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18日星期六

帕尔瓦蒂的虔诚(雪域寓言)

 


帕尔瓦蒂的虔诚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讲述了关于雪山神女乌玛转世的故事,他继续说道: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喜马拉雅山所化身的山神喜马偕尔将女儿乌玛盛装打扮,并且带了许多奉献品,来到了凯拉萨山上,拜见了大神湿婆。

喜马偕尔请求湿婆让乌玛能每天和他共同修行,并且希望湿婆答应让乌玛留下来侍奉祂。

乌玛看见了湿婆,心头上象小鹿乱撞,并且开始吱吱呜呜,只从嘴里吐出几句话:

“湿婆大神……我、我叫做帕尔瓦蒂……您可以叫我乌玛就好……”

湿婆看见了乌玛,并且对喜马偕尔说:“你要女儿与我修行,可以。但并不需要她留下来侍奉,因为我早已不需要情欲的束缚。”

乌玛听见湿婆后面所说的话,心中有些许的难过。但想到能与湿婆修行,却让她开心极了。

于是在此之后,乌玛每天都将自己装扮好,开心的从村落里走过好长一段路,来到了凯拉萨与湿婆修行,一日复一日,直到有一天,湿婆质问乌玛一件事,也让乌玛就此改变了自己的想法。

“乌玛,妳每天将自己盛装打扮,来到凯拉萨,真是诚心来与我修行?还是纯粹只是抱持着玩乐,只想与我成亲的想法而来?”湿婆闭着眼禅坐问着乌玛。

“湿婆大神,您误解了我盛装前来的定义了,如果我不盛装拜见湿婆大神,那且不是对大神无礼了吗?”乌玛被湿婆的质问吓着了。

湿婆对于乌玛的回答,并没有多做响应,湿婆也认同着乌玛的说词,就不再以严厉的质问追问下去。

但乌玛每天光鲜亮丽的装扮前来修行,令湿婆对乌玛的虔诚感到质疑。

这天下山回到家,乌玛郁闷着,她喜欢湿婆,已经被湿婆看穿了,但湿婆却无动于衷。

驴老头告訴阿古登巴,那時雪山神女乌玛郁闷地唱起了歌,那是一首爱在哪里》:

 

如果你想知道爱在那里,

爱就在我的内心世界里。            

如果你想知道爱在那里,

爱就在我的万年修行中。

   

既然我前世与大神有缘,

那么如今转世爱心不变。

爱就在喜马拉雅山雪域,

爱就在春暖花开那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