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1月6日星期四

E卷前言: 解读民国四任总统的洋顾问

 

沈阳 著

Shenyang

前言:

解读民国四任总统的洋顾问

沈 阳

 

民国四任总统的洋顾问莫理循

  

1

 

暖冬时节,我终于如愿地完成了《莫理循传奇》E卷的写作,也完成了全书五卷的收笔。我扪心自问,自己为什么要化那么大的精力和时间去做这件事?说白了,我并不是为莫理循的人生经历感兴趣,我也不认为他是一个充满了所谓“中国情结”的人,他只是一个“啃老”的流浪汉。

莫理循青少年时期冒险、孤独、任性,找不到工作,也找不到自己的人生目标。在流浪生活中迷恋太多的异性,甚至妓女,浪费了太多的青春岁月,还染上了太多的疾病。中年时期,他终于获得了《泰晤士报》的注意,派他到远东去搜集情报,隐瞒的是“记者”身份,公开的名义却是“旅行医生”。莫理循实质上是被利用的一个微不足道的“线人”。

莫理循终于成了《泰晤士报》外派的驻京记者,他活跃在新闻界、外交界,甚至政治圈里。他开始目空一切,对世界走向指手划脚,最终得罪了《泰晤士报》,得罪了大英帝国,也得罪了诸多列强政府。他不得不辞职。

为了生计,他投靠到袁世凯门下,随之成为中华民国四任总统的政治顾问,但中国人并没将他的主张放在眼里,他也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但乔治·厄内斯特·莫理循在清末民初亲身经历和参与了中国近代史上许多著名事件:中国东北的日俄战争、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八国联军入侵、辛亥革命、民国成立、巴黎和会……他对中国的感情是非常复杂的:一方面,作为英帝国主义殖民者,他本能地会站在帝国主义的立场上思考和行动;另一方面,他作为袁世凯、黎元洪、冯国璋、徐世昌四任民国总统顾问,他努力想帮助中国政府摆脱政治和经济危机。其对当时的中国政治和经济有着重要影响。

研究莫理循的生平,可以帮助自己重新审视中国清末民初那段历史,也能进一步回望当年列强对中国的欺凌历史。

 

2

 

1912年,单身汉莫理循已经50岁了仍未婚,但爱恋着比他小27岁的女秘书罗宾小姐。也许是对稳定家庭生活的憧憬,令他反思目前飘泊不定的生活状态。此时,莫理循的心情出现了自1882年以来从未有过的迷茫。8月份与罗宾小姐结婚,拥有了他梦寐以求的爱情。

莫理循任《泰晤士报》驻京记者时极力向西方世界吹捧袁世凯,认为袁世凯“最适合当总统”。

1912年,莫理循辞去《泰晤士报》驻京记者职务后,接受中国政府的邀请,出任袁世凯的政治顾问,获得了一笔可观的薪水,但他反对袁世凯称帝。

莫理循在中国政府政治顾问这个职位上一直做到第四任总统徐世昌时期。莫理循后来很后悔自己的这个选择。因为总统顾问的职位不过是一种摆设而已,重大的事情根本不同他商量。

  莫理循对中国造成的影响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他以亲历者的身份,利用《泰晤士报》向西方世界报导了北京的“义和团事件”;他利用《泰晤士报》的版面,发动了一场遏制俄国影响的运动,促成了“日俄战争”,以至于当时的国际舆论界把“日俄战争”称之为“莫理循的战争”。

他抢先把日本威胁中国政府的“二十一条”外交密件,泄露给外部世界,将日本想灭亡中国的阴谋大白于天下,帮助中国政府对抗日本“二十一条”政治讹诈。

在袁世凯死后的40天,莫理循向黎元洪总统递呈了关于中国加入协约国的备忘录,劝说黎元洪参战。随后莫理循前往日本游说,还向俄、英、美等公使做宣传。莫理循还向段祺瑞递呈了关于中国参战的备忘录。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局已经明朗,协约国的取胜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莫理循认为:中国如能参战,也将以战胜国的身份展示于世界,中国就可以参加“巴黎和会”,中国就可以在“巴黎和会”上要求废除与战败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

19194月,57岁的莫理循因病返回英国,在病榻上还在对中国代表团提交会议的文件进行文字修改,努力为中国代表团据理力争。当得知巴黎和会同意将德国在山东的全部权利让给日本时,他对此表示了谴责。

 

3

 

莫理循对中国复杂的情感纠缠了他后半生。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爱中国,希望中国强大,尽管这里不是他自己的国家。  

19205月初,重病中的莫理循在日记中写道:“我现在的一个希望是回到中国。我不愿意死,但如果死也要死在中国,死在多年来对我如此体恤的中国人中。”

1920530日,莫理循因患胰脏病,在英国萨塞克斯郡逝世。

我完成了《莫理循传奇》的写作,这是我的读书读史笔记,温故知新,历史仿佛又在重演。

中国和世界下一步会如何发展和变化?

搁笔了。

 

写于上海恒易斋

20211215日星期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