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7月2日星期五

第6章 人活着需要信仰吗?

 


6

人活着需要信仰吗?

1

还在念小学的时候,学校就对学生们进行信仰教育,当然,中国的信仰教育就是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共产主义就是我们的信仰。

随着时光的流逝和岁月的变老,尤其是中国的大门打开后,西方的宗教信仰和价值观西渐东进,人们对信仰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

信仰到底是什么?

有一种回答:信仰是一种类似三观大礼包的东西,是对世界、对自身、对幸福及对金钱等等的一套综合认知模式。

太阳早已躲起来了,月亮还没有出来。夜色,像块宽大无比的幕布,悄悄地拉开了,罩住了都市的郊外。一时远处的民居,近处的高楼、树木,都由清晰变模糊了。高高的夜空里,星星一颗一颗地跳了出来,那么多,那么亮,又是那么遥远。

这时,有一个人正向我走来,他会带给我许多回忆,他是我在农场时的知青朋友。

我站立在路旁的树下,守望着他的到来,也许我们相视对方时,都会看到孤独彼此布满沧桑的脸。

十年前,我们曾在都市的一家餐馆喝酒吃饭,那个包厢叫“暖屋”,是个单身老宅男的怀旧设计,有民国时期的留声机和唱片,还有几张那个年代的女明星海报。

我的这位知青朋友开了家音像公司,编辑出版了一些音像碟片,其中包括我设计制作的光碟《梦回上海滩》和《我的信仰》。

他的绰号叫“坦克”,因为他长得高大强壮。人们渐渐忘记了他的名字,我也从不叫他的真名实姓。

共同的农场经历和不同的流离路径,不影响我们之间的投缘。我们都见证着彼此人生的每一场骤雨,但是个海量的男人,从没喝醉过。我的酒量不行,但也从没醉过,因为我会在酒杯前克制自己的欲望。

“坦克”这次来看我,他事先就在微信电话中对我说过:我来是为了和你聚谈,游山玩水早已不重要了,我们在一起喝酒聊天比什么都开心。

 

2

 

郊外夜晚的街道,寂寥,冷落,无人。都市夏夜时所见的喧哗与热闹,在这里是看不到的。有的只是对面街上几家足浴店和按摩院映照的一点微光。

一辆出租车在我的面前停下了。“坦克”从车门里走了出来。他为何不开自己的奔驰豪车?没等我从诧异中回过神来,“坦克”就笑着对我说:“今天不开车了,我们可多喝几杯。”

“坦克”让我上了出租车。当我在后座从定后,才发现与我同席的是个小丽人。“坦克”笑着说,这是小苹果,我的秘书。

夜晚的月亮是戴着面纱的美人,明眸皓齿,明亮淡雅,彷佛身上披了一层银纱。深邃黑色的天,并不让人害怕。我和“坦克”一路上开始闲聊了起来。

郊区的夜晚,黑蒙蒙的一片。望着窗外,黑压压的民房连着天,稀落的亮着。夜色越来越浓了,村落啦,树林子啦,坑洼啦,沟渠啦,好像一下子全都掉进了神秘的沉寂里。

记得小时候,我偶尔抬头看看那片黑漆漆的天空,看着看着我会笑,哥哥总爱问我为什么笑,我会告诉他,夜色很美,我总会想到父亲在夜里给我们讲故事。

母亲总是说我傻,黑漆漆的天空怎么会美呢?母亲说的没错,黑漆漆的天空怎么会美呢?

但是父亲曾对我说过,你看到的夜色是黑的,证明你没有仔细看,认真看。如果你用心去看,用心去感受,夜色就不会全是黑的了,在黑的天空它也会有色彩。

车速很快。出租车似乎很容易地就冲出了黑暗,我们来到了一家豪华的紫阳酒家。

黑色的天空已被璀灿的灯光秀赶走了。

 

3

 

在酒店的卡拉OK里浪荡,心里会有欢喜。善解人意的服务员问“坦克”要不要陪酒女,“坦克”将目光转向了我,我连连摆手。

我在生活中其实几乎不开黄腔,也不喜欢在那里搂着这些浪女兴奋一下。

于是,“坦克”的女秘小苹果就独自点歌了。她点唱了几首流行的情歌。

“坦克”告诉我,他离婚多年了,现在没有再婚的想法,这世界上不缺女人,缺的是没有了信仰,过一天就是混一天。

我们的话题转到了信仰上。

人活着需要信仰吗?“坦克”问我。

我举起了酒杯答道:不是需不需要,而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信仰,其实包含了三观,也就是生命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你怎么理解生命的意义、人生的取向、活着的价值。信仰是如何看这个世界和看待自己的一种认知模式。

“坦克”又问我:“信仰就是宗教吗?”

“不,”我说:“宗教只是信仰中的一种。”

怎么理解呢?我举例说道,一个柔弱的民工向老板讨工钱,结果被老板一拳打糊了脸,民工躺在医院里了,老板却逃得不知踪影。这时候来看望民工的兄弟们都会他说:恶人总有一天要遭报应的。

我问“坦克”:你相信那个老板会遭报应吗?

