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7日星期二

大神湿婆(雪域寓言)

 


大神湿婆

 

阿古登巴骑着驴子开始了印度之旅。他对驴子谈起陀剎阻止女儿萨蒂准备下嫁大神湿婆的故事。

陀剎的女儿萨蒂已长成了一个美丽的少女,她的心中已隐藏了自己的心上人,那就是大神湿婆。

毁灭之神湿婆是印度教三相神之一。

说起“湿婆”这个汉译名字,中国人总会误以为他是个老太婆,其实湿婆是个大帅哥。男根林伽是湿婆的最基本象征。

湿婆的地位是毁灭者,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湿婆,呈现各种奇谲怪诞的不同相貌,主要有林伽相、恐怖相、温柔相、超人相、三面相、舞王相、璃伽之主相、半女之主相等变相。

  湿婆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在额头上的第三只眼睛。这一只眼睛能发出消灭宇宙间所有东西的神火,在古印度的梵文史诗中记载,湿婆曾经用由第三只眼睛发出的神火毁灭三座在太空中的巨型城堡。在每一个宇宙期之末,湿婆就会张开他第三只眼睛,宇宙中所有天神和人畜都会被他的神火毁灭。除了能够发出神火的眼睛之外,湿婆还有其他类型的武器,那就是一柄叫“比那卡”的三叉戟和一把叫“阿贾伽瓦”的弓。“比那卡”是闪电的象征,意味着湿婆是风暴之神。

但是在陀剎的眼里,湿婆是一个常年穿着老虎皮的男人,一个野蛮人,一个整天和食人僧为伍的人,湿婆不应该成为他女儿的丈夫。他绝不能让这个世界上自己美丽的女儿萨蒂嫁给毁灭者湿婆。

萨蒂焦虑起来了,她知道了父亲陀剎的阻挠,就对母亲说:“妈妈!作为要奉献给我主大神的人,我想冥想湿婆的魅力。请允许我这样做。”她母亲允许她冥想后,确认大神湿婆是萨蒂最完美的丈夫。

萨蒂得到母亲的许可,便每天为湿婆祈祷,开始冥想。萨蒂日夜花时间给大神湿婆做礼拜。

来自不同地方的人们会来偷看萨蒂向大神湿婆祈祷。萨蒂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事。她总是专注于祈祷和冥想。

看到这一切,众神都到吉婆娑峰去探望大神湿婆。之后,每个人都说:“礼赞大神!我们向您致意!”

听了众神所说的一切话,湿婆回答说:“毗湿奴和梵天,还有其余众神,你们来访的原因是什么?告诉我,你们来访的原因。”

当大神湿婆问明原因时,梵天回答说:“大神啊!我们都来提醒你一件重要的事情。当我在完成了我的创世人物时,世界上的阿修罗的数量正在扩大。他们的罪孽正在增加。不破坏他们,诸位想一下会发生什么。你是唯一能继续履行职责的人。没有人能帮助您。您有一个毁灭的力量。尽管我们都是一体的,但我们有不同的职责。在你的建议之后,我负责创造,毗湿奴负责保护。我们都有妻子。但你不应该像这样独自生活。这是不正当的。所以,为了让众神和生物幸福,使我创造的此世趋于圆满,你应该结婚。所以,请接受一个漂亮的女子作为你的妻子。”

听了梵天说的话后,湿婆微笑着回答:“梵天啊,还有毗湿奴!你们两个对我很重要,所以你们说的话很重要。我会照你说的做。但是,像我这样的男人结婚是不合适的。我一直在冥想,我是个苦修者,那么娶个妻子有什么意义呢?我对婚姻没有兴趣,但为了全世界的缘故,我要结婚,我准备结婚了。但要说明白,我只会娶给一个能化身为不同的人的女人。每当我冥想时,她也应该冥想。她也不应该成为我理想的障碍。因此,给我一个支持我的理想并遵循我的话的新娘。”

毗湿奴和梵天因听到湿婆说起这件事,高兴了起来。

梵天说:“我们已经为你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新娘,她是萨克蒂女神的化身。她的名字叫萨蒂。她是你最好的配偶。她正在冥想着做你的妻子。所以大天神啊!你应该祝福与她结婚。她的愿望应该得到你的批准。这是我们众神希望的。所以,世界将会圆满,并得到幸福。”

毗湿奴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湿婆明白这件事的重要性。他祝福众神,并决定迎娶萨蒂。

此时的萨蒂不断地向大神祈祷,只专注于湿婆,专注于冥想。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湿婆突然出现在萨蒂面前。湿婆对萨蒂非常满意和高兴。萨蒂也很尊敬地看着湿婆,尽管她看到湿婆很兴奋。她明白她在冥想中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

湿婆说:“嘿,美丽的萨蒂啊!你成功地让我爱上了你。我对你的苦行非常满意。请毫不犹豫地告诉我,你的愿望是什么,我很乐意为你效劳。”

萨蒂沉默了很长时间后回答说:“大神啊!我遵照冥想和祈祷,想做你的妻子。请接受我做你的妻子吧。”

湿婆回答说:“做你的丈夫,也是我的愿望。我会立刻实现我们的愿望。”

说完之后,湿婆渐渐消失了。

萨蒂在冥想中跳起了著名的湿婆舞蹈,唱起了湿婆颂》:

                                 

湿婆!湿婆!

我们尊敬的毁灭大神!

 

你额头上的第三只眼,

能够发出正义的神火,

你是旧世界的毁灭者,

你毁灭的是罪恶邪祟。

 

湿婆!湿婆!

我们崇拜的毁灭大神!

 

在每一个宇宙期之末,

你就会张开第三只眼,

你还曾经毁灭了巨堡,

消灭宇宙中的罪与恶。

 

湿婆!湿婆!

我们伟大的毁灭大神!

 

你手握比那卡三叉戟,

你拉开阿贾伽瓦的弓,

你是闪电的猛烈象征,

你是创世纪的风暴神。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