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4日星期五

阿修罗之禍(雪域寓言)

 


阿修罗之禍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道:我给你讲述了一些有关雪山女神的故事,难近母、卡莉、母神乌玛、高丽、安娜布拉、玛莉亚蔓等,她们都是雪山女神的化身。早在印度河文明时期,印度人就崇拜农产丰饶女神或地母,但祂们的神格不高。印度笈多王朝以后,女神的地位才日趋显赫。这些女神也称职的肩下了许多救苦的重任,甚至是比印度男神有过之而不无及的。若说到女神战斗力之威猛、法力之高强,也可把众男性天神都比下去了。比如,难近母诛杀阿修罗的首领牛魔王摩希沙的激战最为经典。难近母是梵天、毗湿奴、湿婆以及诸神口中喷出的火焰造成的,生下来就是专门诛杀阿修罗与恶魔。

乌鸦贝蒂笑着说道阿古登巴先生,你知道阿修罗的故事吗?这还得从大神梵天说起。

那时的梵天大神犯了一个无心之过的傻事,那就是祂答应了阿修罗王的愿望,使其成为无敌不败之身,也就是说无战不胜。

当时有四个阿修罗王,即婆稚阿修罗王佉罗骞驮阿修罗王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罗喉阿修罗王。婆稚,意为勇健,是阿修罗与帝释天作战时的前军统帅,其他的都是后来继任的阿修罗王。

那个跟梵天大神求取不败身的阿修罗王,就是名为婆稚的那位阿修罗王。

原本梵天对这位婆稚阿修罗王的请求是嗤之以鼻,认为怎么可能那么简单就给你无敌不败身,结果这婆稚阿修罗王也很聪明,祂马上更改要求说:不然就让我只能被初生之女给打倒就行了,除了初生之女,谁都不可能伤我毫发,如何?

想不到梵天认为这样有梗,也就马上答应了。

阿修罗可以说是一支特别的部族,在印度神话和佛教里都有提过,其形象大部分源自印度教中的阿修罗,但是也有部分的特性是只有在佛经中提到的。阿修罗族人非常特别,佛经说:阿修罗男身形丑恶;阿修罗女端正美貌。阿修罗男其貌不扬,阿修罗女却是国色天香。故阿修罗王常常和帝释天为首领的提婆神群战斗,因阿修罗有美女而无美食,而帝释天有美食而乏美女,两神相互妒忌,时传争战。那时的战场就是后来俗人称谓的“修罗场”。

阿修罗是一支拥有神通力的好战种族,阿修罗王的战力更是惊人。

但那个阿修罗王有了不败之身,就到处行恶作乱,三界乱套了。但是梵天也不好意思让同修们替自己收这个烂摊子。

却没想到取得无敌不败身的婆稚阿修罗王,他头一件事就是利用这战无不胜的力量,去打击所有神性部族,还有那些大神们。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

这件事,发生在湿婆低潮与准备复出的那段时间点里。当时的梵天就决定以自己一贯的作法,那就是去睡觉,只当没发生过那些事。

梵天这一躺平,就让婆稚阿修罗王集结了更强大的阿修罗大军,罗剎等恶族一并同盟,军威盛大,而更多神明,如夜叉王也都选择观望,而不想淌入这浑水之中。

这可是非常现实的灭神大战,搞不好这一战之后,主宰整个印度的不再是神,而是恶魔。

以梵天、湿婆和毗湿奴三大主神的立场来说,婆稚阿修罗王并没有挑战三大主神的神位。因此,祂们不愿意为挑战阿修罗王而出手,因为这并不关乎宇宙世界的存亡,而只是众神的大换血而已。

梵天、湿婆和毗湿奴三大主神不愿干涉婆稚阿修罗王的恶行,却恼怒了提毗女神帕尔瓦蒂。

帕尔瓦蒂是湿婆之妻,不久前成为提毗女神。

帕尔瓦蒂就对三大主神说:既然三大神无法亲自出手,那总可以藉别人之力来扶正神威吧,我可代夫出征,讨伐无恶不作的阿修罗王。

三大主神见帕尔瓦蒂挺身而出,要代夫出征,讨伐阿修罗王。大家非常惊讶。最终同意了帕尔瓦蒂的请求,并表示全力支持和助力她去挑战阿修罗王。

但是帕尔瓦蒂怎么说都只是个单纯的女神,如何面对那穷凶恶极的修罗大军?

乌鸦贝蒂阿古登巴先生,你愿意听听帕尔瓦蒂当时唱的《出征曲》吗?

还没等阿古登巴回答,乌鸦贝蒂就舞动翅膀唱起了那首《出征曲》:

 

恶魔作乱,犯我三界

天堂地狱,天昏地暗

帕尔瓦蒂,不再温婉

素颜戎装,讨伐罪孽

 

剑指苍穹,不可退让

斩绝狂妄,刀刃可挡

帕尔瓦蒂,无可阻挡

呼风唤雨,所向披靡

 

胜者为王,勇者风光

荡平魔界,千古流芳

帕尔瓦蒂,领衔出征

三界安康,共享荣光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