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7月4日星期日

第8章 走入神秘的原初宗教大门

 


8

走入神秘的原初宗教大门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4/33bec87c21424f63b7d63c432da423c8.jpeg

天启四骑士 油画 1887

 

 

1

 

夜色渐浓,城市的郊外早已没有了喧嚣。即使是白天,这里也不会有都市的奢华。天空朦胧,夜,像死水一般沉寂,在窗前吸烟的我,静静地望着窗外,雨仍在下,正在冲洗这浮燥的世界。

我走到了书桌前,开始翻阅那本几乎以前从没阅读过的圣经的《启示录》。我随意地翻阅到有关“天启四骑士”的章节。

天启就是启示,所以“天启四骑士”又译成启示录四骑士,在世界终结之时,将有羔羊解开书卷的七个封印,唤来分别骑着白、红、黑、灰四匹马的骑士,将征服瘟疫、战争、饥荒和死亡带给接受最终审判的人类,届时天地万象失调,日月为之变色,随后便是世界的毁灭。

我并不相信这是真实的故事,我只当这是神话传说。由此,我对宗教也就没有什么信仰可言。

有人说,人的宗教是经由千百年来,先贤智者们经由自我修行经验、证悟,所累积传承下来的传统智慧。

当然,那些教授、学者、专家们在谈论宗教时,所表达陈述的都是宗教的最好的面向,其实在人类的历史上宗教常常是暴力的根源,甚至引爆大规模的战争,这种源自于种族、文化与宗教的冲突,许多宗教的狂热极端份子发动恐怖攻击、残杀人类的惨案经常出现在新闻之中,如斯里兰卡连续爆炸案、纽西兰恐怖攻击惨案等。

历史上有太多的假宗教之名而行的不义之事,可怜的奴隶,残酷的屠杀,不同种族、不同宗教的人类所犯下的罪恶,在历史中一直没有中断过。

当我们走入神秘的宗教大门,就会发现:

人们因为自已本身的问题和烦恼,以宗教为名所造作出来的却是魔鬼般的行为,这不是因为宗教教理要他们去制造这些恐怖的行为,这些人聚集在一起,就成为恐怖组织。跟世界各个宗教教义所要展现的最佳面貌,帮助人类、教导人类要如何找寻离苦得乐的方法,透过自利利他帮助其他众生,得到喜悦和快乐的精神完全相违背。

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它既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的,而是有它发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对于宗教的起源和形成,只能从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和与此相适应的人类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水平方面,才能找到真正的原因。在人类的幼年时期,那是蒙昧时代的低级阶段初期,人类依靠植物果实之类生活,他们的头脑很简单,不能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进行抽象的思维,因而还不可能产生宗教观念,也不可能有什么宗教信仰活动。

 

2

 

天啟四騎士

天启四骑士

 

我合上了那本圣经的《启示录》,已是凌晨了。

当我在床上躺平后,却意外地失眠了。眼前突然奔跑着四匹战马。

第一个出现在我眼前的是那个骑白马的骑士,手持长弓,头戴冠冕。

第二个骑红马的骑士,手持一把大刀。

第三个骑黑马的骑士和第四个骑绿马的骑士,出现在我的眼前了,我看不清他们手里拿着什么兵器。

我在迷糊中想起了刚才阅读《启示录》时的那些有关解释。天启四骑士所向披靡,征战四野,他们从天而降,代表着世界末日的到来,不分贫穷富贵,对人类进行审判。

不知为什么,我居然跟着那四个骑士走入了宗教的大门。

一个宏亮的声音从天空中传来:“你对宗教知道得太少,你首先要了解的便是人类最早出现的原初宗教。”

不知是梦,还是现实。一个长者走到了我的面前。他开始给我讲解有关人类原初宗教的历史。

原初宗教有别于后来产生的各种主要历史宗教,人类常说的宗教,历史皆约四千年。然而,原初宗教的历史约有三百万年,这些宗教信仰目前仍然存在非洲、澳 洲、东南亚、太平洋岛屿、西伯利亚、和北美以及南美的印地安人部落之间。他们的宗教模式为原初的,因为它最早出现存在于部落中, 它出现早在文字出现之前,口述的方式是它的特色。

