神梵天说起。梵天从他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创造了另一个女人夏塔茹帕,夏塔茹帕是一个可以变换100个美女的女神,也是他的女儿。

但是梵天创造了夏塔茹帕以后,又立刻迷恋上了她,无法将眼光离开她,无论走到哪里,梵天都要看着她。夏塔茹帕见自己的父亲如此窥视自己,感到十分害羞,只好躲避父亲梵天的目光。

但无论夏塔茹帕走到哪个方向,梵天就长出一个头,直到他有四个头,前后左右每个方向都有一个头。绝望的夏塔茹帕只好往上逃避他的眼光。没想到,梵天竟然又从他头部之上长出第五个头。

湿婆大神知道了这件事,认为夏塔茹帕是梵天创造的女儿,父亲恋上自己的女儿,这种行为有辱神的荣誉,是不适当的。 于是,大神湿婆打开了他的第三只眼睛,喷出了毁灭之火,烧毁了梵天那第五个头,因此梵天只留下了四个头。

因为梵天被湿婆毁掉了一个头,所以达刹开始讨厌湿婆,只准人民敬拜大神梵天及毗湿奴。

达刹也由此决定不让湿婆神和萨蒂结婚,但百般阻扰后,最后还是天命难违,萨蒂还是嫁给了湿婆,这件事让达刹更讨厌湿婆。

阿古登巴对他的座骑驴子说:湿婆烧毁了梵天的第五个头,这是达刹憎恨湿婆的主要原因。陀剎在圣地宴会上,被湿婆冷遇,这让陀剎内心非常愤怒,这是他憎恨湿婆的又一个原因。陀剎这次举办圣地宴会就是要让湿婆在众神的面前倍感羞辱。所以没有邀请湿婆和萨蒂参加。

萨蒂为了争得丈夫湿婆大神的荣誉,骑着湿婆的座骑白牛,与仆人们,一同前往了父亲陀剎举办的宴会场地。

萨蒂一到了宴会场地,她的家人们,都热烈与竭诚的欢迎萨蒂回来。但是她的父亲陀剎可就没有这么开心,一看到萨蒂,他便带着轻蔑的口语对女儿说:“哦?让我们来看看是谁来了啊?是湿婆最珍爱的妻子呢,怎么没瞧见你丈夫与你同行呢?”

萨蒂不语,但是听见父亲的话语,内心却无比的难受。

这时萨蒂看见了在场的每一位神祇,都有着属于自己被安排的座位、有着属于自己的祭品。让萨蒂看了非常的生气,因为并没有看见他们替自己与丈夫准备的座位,更不可能会有他们的祭品。

萨蒂看到宴场上的每幅场景,对于自己的丈夫如此不尊重。便开始吆喝斥骂着在场的神祇们:

“梵天你虽然是众神之首,但是上次冒犯大神,被大神烧掉了一个头,你忘了吗?”

“毗湿奴你能算是大神湿婆教导出来的弟子,师父不在场,你居然还能拥有座位?大神的教导你还记得吗?”

“因陀罗,你的金刚杵上次差点毁于大神湿婆第三只眼的神火,还有这些众天神,你们都不怕大神因此而发怒,摧毁掉这整个会场吗?”

萨蒂为了保住丈夫的颜面,开始告诫众天神们,并且认为众天神们已经不把丈夫放在眼里,甚至早已不放在心中敬重。但是天神们并非不敬重湿婆,而是想到湿婆发怒的下场,早已经吓得说不出任何话。

达刹举行的盛大火祭上,萨蒂悲愤的对父亲达刹说:“凡毁谤他人都要下地狱,因为你是我的父亲,所以我的丈夫叫我达刹之女,但我现在却以你这样的父亲感到羞辱与痛苦,我要抛弃你给我的这付躯壳。众神们请聆听我的诉愿,你们这些人对于我夫君的种种轻蔑,你们都将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

这时候,听完萨蒂一番话的陀剎,开始大骂女儿:

“你的丈夫是个妖魔化身,是违背神旨的毁灭之神,我不邀请他来,也只是在替天行道!既然我亲爱的女儿回来了,那就请你母亲帮你准备好位置还有祭品,好好的坐下来享乐一番,否则就回到你的丈夫身旁吧!”

听见了父亲如此毁谤自己深爱的人,萨蒂愤怒的流下眼泪,内心想着:如果这样回去,告诉丈夫这里所有的经过,我该怎么在丈夫面前抬头过日子,因为我是陀剎之女啊。

萨蒂越想越悲伤,这时流着泪愤怒的向陀剎与众神说道:

“你虽然是我的父亲,但是你污辱、毁谤了我最深爱的人!湿婆大神有时会称呼我陀剎之女,但是今天,你的行径还有言行,让我觉得当你的女儿对我来说是种无比的耻辱!还有在场的每一位神祇,你们都将与曾是我父亲的人,一起遭受到天谴与天罚!你们要替自己毁谤湿婆大神的愚昧行为付出代价!”

萨蒂说完,流泪低头不语,默默的祈祷:湿婆大神,我已经无脸再回去见您,要是还有来世,请务必再选我做为您的妻子。萨蒂祷告结束,便纵身朝着盛宴的火台上奔去,一举跳入了火台的大火之中,被神火吞噬。

在场的众神们被萨蒂的行为吓着了,所有人都被震慑住而不敢有任何动作。

而跟随着萨蒂前来宴场的湿婆仆人们开始发怒抓狂,仆人们有的嘶吼、有的拿起刀子,就朝自己猛割猛刺,整片宴场顿时哀嚎喧嚣,能力较低弱的神祇们各个惊慌失措,逃窜整个宴场。

见到此状况的梵天、毗湿奴等人,实在不敢再插手任何事, 深怕再次遭到湿婆的罚责。

有几位仆人已怒火全身,拿起了武器便朝着陀剎冲去,想要以此消灭陀剎。但是陀剎早就有所准备,埋伏在宴场旁的阿修罗们便一举朝着湿婆的仆人们杀去。

就在一阵的杀戮之后,湿婆的仆人们节节败退,仓皇的从宴会场逃回了凯拉萨。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讲述的萨蒂自焚故事还没结束,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火焰歌

 

熊熊的大火在燃烧,

火焰中神魂在颠倒。

两个父亲两种性情,

一段恋情一世恩爱。

 

梵天创造夏塔茹帕,

父亲恋上自己女儿。

湿婆认为有辱神灵,

烧毁了梵天的梦想。

 

萨蒂爱上湿婆大神,

受到父亲达刹阻扰。

萨蒂为爱自焚殉情,

震驚三界流芳百世。

 

熊熊的大火在燃烧,

火焰中诸神在疯狂。

所谓父爱渐成灰烬,

唯有爱情化为永恒。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