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14日星期二

說性(38 谁是我们的朋友)

 


38 谁是我们的朋友

 

变色狐卡利想煽动老白鹅与自己结盟,共同对付已登临北极的人类,但他也明白,老白鹅并不信任自己,也就摇了摇尾巴离开了鹅群。变色狐卡利将自己在老白鹅那里碰壁的事,告诉给自己的妻子蓝狐。

蓝狐,这种北极狐一年到头全身都呈蓝灰色。这种蓝灰色,无论是在冬天还是夏天,对于伪装似乎都很不利。但因为蓝狐主要是在海边活动,因此,蓝色的海水也可抵消一部分不利因素。变色狐卡利在夏天,他的背部为黄灰色,而脸部和腹部则为灰白色。一到冬天,全身变成洁白,这不仅便于在雪地上的伪装,而且也提供了很好的绝缘和保暖作用。

蓝狐知道变色狐卡利劝说老白鹅结盟失败了,就开始唠叨地埋怨起来:“当初,野猪王德伯采纳了母猪胖胖的建议,并在乌鸦贝蒂的帮助下,通过一次特别行动,占领了动物饲养场,打败了破坏自然环境的山翁家族。野猪王德伯摧毁了动物饲养场,占据了山林,我们的食物却越来越少了。你出了个馊主意,通过人类去赶走这山林里的野猪。我们已经有了对付那些野猪的办法。你说过,不战而屈人之暴,是对付可恶的人类和凶猛的野兽之术。事实也确是如此。野猪王德伯为了防止野猪们被猎杀,就动员和说服野猪群迁移,走出了那片山林。疯狂的野猪群被迫消失了。可是人类得到了好处,我们呢?我们一无所有,只得又回到这冰天雪地的北极。难道,你的脑子坏啦?”

变色狐卡利虽然受到了妻子蓝狐的数落,但他突然脑洞大开了。变色狐卡利又去见老白鹅:“北极新开的那家烧烤店,最近增加的项目,就是烤鹅。我可以带你去那里看看。”

老白鹅果然与变色狐卡利去北极新开的那家烧烤店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他果真看到了被屠杀的鹅。这时,烧烤店的看门狗见到了老白鹅,就朝他直扑了过来。老白鹅拍打着翅膀飞快地逃离了现场。

老白鹅在池塘边遇到了黑熊帕拉克。黑熊帕拉克和他的熊妻贝尔正在那里晒太阳。黑熊与天鹅从来不争斗,彼此一直友好相处。

熊妻贝尔就问惊慌的老白鹅:“你遇到了什么麻烦事?”

老白鹅就对黑熊帕拉克夫妇说:“变色狐告诉我,人类已来到了北极,正在屠杀天鹅,我去现场看到了真相。但我还没想明白,人类到底是我们的朋友,还是我们的敌人。”

黑熊帕拉克笑着说:“如果你去问羊和兔,谁是他们的敌人,谁是他们的朋友,你不可能得到一个统一的答案。因为羊的敌人是狼,兔子的敌人是北极狐,各自有不同的敌人。变色狐打不过天鹅,因此,变色狐成不了天鹅的敌人。但变色狐也不是天鹅的朋友,只要有机会,变色狐就会偷吃天鹅蛋。变色狐告诉你,人类正在屠杀天鹅,那是他憎恨人类总是扒了北极狐的皮做成漂亮的衣服。”

老白鹅仍然不明白:“难道变色狐是想借我的手去报复人类?”

黑熊帕拉克说:“天鹅能战胜人类吗?人类作为美食的烤鹅,并不是天鹅,而是家鹅,家鹅与家鸡家鸭一样,都是人类饲养的家禽。依靠人类饲养的家禽,能躲过被宰杀的命运吗?” 老白鹅无语了。但他已决定不去与人类争斗。

 

天鹅靠自己的信念自由飞翔在苍穹,家鹅靠主人的饲养而茍活一生,最终成为餐桌上的食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