原始宗教是原始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产生的以反映人和自然矛盾为主要内容的初期状态的宗教。

原始宗教在学术界一般被理解为近存原始社会的宗教,其研究即根据对近存原始民族之宗教崇拜的考察分析。

通过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在成文历史出现之前就已存在的远古原始宗教则被称为史前宗教。但二者实质相同,其基本特点都包括对食物、繁殖、祖先、死亡、自然万物、以及社会群体的神秘观念和祈求敬拜,并由此发展出对超自然体之神灵的信仰及崇拜。

据考古发现,欧洲尼安德特人遗骸周围常散布有红色碎石片及工具,遗骸位置亦常是头东脚西。人们认为这是受一定宗教观念支配所作的安排。把宗教看成是超越一切时间、一切空间、一切条件而独立存在,或者看成是天赋的人类固有的本性,是一切有神论者的共同信念和教义。

长者不管我是否认真地听他讲述,依然喋喋不休:

宗教观念的最初产生,反映了社会生产力水平极低情况下,原始人对自然现象的神秘感。这种神秘感,是在人类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上,人的意识和思维能力有了相应的发展,达到足以形成宗教观念的时候产生的。这就是说,当人有了自我意识,并能把自然作为一种异己力量,在支配着人本身和人周围的一切事物,因而产生了最初的宗教观念。据有关考古史料证明,人类最早的宗教观念和宗教仪式出现在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的中、晚期。当时,原始人已经形成某种与死后生活相联系的灵魂观念,并产生了氏族成员埋葬死者尸体的仪式。

……

 

3

 

长者的话,引起了我的思索,我的头脑渐渐清醒多了。

我知道,在原始氏族社会,人们不知道自己的身体构造,不懂得作梦的科学道理,认为梦境里的景象不是人身体的活动,而是独特于人身体外的灵魂活动。人活着,灵魂寄居于人身体之中;人死后,灵魂就可以离开人身体而单独活动,便产生了灵魂不死观念。后来,人们把这种灵魂观念扩大到他们所接触的自然界的万物,又产生了万物都有灵魂观念。

人们面对纷繁复杂和变幻莫测的各种自然现象,觉得在自己周围的各种事物中都存在着超自然的力量,这种力量主宰或影响着自己的生活,进而把这种力量神秘化、人格化,作为神灵加以崇拜,并企图通过祈祷、祭礼、舞蹈、音乐等形式对其施加影响,使之给人类带来“恩赐”。

我也知道,在原始社会的各个阶段中,尽管宗教观念的内容日益增多,崇拜仪式也日趋复杂,但人们幻想中主要反映为对自然力量的崇拜和氏族祖先的崇拜。至于其它的崇拜对象都是这两个主要崇拜对象衍化而来的。由于氏族社会是一个无阶级的社会,人们幻想中反映的仅仅是对于自然力量的歪曲、恐惧和崇拜。由此可见,原始社会人类生活同自然界之间的矛盾,是原始宗教观念和崇拜仪式的基础。

与阶级社会所形成的一神教对比,其特征为万物有灵──多神崇拜,故又名多神教

根据考古所发现的原始宗教可追溯到石器时代

 

石器时代——人类文明的起点

 

原始宗教属于历史范畴,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人类一开始并无任何宗教可言。到了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氏族公社产生,人类社会形成为一个个比较稳定的血缘集团。这时,人的体质与思维能力有了进步,集团内部语言有了发展,某些禁忌和规范已经形成。

人们以集体的力量和简陋的工具与自然界作斗争时,一方面逐步认识到人们的生产活动与某些自然现象的联系;另一方面又受着自然界的沉重压迫,对自然界的千姿百态、千变万化得不到正确的理解。于是,恐惧与希望交织在一起,对许多自然现像作出歪曲的颠倒的反映,把自然现像神化,原始宗教便从而产生。

