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0日星期一

乌玛修行之路(雪域寓言)

 


乌玛修行之路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那爱神伽摩接受了梵天大神的请求,为了让大神湿婆爱上乌玛,他向湿婆射出了爱神之箭,结果他却成了湿婆第三只眼神火下的灰烬。

湿婆毁灭了爱神伽摩,仍不肯接受乌玛对他的爱。

湿婆愤怒地对乌玛说道:“乌玛!够了!你别再纠缠我了!否则我连同妳一起视为阻挠我修行的业障,将妳也化成灰烬!妳给我离开!现在就离开我眼前!”

乌玛被湿婆赶下了凯拉萨山。

乌玛在回村的路途上,天空开始降下了雨和雪,凯拉萨山顿时又变回了常年积雪的样貌。

淋着雨的乌玛抬头仰望着天空纷纷落下的雨滴,自己也跟着流下了泪。

乌玛于是跌坐在山路之间开始大哭了起来。

“为什么……湿婆大神总是不多瞧上我一眼?为什么……我再怎么打扮都无法获得祂的欢心?”乌玛简直心碎了,因为她再怎么努力,都是白费。也害得爱神伽摩被烧成了灰烬。

现在只剩下自己去帮自己,完成如何让自己所爱的唯一,来真正的爱上自己。

乌玛悲观地对着苍天说道:“湿婆大神,您所崇敬是无尽的修行之路……既然如此,那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乌玛站了起来,将泪水擦拭,并且将身上华丽的衣裳、饰品全部卸下并丢弃了。

她走向森林中,开始捡起了树枝,搭起了一个勉强能撑风遮雨的木屋及木台座,于是乌玛也开始了她的苦行之路。

从那天之后,乌玛就没回去过村落,她也在凯拉萨山附近让自己面对严厉修行之苦。

每逢遇上下雨,乌玛就在冷雨中的大石上禅坐,让大雨能更平息自己的心境。

每逢大雪之时,乌玛就将身体浸泡冰冷的河水之中,口中默祷着湿婆的赞语真言。

遇上炙热天候,乌玛就在烈日之下,将自身围绕在点燃的柴火圈之中打坐,任凭艳阳与烈火无尽炙烤她的肌肤。

第一年,乌玛只生吃野果野菜过日,第二年她只喝天降下的甘露而活,直到第三年她什么不进食,只仰赖着空气活着,并且承受着如此严厉的修行。

又经过了千年之后,说也奇怪,在誓愿修行之后,乌玛的黝黑肌肤,竟然逐渐转变为雪亮、微金的动人肤色。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起了这段故事,驴老头唱起了乌玛创作的歌爱在哪里》:

 

这个世界怎么了

气候渐渐在变暖

人心渐渐在变冷

战火毁灭着安宁

饥荒折磨着孩子

年轻人失去工作

老年人没有保障

我想这个旧世界

应该尽快地毁灭

 

恐怖主义在猖獗

血腥暴力在疯狂

种族歧视在加深

社会贫富分两极

权贵视民如草芥

民心充满仇与恨

谁能毁灭旧世界

谁能创造新秩序

湿婆大神在哪里

你为何隐身不问

你应该破旧立新

急众生所思所想

助爱能重新回归

 

湿婆大神可知否

我爱你究竟为何

我不求夫贵妻荣

我不图子孙满堂

我只希望尽天责

能助你一臂之力

救苍生脱离苦海

我对你的爱谁懂

你为何对我拒绝

你教我修行养性

难道是漠视苍生

我爱你湿婆大神

你不要让我质疑

我对你的爱永恒

我的爱无坚不摧

你是我最后归属

爱是否已经离去

我总会扪心自问

我到底做错什么

你我是前世缘分

真爱会重新找回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