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16日星期四

說性(45 哲学界的黑马)

 


45  哲学界的黑马

 

牛爷与小公牛考尔正在大草原上闲聊时,老马赫尔思缓步走了过来。

牛爷对老马赫尔思说:“这是我新认识的小公牛考尔,他是个无政府主义者,他信奉自由和不受约束。”

考尔愣了一下:“牛爷,什么叫无政府主义?我怎么是个无政府主义者?”

牛爷说:“你听了老马赫尔思的解说,就会明白了。”

老马赫尔思笑了:“认识你很高兴,孩子,你喜欢被那些政府的官老爷们管控吗?在官老爷们的眼睛里,我和牛爷都是人类的奴隶,是一群无知的畜生,我们这一辈子似乎就是当牛作马,为人类埋头苦干的劳动,吃得却是草。谁愿意过着牛马一般的生活?因此反对被政府控制和管束的人,就被称为无政府主义者,动物也是如此,不愿意受到政府约束的动物也应该算是无政府主义吧。你的个性和经历也证实了你是个无政府主义的支持者吧。”

小公牛考尔默认了。

这时,老马赫尔思又笑了:“孩子,无政府主义者救不了自己,人类是如此,动物也是如此?在人类社会里,人类都有自己的家庭,无数家庭又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动物也是如此,很多动物都是家庭组合,过着群居的生活。每个家庭都有一家之主,每个国家也都有一国之君。政府是属于国家的机器。动物也如此,羊群里有领头羊,雁群里有领头雁。狮群里也有狮子王。无论人类还是兽类或禽类,都不可能独自在这个世界里生存。”

牛爷对老马赫尔思说:“小公牛考尔听说了有关弗里德无私地资助劳马卡尔的故事后,他很想知道弗里德为什么要慷慨地资助劳马卡尔,他对这个劳马卡尔产生了兴趣。你长期生活在劳马卡尔身边,就请你讲讲有关劳马卡尔的那些事吧。”

老马赫尔思说:“我认识劳马卡尔,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劳马卡尔出生于一个律师家庭。他的祖父是一名律法学家,他的父亲则是一个不出名的小律师。在祖父和父亲的要求和影响下,劳马卡尔进入中学学习,中学毕业后,进入大学攻读法律。大学一年级学生劳马卡尔在放暑假的时候,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在家乡,年轻的的劳马卡尔认识了邻居女孩朱丽叶。朱丽叶的家离劳马卡尔的家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年华似锦的朱丽叶出生在贵族家庭,被公认为是城里最美丽的姑娘,许多贵族青年求婚者不乏其人。毫无疑问,年轻人都希望缔结一门荣华富贵的婚姻。但是朱丽叶却蔑视社会的一切传统观念,瞒着父母,接受了劳马卡尔向自己的求婚,约定了终身。把自己许配给一个小市民阶层的子弟按照当时的习俗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

老马赫尔思说道,劳马卡尔知道自己出身卑微,因此,他想于出一番出人头第的事业。为了求得功名,转赴离家遥远的那所著名大学读书。朱丽叶支持了劳马卡尔的想法。但这意味着劳马卡尔与朱丽叶要互相忠诚等待一段相当漫长的时间。于是,年轻的劳马卡尔就执笔写诗,用爱情诗抒发自己对朱丽叶的感情和心声。那时,劳马卡尔大部分的学习焦点已不再是枯燥的法律学,而是研究哲学和历史,他想探索人生的意义,人生与社会的关系。

    劳马卡尔研究社会时得出了一个奇怪而大胆的结论:哲学高过神学。劳马卡尔关于“哲学高过神学”的博士论文,得到了委员会一致认可,未进一步答辩就提前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劳马卡尔毕业后,担任了《哲学报》主编。

劳马卡尔和朱丽叶在多年分离之后,本来打算立即结婚的。但光有一篇博士论文并不能作为维持生计的基础,因而劳马卡尔和朱丽叶不得不打消结婚的念头,继续等待。也就是在这个时期,弗里德从他的牧场里将我挑选了出来,赠送给劳马卡尔。因为我一身黑,人们也称我为黑马。

弗里德对劳马卡尔说:“我为什么将黑马赫尔思送给你?因为你关于哲学高过神学的论述让世界引起了震动,有人称你是哲学界冒出来的一匹黑马。哈哈,黑马赫尔思将是你最匹配的朋友。”

劳马卡尔关于哲学高过神学的论述,实际上是用人性否认了神性,是一种否认神的异教,通俗讲就是无神论。

听了老马赫尔思所讲的那些事,小公牛考尔似懂又非懂,陷入了迷茫中。

 

什么是神性?什么是人性?哲学的任务似乎在为人类的思想划清界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