 

4

馬里的原始壁畫

马里的原始壁画

 

人类原始宗教的发生发展过程及其表现形式在不同地区不同信奉主体之间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差异,这是因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有所不同而产生的必然现象。

然而人类社会的发展就其整体来说也存在着一般的走向和道路,即经历了蒙昧时代、野蛮时代、文明时代这三大历史阶段。三大阶段内各个历史分期的一般社会形态所反映的宗教现象,也有一般的表现形式及其共同的本质和内容。

人类原始宗教的一般发展过程及其表现形式划分为以下三大阶段:

1母系氏族公社早、中期阶段的宗教形式(旧石器时代中期至中石器时代,距今约20万年至1万年,为蒙昧时代);

2、母系氏族公社晚期和父系氏族公社时期的宗教形式(新石器时代早期至晚期前段,距今约1万年至4600年,为野蛮时代,以中国社会为例);

3、稳固性村社部落联盟时期至今的宗教形式(新石器时代晚期后段〔玉器时代〕至今,距今约4600年至今,向文明社会过渡时期和文明时代,以中国社会史为例)。

 

5

 

法国肖维岩洞石器时代人类壁画申遗成功-信息阅读欣赏-信息村-K0W0M.COM

原始宗教之表现形态多为植物崇拜动物崇拜天体崇拜自然崇拜,以及与原始氏族社会存在结构密切相关的生殖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等。它们的发展一般都经历了参与具体崇拜活动和形成抽像神灵观念的演变过程。

 

馬里的原始壁畫

马里的原始壁画

 

原始宗教经历了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的发展过程。但也有的认为图腾崇拜先于自然崇拜,自然崇拜只与农业的出现有联系,因而它的产生较晚,甚至还有主张原始一神说的。

 

自然崇拜

 

对大自然的崇拜,被认为是原始宗教最早的一种崇拜形式,持续的时间最久,直到人类进入阶级社会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然盛行不衰。自然崇拜所反映的是人和自然界之间的矛盾。人们崇拜那些神灵,不但由他们生活着的自然环境所决定,而且由他们生产、生活的需要来决定。

自然崇拜的神灵大抵有喜和怒两种性格,这实际上是按照人们自我意识仿造的。自然崇拜的神灵地位完全平等,这反映出人们当时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的平等关系。自然崇拜的这些特点,在以后的原始宗教的发展中,仍然一脉相承。

 

图腾崇拜

 

图腾崇拜和自然崇拜有一定的联系。它产生于母系氏族社会时期。人们认为自己氏族的祖先是由某一种特定的动物、植物或其他无生物转化而来的,同该物之间有一种血缘亲属关系,它对本氏族有保护作用。于是便将该物作为自己氏族的族徽──图腾,有目的地加以崇拜。

 

祖先崇拜

 

及至进入对偶家庭阶段,人们除了象过去那样能够确认自己的生身母亲之外,还能逐步地确知自己的生身父亲。同时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人的作用日益显著,已经有了对于动物的驯养和植物的栽培。这一切导致人们逐步形成了人和动物的对立、人高于动物的观念,而对于自己的直系亲属产生了无限眷恋之情,随之便产生了祖先崇拜,人们希望自己祖先的灵魂也像生前一样能够庇佑本氏族的成员。

 

原始宗教

原始宗教

 

也许是醒梦的作用,那位从天而降的长者已在我的眼前消失了。

我回归到清醒的状态。我对史前宗教的研究是一定的成果的。并非一无所知。

史前宗教的存在通过发掘、研究石器时代以来各种原始文化遗址如原始村落、洞穴岩画、墓葬遗物、祭坛雕像等而依稀可辨,其范围为这些遗址上发现的各种宗教现象,包括中国、印度、阿拉伯、非洲、美洲和大洋洲及南太平洋诸岛屿的史前宗教,以及欧洲的芬兰-乌戈尔人宗教、斯堪的纳维亚宗教、波罗的宗教、斯拉夫宗教、爱琴宗教、伊特鲁里亚宗教、克尔特宗教等。

