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7月1日星期四

第5章 寻找关于“信仰”的理解


 

5

寻找关于“信仰”的理解

 

1

 

清晨,我象往常一样来到自家高楼的屋顶花园。我活动着身子,只是简单地舒展几下胳膊,蹬几下腿,我的休息时间还是化在阅读上。我坐在耕读园的长靠椅上,条桌上放着几本刚从书房里翻出来的书籍,那是关于宗教和信仰的图书。

美好的清晨,初生的太阳照在脸上,露珠在花坛里的绿叶上闪闪发光,清凉的微风在身边抚过。玉米又拨高了,渐已成熟的辣椒、茄子和蕃茄悬挂在各自的枝头上,向日葵也开始吐蕾了。

我们没有浪费这金色的早晨,金子似的时间。一股新鲜而又芳香的空气随着晨风扑面而来,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这就是雨后的味道,这就是生命的味道。

我开始阅读,今天阅读的主题便是寻找关于“信仰”的理解。

信仰是什么?人活着需要信仰吗?为什么呢?

最近,我看了很多关于信仰问题的文章。信仰究竟是让人更顽强还是更被动?

我看到了一封署名瓦塞克写给奥尔嘉的新年贺词信。信中开首的那些话就吸引了我:

 

我给你写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请你坚持信仰,不要失去希望。正如我曾经答应过的,我愿意简短地回到这个主题上来。

首先,当我说到信仰和希望的时候,我想的并不是通常意义上的乐观主义,因此而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我不拥有这样的信念,并认为这是一种危险的幻觉——当人们普遍这样表达时。我不知道每一件事将结果如何,因此我就不能不承认这种可能性:每件事——至少大多数事情——或许会变得更坏。然而信仰,并不依赖于预测可能性的结果。人们可以想象一个没有信仰的人相信一切事情会变得很好,而一个有信仰的人却认为一切将变坏。在这里,我所理解的乐观主义不是简单的积极向上和生气勃勃,而意味着它的对立面:我曾经遇见过许多热情澎湃的人,当他们觉得事情即将有起色时,他们尽头十足,而一旦遇上了反对的意见——通常还在刚开始——就突然变得十分怀疑起来。他们的怀疑主义如同他们先前的兴高采烈一样情绪化、肤浅和主观任意,仅仅是一枚钱币的两面。简言之,需要幻想才能活下去,这并不是力量的体现,而是虚弱的表现,人们期待的只能是实际生活的结果。

 

清晨是经历了一夜沉睡后苏醒的婴儿,处处都显现着朝气和蓬勃,那花儿,那草儿,是那么的翠绿,让我倍感舒服,我喜欢美丽的清晨,它给我一个美好的开始。在这美好的清晨,我又被瓦塞克这富有哲理的解说打动了:请你坚持信仰,不要失去希望。

 

2

 

我继续读着瓦塞克写的这封信:

 

真正的信仰是某种远为深刻和神秘的东西,它肯定不依赖于一个特定时刻的现实。也正是从这个立场看来,只有对信仰有着深刻理解的人才会看到现实的真相(毋宁说,朝向现实及其现象敞开),而不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扭曲它们,因为他如此去做没有个人的、情绪化的理由。显然,说这样一个人没有信仰是不确实的:他没有任何必要努力去寻找现实的底部——因为这种尝试,也许比其他人——更需要信仰,如果没有信仰更加不可思议。而没有信仰的人只是尽可能减少痛苦和舒适地活着,对其余一切事情都麻木不仁。他所宣称的现实通常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服务于他自己的生活概念”——换句话说,仅仅适合于他本人。他不会不带偏见地朝向现实所有的维度敞开。

但是,这种真正的信仰到底是什么?它从什么地方来,什么是它所要坚持的和所导向的?当然,我没有一个详尽无遗的答案,因此仅仅试图指出两个显而易见的事情。这里指的信仰通常采取具体的形式,即信仰某个东西,但是某个东西又不是一个确凿的事实,即不是某些偶像的形式。相反,是对那种不是动摇信仰便是要求偶像的迅速更替的做法的挑战。真正的信仰是原发性的、根本性的和抽象的,它领先于它的对象,如果有的话。换言之,信仰赋予它的对像以生命而不是相反。(自然也存在相反的、互相作用的倾向,但这总是其次的,是主导因素所引起的一种反应。)这是真正的信仰与乐观主义的热情之间的区别之一:它并不从特定的现实或假定中汲取力量,如果依赖于此,在失掉了这种依赖之后便如同刺破了的气球一样垂头丧气。

 

没有信仰的人只是尽可能减少痛苦和舒适地活着,对其余一切事情都麻木不仁。他所宣称的现实通常以这样那样的方式服务于他自己的生活概念

瓦塞克的话没有错。没有信仰的人,只是为活着而活着,现实中有太多的这类人,对世界对社会对周围发生的一切,这些人总是麻木不仁,无动于衷。对外界事物反应迟钝或漠不关心。皮死麻木不仁,肉死针刺不痛。这些人出现了“麻木不仁”的病症。

令我惭愧的是,我不是也有这种病症吗?

人活的简单些,遇事也就不再复杂了。少了那些扰心的杂念和私欲,也就没有了桩桩顾虑和种种考虑,没有了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卸除掉思想的负担,人就会如释重负,心灵便会长出翅膀,飞翔也就变的自由自在和无牵无挂。这是我目前的生活状态。

往好处说,简单做人,才能用心做事。简单是一种美,一种境界。置身其中,便会忘却工作的疲惫,生活的烦恼,人生的忧愁。做人,只要根植于简单这块土壤,绽放出的人生之花,必定是芬芳而持久。

既然简单为上,那么信仰也就简单化了,活在当下,活一天便是一天。

但是,不知为什么,我这个人还不属于那些只问柴米油盐酱醋的人。我总觉得人活一世总得有信仰支撑,那么真正的信仰又是什么?

