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3月10日星期四

童话虎年大运(9)

 

沈阳 著

Shenyang

第九集   神奇骼子

狮王漫其坐在龙椅上,双眼紧盯着桌上的《唐人五方戏》:“卡先生,你说这《唐人五方戏》是个宝贝,我怎么看不出它有什么神奇的地方?”

狐狸卡利站在狮王的身边得意忘形地:“尊敬的漫其狮王,这是中国人古代时玩耍的数学游戏骼子。这些骼子,分别由青、赤、白、黑、黄五颗骼子组成,代表木、火、金、水、土五方。每个骼子上面都写着3个阿拉伯数字。玩家只要投掷这五颗骼子,就会在五颗骼子面上出现一组数字。”

狐狸卡利将数学游戏骼子朝空中一扔,只见在空中滚动的五颗骼子划出了一条由青、赤、白、黑、黄组成的弧线。五颗骼子落在了桌面上。

狡猾的狐狸指着五颗面朝上的骼子说:“这骼子的面上分别写着五组阿拉伯数字。瞧,这些数字是741147345543642。尊敬的狮王,您能将这些数字加起来,并马上告诉我,您能算出的答案吗?”

 741147,等于、等于,唉,我可算不出来。”狮王漫其显得极其烦燥。

狐狸卡利笑着说:“漫其狮王,您不用犯愁。这正是《唐人五方戏》的奥妙之处。”它说完后,就从口袋里掏出个计算机。

狐狸卡利对狮王漫其说:“您只要把每个骼子上的三位数的个位数相加,就可以得到一个两位数的答案。比如这组数字个位数分别是,

17532。将它们相加,也就是1+7+5+3+2,答案很容易就算出来了。”

狮王漫其想了想说:“和是18。”

狐狸卡利高兴地跳了起来:“啊,聪明的狮王,您算得真快。您能不能告诉我50减去18,差是多少?”

狮王漫其大笑:“这是小学生的算术题,你也拿来考我?我告诉你,答案是32。”

狐狸卡利一点也不生气:“对啦,32。”

狐狸卡利凑到狮王跟前:“您将18作为个位数和十位数排列,将32作为千位数和百位数排列,那么3218就是答案。我再给您演示一下。”

狐狸卡利将数学游戏骼子朝空中一扔,只见在空中滚动的五颗骼子划出了一条由青、赤、白、黑、黄组成的弧线。五颗骼子落在了桌面上。狐狸卡利指着五颗面朝上的骼子说:“这骼子的面上分别写着五组数字483384186681285。尊敬的狮王,您现在能将这些数字加起来的答案告诉我吗?”

 “个位数相加,和是19。用50去减19,差是31。知道了,答案是3119。”狮王漫其显得极为兴奋。

狐狸卡利正在拨打计算机:“哎呀,我的狮王,您可比计算机还算得快呀!瞧,计算机算出的答案也是3119。您可真是个神仙了。”

狮王漫其听了狐狸卡利的奉承话,乐得合不拢嘴了。

这时,狐狸卡利又凑到狮王漫其跟前:“狮王,这《唐人五方戏》原是太白金星的法宝,您可要好好保管好。决不能让虎崽泰戈这小子再偷走了。”

 “它敢!”狮王漫其大怒:“我先杀了这个虎崽泰戈小子!”

 “这就不必劳您狮王大驾了,狮王,您只要将那虎崽泰戈小子交给我治理就成啦。”狐狸卡利边说边留意狮王的神色。

狮王漫其只顾玩《唐人五方戏》,头也不回地说道:“去吧,就由你去修理这虎崽泰戈小子!”

狐狸卡利来到了虎崽泰戈身边。虎崽泰戈被捆绑着吊在一棵大树上。

 

 

狐狸得意地对虎崽泰戈说:“这么样,没想到吧,你这爱管闲事的多事虎,现在可落在我狐狸卡利手上了,我得好好地教训你一顿!”

狐狸卡利手拿树枝条,狠狠地抽打着虎崽泰戈,虎崽泰戈痛得“哇哇”直叫。

狐狸卡利又用点燃火的树枝去烧虎崽泰戈,可是,没料到,火焰被虎崽泰戈的五不死项圈挡了回来,火苗窜到了狐狸卡利的身上,烧着了它的尾巴,吓得它直跳。

狐狸卡利狠狠地:“虎崽泰戈,我烧不死你,我就淹死你!”它将多吉绑得严严实实地扔进了小河里。

狐狸卡利站在河边傻了眼:虎崽泰戈仰躺在河面上,正着和盘旋在它头顶上的小鸟说话呢。

狐狸卡利对小虎吉利已无计可施,灰溜溜地在河边走来走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