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說性(72 学会放飞自己)

 


72 学会放飞自己

 

哈同和阿卡仍然坐在桂树下闲聊灰鹦阿木灵的故事。

金秋的桂树,叶子下那一簇簇,一团团的金色的小花,细致得惹人喜爱。细看,四五片小花瓣十分小巧,轻轻一嗅,似乎也没什么花朵的香,最多最多吸入一缕桂香。但是,当它们聚集起来,那个香可就不能用小,弱来形容了。

   哈同对阿卡说,当年我养了一头会干活的黄牛和一只会说话的灰鹦阿木灵,除这两件东西外,家里再没有值钱的东西了。

  一次,黄牛从地里干活回来,刚一进院,便躺在地上,站不起来了。灰鹦阿木灵见它汗流浃背,气喘吁吁,十分感慨地说:“老牛呀,你那样吃苦受累,可主人说你什么呢,说你干活慢,有牛脾气,你呀,可真是受累不得好呀,真可悲。你瞧我,不用干活,还让主人伺候着,主人还经常表扬我,说我真会说话,会学舌,太可爱了,你说我是不是比你聪明多了?你是否知道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傻瓜。”

  黄牛说:“我知道自己傻,但我相信主人不傻,所以靠漂亮话只能得宠一时,不能得宠永远。” 灰鹦阿木灵听了黄牛的话不以为然。于是双方都沉默了。

夜里,我家里来了一伙强盗,他们抓住了我,逼迫我交出一件值钱的东西,否则就要杀死我。

灰鹦阿木灵看在眼里,心想,我最不喜欢黄牛了,有时还要用牛鞭抽打他,她也许在想,我肯定会把黄牛交给强盗的。

可结果大大出乎灰鹦阿木灵的意料,我将灰鹦阿木灵交给了强盗。

哈同笑着对阿卡说,灰鹦阿木灵不服气,她问我:为什么不把牛交给强盗?我说:“其实这道理很简单, 没有牛就不能耕田,我就得挨饿,甚至被饿死,而没有你灰鹦,只不过少听一些漂亮话而已,无关紧要。”

  灰鹦听到我说这话后立马又变得呆头呆脑的。我就悄悄地对她说,我打不过强盗,只能选择这个办法了。当你陷入困境时,一定要动脑子,学会自救。

强盗夺走了我的灰鹦,并试着与灰鹦对话取乐。有一天,灰鹦对强盗说:您将来如果卖掉我,收入不过四五角钱,如果宰了我吃呢,我的肉一共只值三四分钱罢了。所以您最好是把我放生,让我自由。为了报答您的大恩,我将会告诉您一生要运用的三句圣言。只要您照着圣言行事,您就能够永远摆脱烦恼和苦痛。

就这么办,你说吧。强盗对灰鹦说。

灰鹦说了第一句圣言: 不用暴力手段,就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灰鹦又说了第二句圣言:采用暴力手段,会得罪不少人。”

强盗同意灰鹦的说法,便追问第三句圣言:“我怎么才能既能得到我想要的东西,又不得罪很多人呢?”

灰鹦飞到了桂树梢上,抖动着翅膀说:“圣言说,对强盗说不能使用暴力掠夺财物,那是废话。告诫强盗洗手不干坏事,那是空话。强盗要真正的做到不得罪人,那只有一种选择,懂得放飞被劫持的人。”

看似呆头呆脑的突然飞走了。强盗望着远去的灰鹦,已毫无办法逮住她了。

哈同笑着对阿卡说:灰鹦阿木灵靠自己的智慧重新获得了自由,强盗除了暴力,有几个是会用脑的聪明人?

 

面对强暴者的施压,智者会选用放飞自己,三十六计,走为上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