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

自信在我(雪域寓言)

 


自信在我

 

阿古登巴旅行印度时偶遇了老相识驴老头,驴老头对他讲述了不少印度神话,其中也包括湿婆征战八方,诛杀了数不尽的魔鬼,并摧毁过阿修罗的三连城故事。

阿古登巴辞别了驴老头后,乌鸦贝蒂突然飞到了他的身边。

爱唠叨的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也说起了这些神话,阿古登巴因为已有耳闻,因此对乌鸦贝蒂讲的故事并不感兴趣。

阿古登巴对乌鸦贝蒂说:你讲述的故事,我都知道,你能不能告诉我一些,我并不知道的故事?

乌鸦贝蒂说:阿古登巴先生,你也许已经忘记了我。其实,我们也是老相识哇!你还记得那个山翁老头和他的动物饲养场吗?那时,野猪王德伯为了报复人类对山林环境资源的破坏,他召集了所有的野公猪,制定了一个“特别行动计划”,野公猪们直接向动物饲养场的人员发动了一次攻击。

在这场人猪大战即将爆发时,我对猪王德伯说:山翁的儿子喜欢打猎,他有很多弓箭,还有猎枪,你们首先要毁掉他们的狩猎武器。没有了这些狩猎武器,你们一定战无不胜。我知道他们收藏狩猎武器的地方,就在他们的居室旁边的木屋里。

野猪王德伯采纳了我的建议。野公猪们向动物饲养场的人员发动正式时,它们首先冲进了那个收藏狩猎武器的小木屋,用壮实躯体砸坏了所有的狩猎武器。当山翁的儿子尚武带着动物饲养场的人员想来取狩猎武器时已经晚了。野猪王德伯带着他的伙伴们用凶猛的獠牙冲撞着那些赤手空拳的饲养场的人员。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笑着说:那时,我用嘴从厨房里叼起一根燃烧的木柴,丢向了那间小木屋。火烧了小木屋。野猪王德伯带着他的伙伴们又撞坏了所有畜牲棚的栅栏门,牛马羊和鸡鸭鹅等家畜家禽纷纷逃生,去了山林。在这支逃亡大军中还有很多家猪。吓得山翁和他的儿子尚武落荒而逃。

阿古登巴想起来了,他知道确有其事。

阿古登巴对乌鸦贝蒂说:“对不起,我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你。”

乌鸦贝蒂说:我和野猪王德伯是好朋友,野猪王德伯已占领了这片区域,许多家猪也逃到了这里。还有那些纷纷逃生的牛马羊和鸡鸭鹅等家畜家禽,也成了这片土地的主人。

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人类并不可怕。人类往往忽视了动物们的智慧和才能,其实大自然给所有的动物都提供了生存的能力和自由的意识。人类的心智也许很高,不过,也只是高级动物罢了。聪明的动物与人类一样,也有情绪和记忆,有策略和期望。但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会祈祷神的祝福,更不会创造出那些稀奇古怪的神话,自欺欺人。

乌鸦贝蒂说得话让聪明过人的阿古登巴愣住了。

乌鸦贝蒂抖动起翅膀,突然飞向天空,在空中绕飞了三圈,当他重新降落在驴子马户的背上时,乌鸦贝蒂对阿古登巴说:“你看,那些牛马羊和鸡鸭鹅,都来了。你只要有号召力,你就能拥有不清的朋友。”

那些牛马羊和鸡鸭鹅都来到了乌鸦贝蒂跟前。

乌鸦贝蒂又抖动起翅膀,他突然变成了禽兽大合唱的总指挥。

在乌鸦贝蒂的领唱下,那些曾经的家畜家禽跳起了欢快的自信在我》歌舞:

 

自救者不靠天救,

自助者不盼天助,

自弃者总会天弃。

 

自恋者爱说:我很美

自卑者常说:我无能

自尊者好说:我超强

自信者却说:我清醒

 

自恋者总是过度自信

认为自己完美又无缺

一味寻求关注的目光

用修饰掩盖内心空虚

 

自卑者总是负面感受

常用自己的生存弱项

与高富美们去作比较

遇到难处更紧锁双眉

 

自尊者总是盛气凌人

视己为一尊天下无敌

独断独行做糟糕决定

目中无人祸国又殃民

 

自信者却是看破红尘

不为名利追风逐烟雨

不拜神怪和先知圣人

自信在我不由天和地

 

不要遇挫折如履薄冰

做自己生活中的王者

只要充满自信就随意

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