经过实地考察而得以证实的近存原始宗教则包括非洲、亚洲等地原始部族的宗教、美洲爱斯基摩人和印第安人的土著宗教、澳大利亚及太平洋地区土著居民的原有宗教等。

对其原始社会之宗教状况的考察始于近代西方各国掀起的海外殖民扩张运动,但在其殖民过程中许多近存原始民族亦被全部或大部消灭,今仅有少量土著部族得以残存。尚存的这些原始宗教群体及其崇拜活动已经成为人们实际考察原始宗教的唯一对象,以及确证原始宗教真实形态的重要依据。

 

6

 

当我头脑清醒的时候,我总对那些祭司、神汉、巫婆产生怀疑。

 

神颁布祭司条例---出埃及记信息26_出埃及记28-29_讲章精选-迦南美地手机版

 

在人类产生祖先崇拜的同时,就出现了专职的祭司。这些祭司被认为是神与人之间的中介,能通神去鬼。开始大都为女性,甚至在进入父系氏族公社以后,女性担任祭司的仍为数不少。他们不由选举产生,也不世袭,多由患有不正常疾病幸而痊愈的人充当。人们认为这种人之所以能够幸存,一定是与神灵有交往而得到了帮助,他人通过他祈求神灵,也将会有灵验。

这种祭司不是宗教职业者,没有一定的系统的信仰和宗教教义。他们为人驱病禳灾,多从事各种巫术活动,并认为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这种祭司具有明显的血缘性质,即每一个氏族内部都有一个祭司,其宗教活动也限于氏族范围内进行。当社会进入农村公社发展阶段后,这种血缘性质的祭司才逐步演变为地域性的祭司。这时,他们进行宗教活动,大都要索取一定的报酬。

随着祭司的出现,多神崇拜有了进一步的发展,神的人格化导致神的人形化,崇拜仪式也愈趋复杂。

进入阶级社会以后,宗教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最深刻的社会根源,就在于人们受这种社会的盲目的异己力量支配而无法摆脱,在于劳动者对剥削制度所造成的巨大苦难的恐惧和绝望,在于剥削阶级需要利用宗教作为麻醉和控制群众的重要精神手段。随着阶级的形成,国家和王权的产生,宗教也不断发生演变。

原始的多神教渐渐演变为一神教。从“自发宗教”发展为“人为宗教”;从部落宗教发展为民族宗教或国家宗教。  

共产国家认为:由于阶级的出现,形成了阶级和阶级压迫,宗教也赋予了阶级的内容,自然宗教也逐渐演变为奴隶主阶级利益服务的宗教,它神化王权和剥削制度,成为统治阶级的精神武器。由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物质财富和剩余产品也随之日益增多,社会上开始有了私有财产,富有的人家开始蓄养奴隶,剥削奴隶的劳动,使奴隶为他们生产更多的剩余产品,这就开始分化为奴隶和奴隶主两个对立的阶级,而奴隶主阶级利用手中掌握的国家政权,镇压奴隶的反抗。在奴隶制社会中,广大劳动人民除受自然力量的压迫外,又增加了社会力量的压迫。奴隶们为了摆脱这种阶级压迫,在历史上曾不断出现奴隶暴动。这种奴隶暴动的结果,最多也只是摆脱旧的枷锁而又带上新的枷锁。因此,人们对社会力量的压迫同对自然力量的压迫一样,感到难以理解和捉摸,就把希望寄托在宗教信仰上,祈求“来世”的幸福或者死后灵魂升入“天国”或“极乐世界”。

 

 

