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8日星期三

陀剎的报复(雪域寓言)

 


陀剎的报复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说起了:萨蒂与湿婆在大神毗湿奴和大神梵天的牵线下,喜结良缘的恋爱故事。

但是湿婆与萨蒂的婚姻,并不圆满。因为发生了令人想不到的一些事。

阿古登巴说:

某一次在圣地的宴会上,各地区的神祇都携带妻小们前来参与宴会,湿婆与萨蒂当然也不会缺席,众神们看见了湿婆大神与祂的妻子萨蒂,都纷纷行礼颂歌,犹如这场宴会的主人般。

这时候,陀剎也到了宴会场地,众神们见了陀剎,也纷纷的向祂行礼、颂歌。因为陀剎是萨蒂的父亲。

但是大神湿婆的地位甚高,湿婆与梵天、毗湿奴为印度教三相神。湿婆的地位是毁灭者,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被称为毁灭之神。

湿婆最强大的武器,就是在额头上的第三只眼睛。这一只眼睛能发出消灭宇宙间所有东西的神火,湿婆曾经用由第三只眼睛发出的神火毁灭三座在太空中的巨型城堡。在每一个宇宙期之末,湿婆就会张开他第三只眼睛,宇宙中所有天神和人畜都会被他的神火毁灭。

除了能够发出神火的眼睛之外,湿婆还有其他类型的武器,那就是一柄叫“比那卡”的三叉戟和一把叫“阿贾伽瓦”的弓。关于后两者的记载并不多,通常只知道“比那卡”是闪电的象征,意味着湿婆又是风暴之神。

由于湿婆在众神中的特殊地位,他也就根本不把陀剎放在眼里,自然而然就没有像其他的神对陀剎恭敬恭维,湿婆自己依旧躺卧在自己的位子上享受着祭品。

当然这举动,也埋下了湿婆与陀剎两人之间的冲突未爆弹。

这一幕看在陀剎的眼里,让陀剎感觉湿婆的举动简直无礼至极。

陀剎心想:我把女儿许配给你,你居然对我是这种态度!既然如此,绝对要找机会让你感到无比耻辱!

陀剎的内心愤怒着,也计划着如何让湿婆在众神的面前倍感羞辱。

经过了上次圣地宴会,陀剎被湿婆不放在眼里的举动耿耿于怀,自己又再次在圣地举行宴会。

这次的宴会比起上次的更加华丽且盛大,并且在宴会大厅中间也摆上盛宴之火台。

陀剎邀请了各方的神祇,这其中也包括了梵天、毗湿奴、因陀罗等神祇,并且殷勤款待各神祇。

但是,陀剎唯独没有邀请上次让他受到奇耻大辱的大神湿婆。

陀剎很疼爱自己的女儿萨蒂,但是祂已经许配给湿婆当作妻子,所以陀剎自然而然也没有邀请自己的女儿来参加宴会。

在参加宴会的各方神祇眼中,他们也看见了陀剎并没有邀请湿婆来作客的行为。

这时候,有位崇敬湿婆大神的神祇,叫做达堤支,他非常尊敬湿婆。他看见自己受邀如此盛大的飨宴,却没见着自己崇敬的湿婆,便惶恐的向陀剎询问:

“为何天界的天神们都已在宴会场地,但是我们的世尊湿婆大神却没来,这样的祭祠是否过于随便呢?还是我现在就去邀请湿婆大神夫妻俩过来,这样的祭祠宴会才能完美神圣啊!”

陀剎听见了达堤支的询问,他开口闭口都是湿婆大神,这让陀剎恼怒极点,于是大声吆喝:

“大神梵天受邀,守护神毗湿奴受邀,天雷神因陀罗以及各方神祇们都受我邀请。在此宴会的各神级大神都已经在此宴会,区区一个湿婆?哪能敌的过在此宴会的神明们?根本毫无意义!”

各方神祇听见了陀剎的说词,心中不由得开始担心起来,但也只能保持沉默。

听完陀剎的话,达堤支起身,愤怒的离开了宴会会场,离开时气愤道:“如此的轻渺湿婆大神,你们一定会遭受到毁灭的天谴!”

这时的萨蒂,已知晓自己的父亲没有通知丈夫与自己去参加盛宴。她略有困惑地询问丈夫湿婆是否得知此事,其实湿婆早已知道唯独自己没有受到邀请的事。

“我的妻子呀,你的父亲在上次的宴会之后,早对我有了敌意,这次盛宴自然就没有邀请我前去作客,如果没有受邀的人还自身前往,且不是在众神面前受到了你父亲的污辱?所以我自然而然也不会中了他的伎俩,绝不会只身前往他的宴会。”湿婆告诉妻子为何她的父亲陀剎不邀请他的目的。

“我一定要问出,父亲为何不邀请你去,大神,请允许我前往宴会,去问问他为何要做出如此恶劣的行径。”萨蒂虽然是湿婆的妻子,但是在湿婆面前用词,也是如此严谨,由此可见湿婆的地位有多么的让人敬重了。

知晓一切的湿婆禅坐着,一派轻松的说:“好吧,你决意要去宴会场,我就允许你前往。将我的座騎白色神牛好好的打理一番,你骑着牠去看看吧。”

湿婆的座骑是一头白色公牛,因为他的坐骑是牛,所以印度教徒们平时都不吃牛。湿婆也下令他的仆人们跟随着萨蒂前往会场。

萨蒂骑着湿婆的座骑白色公牛,在湿婆的仆人们保护下,前往陀剎宫殿正在举办的宴会会场,她要向父亲陀剎讨个说法。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讲到这里,唱起了一首涉世歌

 

红尘白浪两茫茫,

忍辱柔和是妙方;

到处随缘延岁月,

终身安分好时光。

 

休将自己心田昧,

莫把他人过失扬;

谨慎应酬无懊恼,

耐烦作事好商量。

 

从来硬弩弦先断,

每见钢刀口易伤;

惹祸只因闲口舌,

招愆多为狠心肠。

 

是非不必争人我,

彼此何须论短长;

世事由来多缺陷,

幻躯焉得免无常。

 

吃些亏处原无碍,

退让三分也不妨;

生前枉费心千万,

死后空留手一双。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