“坦克”笑了:“觉得苍天有眼,这是不可能的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是胡说八道。不信抬头看看苍天,老天爷饶过谁?又帮过谁?现在又流行一句话,人在做,天在看。说这些话的人都是自慰罢了。”

“那你遇到这事怎么办?”我问。

“坦克”大喝了一口酒:“如果憋掰了,有人只会去找警察。那是扯淡。如今的社会很现实,我的办法就是组织一帮兄弟砸那个小老板的全家,给他实打实的教训。”

“坦克”对我又说起了文革中的那些事。

“坦克”三兄弟个个长得魁梧高大。父亲是厂长,在文革中受到冲击后,红卫兵到他家抄家,结果三兄弟门口一站,齐声高吼:“娘的逼,谁敢过来,就让你踩成肉酱!”

红卫兵不敢冒犯这三兄弟,厂子里的造反派也不敢再批斗他们的父亲了。

“坦克”大笑:“信仰,什么信仰?我不信鬼神,也不信菩萨和上帝,我的信仰就是信我自己!”

 

 

4

 

在农场的时候,我和“坦克”是最要好的朋友。他对谁的话都不听,唯有对我说的话很当真。

有一次,他在宿舍外夸口:“没人能骗得了他。”

我正躺在宿舍的铁床上看书。突然,我心血来潮地对外大喊了起来:“坦克,床底下盆子里的衣服是你洗得吗?老鼠在乱咬哩!”

“坦克”闻声,急返宿舍,他抓起盆子看了看,对我说:“老鼠没咬哇!”

我狂笑起来:“我是在骗你,你不是说没人能骗你吗?”

知青们都大笑了起来。

我笑着对“坦克”说:“这世上骗子太多了,最容易让人上当的往往是你最亲信的人。别忘了这个教训,相信自己,即使是你最亲近的人,有时也会捉弄你。”

不料刚直的“坦克”这一次却面露腼腆了。

我举起酒杯:“坦克,来,干一杯。”

我对他说起了自己对信仰的理解。

我给出的答案是:不论你做出了什么选择,你都是一个有信仰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套对人、对世界的理解方式。恶人遭不遭报应,没人能知道,因为这是未来的事情。对于未来的事情,谁能有10成的把握呢?事实上,那些政客、豪富有几个是干净的?为封建专制帝王效力的奸臣、奴才,照样享尽荣华富贵。看看那些帝王的陵园、地主的庄院,如今都成了纪念馆、名胜古迹。善良的人会得到善报吗?世上有多少忠良、温顺的人,却死于冤枉,家破人亡?大饥荒、大瘟疫,又杀害了多少无助的百姓?正因为很多事物没有确定的解释,所以人需要一个能说服自己的答案。心里有答案,遇到事才不会慌。

我觉得人活在世上,不是没有信仰,只是我们的信仰与宗教信仰、政治信仰、哲学信仰不同,没有规模、没有系统,不是组织化的,而是发自内心的个人信仰。

 

5

 

美人容颜会枯槁,世间哪有什么海枯石烂。眼前的盛世如峰峦,你以为峰峦会永恒么?除非这个地球消灭了地震和泥石流。信仰也是如此。

我对“坦克”说:“信仰好不好?当然吼啊!我们的童年没有具体的三观,因为我们经历少,显得幼稚。缺乏信仰,可以理解为缺乏对自我的认知、对世界的认识、对他人的理解,通俗来说就是不成熟。青年时代,同样缺乏明确的信仰,容易意气用事、不考虑后果,只是渴望外界的认同感,青春期的信仰就像小孩子一样,忽热忽冷。中国古人云,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也就是说:人的信仰需要很长的时间和经验积累才会成型,在此之前都可能随着事情的发生而改变。”

我抽着烟,吐着烟圈:“中国有位著名的学者,原在美国长大,跟着他的父母信奉基督教。后来他执意回国,他在诗歌、书画和考古学方面,都非常痴迷。他追随时代的潮流,放弃了基督教信仰,相信的是无神论。在政治运动的冲击下,他偷偷地又改信了佛教。但是他和他的家庭在运动的打击下,遭遇了重大变故。他最终选择了自杀。说自己以前太年轻了,唯有一死,才是生命的超脱。”

这是个例吗?不,改变信仰的人太多了。

卡拉OK夜晚的灯光是秀丽的。这灯光也是这个长夜的主角。

当我和“坦克”重新回到街道上,路灯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路旁的霓虹灯宛如七色的彩带,高楼上的灯火也不甘落后,将这个夜晚裹得满满的,灯火辉煌。

在话别时,我对“坦克”说:“这里的灯光很璀灿,但这是人造的,并不是上帝的创造。信仰,也是如此,没有神造的信仰,信仰来自心底。信仰这东西,本来就是一个人不停寻找答案的过程。稳定信仰是有前提的,就是这个信仰必须经得起时间的磨砺、经得起世俗的考验。我从来不信外界强迫灌输的信仰,我的信仰就是自信。时间久了,你就能了解信仰到底是什么了。”

时间都是白驹过隙。光阴都是过眼云烟。

我们都已望见人生的暮光了,所以尤其珍惜眼前人、眼前景。我和“坦克”是可以信赖的好友。都经历过禁锢和杀伐的风云,经历过这么多年的悲喜,而我们始终心照,彼此见证。

在时光的渊薮里,聚一次便少一次。我们的告别语就是“信仰自己,珍惜眼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