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1月21日星期二

梵天的遗憾(雪域寓言)

 


梵天的遗憾

 

又经过了千年之后,说也奇怪,在誓愿修行之后,乌玛的黝黑肌肤,竟然逐渐转变为雪亮、微金的动人肤色。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起了雪山女神乌玛修行的故事,经过了千年之后,说也奇怪,乌玛在誓愿修行之后,她的黝黑肌肤,竟然逐渐转变为雪亮、微金的动人肤色。

驴老头告诉阿古登巴:大神梵天听说了这件事后,非常兴奋,他决定亲自到凯拉萨山去拜见湿婆一面。因为当时三界陷入了一片混乱,天显异相,到处炽热一片。

大神梵天来到了凯拉萨山,凯拉萨山现状也是炽热无比。

看见梵天前来的神牛难底,正守在神殿外,白色的神牛难底是湿婆的座骑。牠看见了梵天,立刻跑出来阻止了梵天拜见湿婆。

神牛难底对梵天说:“由于爱神与春神的叨扰,世尊湿婆现在不想接见任何人,即便是您这个梵天大神,您也无法进入神殿。”

难底看着梵天说道:“梵天大神,您想让爱神与春神帮忙,促成湿婆与乌玛的婚姻,现在看来,这是徒劳无功,还外加节外生枝了。”

“如果世尊不接见任何人,那么我能否请教你来转达三界紧急的情况?”   

梵天见状,也只能委托神牛去告知湿婆三界之间的状况有多么危急。

梵天告诉神牛,现在的三界早动荡不安,又遇上乌玛的修行灾难。唯独湿婆能拯救众生,并且请示湿婆是否愿意见上梵天一面。

神牛听完,立即走入神殿内,向湿婆说明梵天前来的缘由。

“难底,你请梵天进来见我吧,看来祂又招惹上了麻烦事。”湿婆对着神牛说。

梵天终于进到了湿婆神殿,梵天先对湿婆行礼表示尊敬之后,便开始述说着现在的情况。

大神梵天对湿婆说

由于雪山女神乌玛是山神的女儿,一连串的严厉苦行,使得三界的众生感到了无比炽热的灼烧之苦,特别在天界所承受的一切比起其他两界的惩罚更为痛苦。

梵天也知道这一连串的痛苦是如何发生的:乌玛的苦行造就了这一切。

梵天前往凯拉萨山上拜见了湿婆:

“世尊湿婆,现在三界的状况,被多罗伽所掌控,而较为强大的天神又被多罗伽所俘虏,为了祈求您的庇护而前来叩见您,现在也只有仁慈、至高无上的您能够解救三界危机了。”

湿婆闭目禅坐,不发一语。梵天见此况开始不安,又向湿婆行礼后,失落起身,打算返回天界。

这时湿婆睁开眼睛,看着已失望要返回天界的梵天问着:“如果现状祢已无法掌控,能解决一切的办法是什么?”

“由于我的疏忽,让多罗伽拥有着金刚不坏之身。唯一破例的情况,祂只会败在世尊你的孩子手上,这一切都是我的罪过所造成。请求世尊能否与山神喜马偕尔的女儿乌玛成亲,生下一名婴孩与之抗衡呢?而现在乌玛也为了能适任世尊妻子的地位而努力苦行着,导致三界也连带受到惩罚,众生也受着炽热之苦…… ”梵天嘴里颤抖,深怕着自己一词口误,也成为湿婆第三只眼神火下的灰烬。

湿婆听完,依旧阖上了眼,持续的禅坐着。

梵天见此状况,事情缘由已经完整告知,行礼后便返回天界。他心中只期待着所有的奇迹能发生。

梵天离去后,湿婆并不想立刻帮忙梵天的请求,依旧顾着自己的修行。但这时的祂,却想起了万年前的那件事……那是大神毗湿奴曾对湿婆说过的这段话:

“世尊,如果您深信着吠陀的神旨:整个世界、宇宙都是在创造、运行与毁灭的循环中生生不息的,那么有朝一日,您的爱妻一定会回到您的身旁。”

在湿婆的前妻萨蒂的尸首被碎裂成五十片时,毗湿奴曾对湿婆说过的这段话。

“萨蒂,你会是……山神喜马偕尔的女儿乌玛吗?”湿婆的内心也因毗湿奴当年那番话,动摇着。

驴老头对阿古登巴说起了这段故事,驴老头唱起了当年湿婆创作的歌的忧伤》:

 

爱的忧伤,为何折磨我。

我满怀深情地凝望过去,

永远不会忘记那段时光。

我们曾经有过山盟海誓,

说过彼此永远不会分离。

可是你那痛苦的泪水哇,

流出的却是我内心忧伤。

我即使是大神再也无力,

让我们重返过去的岁月。

我只能把对你所有的爱,

放进修行的思念回忆中。

 

我的萨蒂,一千年以后,

乌玛突然出现在我眼前,

难道乌玛是你转世化身?

那无人读懂的悲喜交集,

依然开成黄色的蒲公英。

我们都爱蒲公英的美丽,

若是我们真有前世姻缘,

怎能揉碎我们孱弱的心,

又把爱情丢失在寒风里。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