 

3

 

简单做人,说来容易,做来却难。其中的深刻和艰难,需要的是思想的精深和灵魂的感悟,需要的是摒弃一切奢求、贪欲和妄想,卸掉一切外衣、面具和伪装。好比一棵树,不去掉无用的枝条,参天的追求永远是空想。

也许崇尚返朴归真,让心灵变的纯朴、自然、厚道,才是简单做人的本真。用一个简单的微笑,一声暖人的问候,一朵传情的玫瑰,一次深情的拥抱,一次默契的配合……,来表达情怀,沟通心灵,诉说衷肠,表述相知,才是人生的自然。

其实,人过七十,历经风雨,我还不懂得这些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吗?

事实上,残酷的现实生活永远不会是那么简单。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简单做人,其实是一件很开心很自然的事情。于生活,于人生,便会少却种种的纷扰和纠缠,随之得到的就是种种的轻松和愉快。换句话说:快乐一分钟,幸福六十秒。

但是我的想法却总遇到社会的秒杀,人不能脱离社会而生,社会的不公不义,总会触痛有良知的人。人的思想会随着社会的变化而变化,信仰同样如此。

瓦塞克的信中如此说:

 

真正的信仰不是由某个惑人的对象引起的迷狂状态,而是一种复杂的精神状态,一种深刻的存在的维度,一种你要么有、要么没有的内在引导— —如果有的话,可以将你的整体存在提升到更高的存在的高度。

与此同时,人们如何看待自己的信仰,在何种程度上是否意识到它的存在,这都不重要;唯一要紧的是它所承担的意义的深刻性,你如何渴望它,它如何蛰伏于你与这个世界的关系和你全部行为的深处。

我所说的包括个人存在的意义和意义整体(它作为个人存在的意义的唯一和终极的源泉),这种东西超越了时间、空间和人类的功利主义(或相对主义)的计算。(因为只有依据永恒的、绝对的存在的记忆,人们所做的好事才能得到真正的解释。)并且,正像这种意义超越了与此相对的现实世界,对这种意义的信仰也就超越了所有相对的功利主义,从而可以完全独立于事情结果如何的考虑:从信仰的立场看来,每件事情——甚至是结局不好的事情——都有其自身得到认可的晦暗的意义。没有这种有关意义的假定和对于它的追求,无聊的经验——意义的缺失——将是不可想象的。

这就是称之为荒诞艺术比任何其他东西都包含了信仰在内,它是一声绝望的喊叫;当艺术失掉了与信仰的联系时就变成了商业艺术。

 

瓦塞克说得很有道理:在任何信仰的情况下,由于它是对意义的承担,总会遇到虚无的经验这个自然的对立面;它们互相联系,事实上,人类生活就是我们的灵魂在这两种力量之间摇摆的一场持续的斗争。如果虚无赢了,冲突的张力消失,人们屈服于麻木不仁,信仰和意义便作为一种背景而存在,借助于此,人们意识到他的失败。

 

4

 

虽然信仰采取人的心情、状态、爱或其他心理特性等不同的形式,但它显然比这些要走得更远把人带到诸如责任感面前——这两种东西总是联系在一起,带到某种即超出事物的存在之外又处于事物之中的东西面前:它是它们的绝对的地平线。作为原创者、意义的承担者和给予者原创者,这个地平线,远远不是一种冷冰冰的、抽象的天文学和形而上的份额,而是提升人、人性和历史的最重要的力量的源泉。

瓦塞克也许可以这样表述:

 

如果人是存在的普遍奇迹中一个集中和反复的体现,那么所有可见的表达其源头在于,将人和存在的奇迹最初和和唯一地拴在一起的东西,即人信仰这种奇迹的意义。可以肯定,这是一种全权委托的信仰,是在意义的活生生的经验和它的未知性之间无休止的张力,这种张力赋予人的全部行为之所以为人的行为真正内涵。

 

5

 

 

晨风微微吹来,一颗颗晶莹透亮的露珠顺着叶子滑下来,欢快地跳跃着。屋顶花园里草木在雨露的洗刷下显得更加绿了。

东方出现了瑰丽的朝霞,空气中弥漫着轻纱似的薄雾。我放下了书本,还有瓦塞克写给奥尔嘉的那封信。  

我起身从耕读园漫步到玫瑰苑,玫瑰花瓣上面还遗留着昨晚未干的雨滴。

读了瓦塞克写的信,我不仅陶醉在自家花园清晨的美丽景色中,更让我心动的是,仿佛这整个世界突然变得清亮了。

有时,我感到自己的生活圈子在某种程度上变窄了。不仅是因为我从都市搬迁到郊外的缘故,而是志同道合者越来越少,昔日的朋友世俗化的多了起来,我和他们少了共同的信仰。大多数人没有自己的价值观体系,信仰正在被丢失。

我的孤独感解套了,我该说的是我的朋友圈子不是变小了,而是这个圈子变得越来越清晰了,因为我有了判断这些事情的更精确的尺度。这个尺度就是我的信仰。

人活一生,只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找回属于自己的信仰,失去信仰的人,生命也就失去了意义。有信仰的人才会走到一起,为共同的信仰去做最值得去做的事,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信仰都是力挺生命的动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