随着奴隶制社会的演变,许多弱小的古老民族被征服或同化,走向灭亡而不复存在。一些民族宗教吸收其它宗教的某些教义,从而发展成一种新的宗教。有些宗教则随着世界性帝国的建立及其对外扩张而发展成世界宗教(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这是人类历史出现帝国后宗教发展到最完备的形态,是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之间政治、经济、文化交往日趋频繁在思想领域中的反映。它所信奉的神不再是某一民族特有的保护神,而被认为是宇宙的最高主宰;它的信仰者不只限于某一民族的人,许多不同民族的人可以信奉同一宗教;它具有系统而完整的教义,有较严密的教会组织和受过系统神学教育的教职人员。

由于统治阶级的提倡和扶植,世界宗教得到长足发展,并成为某些国家的国教,至今极大地影响这些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

进入阶级社会后,一神教虽在宗教领域中取得了统治地位,但原始宗教仍在一些民族中残存很长时期。

 

7

 

我的思维在半醒半梦中折腾了一夜。第二天,起床后,我就开始对宗教作了重新研究。我在书房里,从书架上取出了一大堆的相关书籍。

我在书籍中去寻找答案和线索:

宗教是在人类认识世界的漫长过程中,随着人类思维能力逐步提高而产生的。宗教的产生和发展,说明人类从最初不能抽象地思考比较复杂的问题发展到能够抽象地思考比较复杂的问题,这标志着人类的思维能力提高到了一定水平。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否具备宗教观念,几乎是非人与现代意义上的有抽象思维能力的人之间的一种界线。

其实,原始的宗教信仰对于社会的发展的意义十分的重大。

第一,历史上原始宗教曾是社会的上层建筑,其宗教活动、社会活动、以及政治活动往往是相与为一的,借助原始社会宗教活动和宗教仪式活动,人们被密切的联系在一起。在这时候,原始宗教作为民族精神维系的力量,使人们共同结成一个强大的群体共同抵抗自然的和社会的压迫。

第二,历史上各民族的形成,民族间的团结稳定和共同发展,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以及对社会制度的稳定发挥拉很积极的作用。由于对同一自然物的或图腾的崇拜,增强拉以血缘或地缘关系为纽带的人们共同体之间的认同感,密切拉他们彼此之间的联系。

第三,原始宗教的巫术运用为人们治病的活动之中,是一种积极的原始积累,不仅包括原始医药知识的积累,还包括一些社会实践的和科学技术的积累。这些为民族医学等实用科学的和技能的形成与发展奠定拉一定的基础。

第四,对各民族的文字、文学、艺术等的形成和发展有着很积极的影响。

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随着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不断发展,人们逐渐认识了天体构造和运动的规律、地球起源和形成的规律、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等等,这就为近代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创造了条件。但是宗教的消亡要晚于阶级消灭和民族融合,不是一朝一夕能出现的。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宗教存在的必然性、现实性和长期性,在此基础上确立我们的立场和观点。 

传统的原始宗教文化在很多方面仍有着积极的意义,这表现在:在传统观念中,动植物、山、水、土地等都是有灵性的,或是由鬼神主宰的,应该十分注重取之有度,取之有时,而不可妄自取获或者随意以刀斧加之,这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积极的作用,我们不可低估。

在原始社会食物供应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在食物分配上坚持绝对的平均主义是十分重要的,这种伦理道德规范在很大程度上有着宗教观念和活动的支撑,而其他领域的伦理道德规范,也主要靠传统的原始宗教作保障,可以说,原始宗教在维护伦理道德规范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原始宗教在各民族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充分发挥了其促进氏族、部落、民族内部产生凝聚力的重要作用,成为各民族凝聚力的重要源泉,抵制外来宗教文化对当地各民族传统宗教文化的吞噬,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人类遭受由生态环境破坏带来的众多灾难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珍视和发掘传统宗教的现代价值。

我抽着烟,站在阳台上。太阳把许许多多的云撒满了天空,将蓝蓝的天空点缀得格外漂亮,好像一块巨大的、华丽的、色彩缤纷的织锦。

需要明天做的事,最好今天就開始。

我决定,从今天开始,启动我的天界之旅。我开始制定我的天界旅程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