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

瑜伽和肚皮舞(雪域寓言)

 


瑜伽和肚皮舞

 

这是一座不大的寺庙,里面有不少“密荼那”雕像。阿古登巴应驴老头邀请来到这里观看瑜伽表演。

驴老头笑着说道: 

古印度有很多的性趣文化,如与尸体交合,与动物交合,但瑜伽是男女交合的动作。瑜伽虽然原是印度庙妓的性交体操,但不可否认的是瑜伽确实对身体有好处。

阿古登巴看到了庙妓们表演的性交体操。

驴老头在一边作了解释:

瑜伽能安抚情绪,可以驯悍。多做深呼吸,自然就学会放松,瑜伽不是单纯的扭麻花,竞技动作的难度,而是在一呼一吸找到你的宁静。瑜伽最重要的是放松、平衡、获得宁静。每次练习的时候要始终微笑,关注身体,让身体、心灵在一呼一吸中吸进纯净,吐出毒素。是轻松,是舒展,是欣快感。不仅运动肌肉,更可以刺激人体的各个腺体。学会呼吸,更是可以延年益寿。瑜伽能挺直脊椎,增加自信,才能扬眉吐气地做人。

虽然瑜伽的起源让人吃惊不已,但是不能否认瑜伽确实对身体有好处,就拿冥想来说,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能够静静的坐下来冥想,也是对身体的一种放松,冥想的时候,什么都不要想,保持腹式呼吸就好。

不一会,庙妓们开始表演肚皮舞。

驴老头笑着说道:

肚皮舞起源于一种宗教舞蹈,也是古时寺庙里的女祭司在生育仪式上所表演的舞蹈。

肚皮舞是一种相当性感妖艳的舞姿,它不像国标那样典雅,也不像钢管舞那样露骨,它热情却不过分,在抖动的瞬间更是妖娆迷人,更能展现女性的魅力。

至于它的起源,有好几种说法,大致有以下五种:

有人认为,肚皮舞舞者跳舞时要打着赤脚的传统,正印证了在古代肚皮舞是一种宗教仪式的说法,舞者赤脚正是要表示亲近自然,与大地保持最直接的联系,表现大自然与人类繁衍生命力的深远意境。

也有人认为肚皮舞是和生育、生产相关联的舞蹈,肚皮舞动作,尤其是腹部动作,就是为了让女人们为顺利生产做好体力上的准备。肚皮舞的许多腹部动作就是对妇女生产时腹部动律的模仿。

19世纪的欧洲殖民者入侵中东地区以前,肚皮舞不叫肚皮舞,而实际上只是埃及以及其它中东国家的民俗舞,通常是在节庆、婚礼的聚会上,男女老少都会跳,是具有社交性质的大众舞蹈。

然而,在以伊斯兰教为主要信仰的保守中东国度,在大多数场合中都有着严格的男女分离传统,中东女子只会在女人们的聚会上跳舞,而不会在男人面前跳。

认为肚皮舞起源于5000多年前的印度的吉普赛人,随着吉普赛人的向西迁徙,他们的音乐和舞蹈首先就被传播到了中东地区。

当吉普赛人最终迁徙到欧洲,在那儿产生了新的舞蹈--弗拉明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代弗拉明戈和肚皮舞在动作上有着许多相似之处。

另有种说法,认为肚皮舞起源于宫廷情欲,认为肚皮舞是奥斯曼帝国时代,后宫佳丽取悦苏丹王的一种手段,据说苏丹王遴选佳丽的方法让宫女们用纱巾蒙上面部,仅仅裸露出腹部在苏丹王面前翩翩起舞。

这种说法因为充满了传奇色彩和感官刺激,在大众中非常流行,但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最缺乏事实根据的的。

关于后宫佳丽跳肚皮舞引诱苏丹王的一切传说,其实都是源自于19世纪欧洲东方画派对苏丹后宫的猜测性的描述,反应的是当时欧洲殖民主义对神秘中东世界的臆想和向往,而绝非事实。

阿古登巴观看了庙妓们的瑜伽表演和肚皮舞

庙妓们边舞边唱起了回家的路上

 

南风轻柔地吹送着我

送我飞翔在回家路上

我欢快地飞翔在天路

我忘却了尘间的痛苦

 

天路上的蓝天和白云

犹如婆娑轻波在起伏

我不停捉摸人生归宿

转念想到的只是回家

 

南风在唱歌温暖了我

我在那一片苍茫之中

忘记了一个人的孤独

我看到了远方的家乡

 

我的泪水已不再漂泊

我遗忘了寂寞和孤独

灿烂星月照耀我心上

南风已送我飞回家乡

 

飞翔的翅膀不断舞动

扭动的肢体尽情放松

我忘记了岁月的沉重

我的心在自由地飞翔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