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2日星期三

毁灭神的一家(雪域寓言)

 


毁灭神的一家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起了毁灭之神湿婆在梵天的请求下,湿婆终于与前妻萨蒂的转世化身乌玛喜结良缘的佳话。

后来,湿婆与乌玛拥有两个孩子。

长子是鸠摩罗,为天兵天将的统帅。

塞犍陀就是佛教的护法天尊:韦驮菩萨。韦陀菩萨又称韦将军、韦天将军,原来是婆罗门教的战神,有六头十二臂,手拿弓箭, 骑孔雀。崇拜韦驮的信仰最初流行在南印度,五世纪后传到北印度,被大乘佛教吸引为守护神,是南方增长天八大将军之一,位居四天王下三十二将军之首。

赛建陀出生不久,就将阿修罗王多罗伽击溃,解救了三界最大的危机。

韦驮生而聪慧,早离尘欲,后来皈依佛门,成为护法天神。传说唐朝道宣律师曾与天人会谈,说到南方天王部下有一位韦将军,从而感得他现身护法,身着甲胄,合掌而立,宝杵横放臂上。从此以后,中国的道场中便开始立有天将军身的韦驮菩萨像。

湿婆与乌玛的次子就是智慧之神葛内舍,又称为象头神。他是位精通谋略、善于排忧解患的神祇。次子是一群小神的统帅。象头神,也是印度的智慧之神,这个象头神也有四个手臂,但只有一个象牙,只有左边这个,右边是为了写一本印度最厚的的古书,这本书记录了上古时代的战争。

驴老头笑着对阿古登巴说:印度神话中,将那本书,说成是这个象头神写的,因为这个书的字特别多,所以把笔都写断了,最后象头神没有办法,只能折断自己右边的牙齿,继续写了。

湿婆仍然在冈仁波齐峰过着苦行生活,并与妻子乌玛和两个孩子一起成为一家之主。

湿婆是印度教中的毁灭之神,全印度各地有许多湿婆神庙,庙中常供奉一根石柱。石柱被称为“湿婆林伽”,即湿婆生殖力的象征。但在佛教文献中,湿婆被称为“大自在天”。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乌玛雪山神女,是喜马拉雅山山神的女儿,这个山神还有一个女儿,就是恒河神女。恒河神女是雪山神女的妹妹,但,她也是湿婆的老婆。

驴老头笑着对阿古登巴说:恒河神女,原先是大神毗湿奴的老婆。其实毗湿奴先前有三个老婆,分别是辩才神女、财宝神女、恒河神女。这三个老婆一凑到一起就打架,把这个毗湿奴烦得不行。

后来他就把辩才神女送给梵天,把这个恒河神女送给了湿婆,他自己留下的是财宝神女。

其实毗湿奴不是瞎送老婆,辩才神女象征着智慧,创造的梵天是需要智慧的,所以毗湿奴把智慧女神送给了梵天。然后,毗湿奴自己是维持需要财富,所以留下了的财宝神女。那么毁灭之神为什么要娶恒河女神?我就不知道了。

阿古登巴说:你觉得印度神话里,最厉害的神是谁?驴老头说:在我看来,其实最厉害的还是雪山神女。

驴老头唱起了当年湿婆创作的歌真爱在哪》:

 

人们总是会四处询问:

世上真正的爱在哪里?

人们也希望抛开成见,

不要再有歧视与偏见,

要多散播真爱与关怀,

这个社会才能会更好。

 

人们渴望生活更完美,

朝着最好的目标发展。

或许这终究是个梦想,

社会已充满冷漠氛围,

任何角落都充满铜臭,

真爱早已被权力剥夺。

 

在物质丰裕的都市里,

金钱能解决一切困境。

这个社会已变得疯狂,

无知者却觉得无所谓,

没有任何的诉求表达,

我们的良知已被埋没。

 

原本挺身而出的行为,

已变得不再勇往直前,

明明是做正确的事情,

却得不到别人的认同。

于是变成了恶性循环,

变成不断的罪恶重演。

 

这个冷漠感染了社会,

让愚蠢者活得像僵尸,

没有任何的表达情绪,

散播仇恨多到数不清,

远比比散播爱还要多,

我不能让这些事重复。

 

我将毁灭这个旧世界,

击垮任何魔鬼和恶行,

要让真爱回归这社会,

找回充满良知的灵魂,

让人们能得到真实感,

活出自己的快乐幸福。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