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

說性(42 关于贫富的思考)

 


42 关于贫富的思考

 

一场史无前例的疯牛病大瘟疫让世界显得一片恐慌,地球村各地都开始捕杀疯牛,就连那些没病的牛族们也全都被封杀了。

清水河狩獵林子主人尚武是个捕獵高手,他的妻子艾麗平时負責禽獸銷售。但她却收养了一只小公牛“考尔”,但不知为什么,小公牛“考尔已经悄悄地离家出走了。也许小公牛考尔怕染上疯牛病,也许是害怕受到人类的屠宰。小公牛考尔不愿意再回到森林里去生活,他也不想再蜕变成野牛。

充满野性的小公牛考尔不自不觉地来到了一片大草原,那里散养着一大群牛。这里充满了阳光,是个环境优美又平静安宁的好去处。小公牛考尔见到大树下躺着一头老牛,他就慢慢地朝老牛走去。老牛问小公牛考尔:你从哪里来?准备到哪里去?

小公牛考尔坦诚地告诉老牛自己的经历,同时问老牛:“你们这里没有疯牛病传染?”

老牛说:“没有。世界那么大,总有安全健康的地方。”

老牛告诉小公牛考尔:“我曾是西洲最年长的牛,大家都叫我牛爷。我一直生活在这个牧场,牧场的主人是弗里德,他是个非常仁慈的人。我年轻时是一头强壮的种公牛,现在变老了,但牧场主人弗里德没有将我送到屠宰场去,他对我说,让我在这里安逸地生活一辈子,也不用干任何活。

原来牧场的主人弗里德的家族是贵族,还拥有族徽。弗里德的祖先原先是庄稼人。后来创办了自己的牧场,弗里德的曾祖父白手起家,在西洲当地创办了第一个畜牧场。他在去世时,弗里德家族已经成为当地最大的牧场主之一。到了弗里德的祖父那代,不仅扩大和增加了曾祖父留下的财产,还大大提高了家族的声望和社会地位。他的祖父曾被委任为市政府顾问,而且还是当地教区的创立人之一。到弗里德的的父亲一代时,牧场规模进一步扩大,还在异地创办了奶牛场和奶制品加工厂。弗里德家族顺利实现了从牧场主到大资本家的转变,在当地拥有大片土地。弗里德是家中长子,作为贵族和资本家的后代,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注定这辈子穷不了。

牛爷说:“弗里德上学时,品学兼优,拿个博士学位应该不是问题。但他的父亲更希望把他培养成合格的继承人,继承自己的牧业和商业帝国,因此,弗里德中学还没毕业,就被父亲安排到家族企业学习经商了。弗里德的父亲是一个基督徒、资本家,很希望把他培养成一个自己这样的人。但从十几岁起,弗里德就表现出同情工人,厌恶经商的苗头,因此,父子关系不太好。”

考尔从牛爷那里又知道一些事:弗里德被安排到父亲在外地开设的奶制品加工厂当总经理。但弗里德竟然不爱赚钱、不图享受,他还不信上帝,整天和那些工人待在一起,他们几乎都反对资本家。因为他们的付出太多,收入却是那么少。

牛爷说:“弗里德一直在思考,为什么工人那么埋头苦干却收入那么少,资本家不用干任何体力劳动,却有那么多的财富。”

小公牛考尔沉默了。

 

穷人和富人的区别不只是财富的多少,更值得思考的是穷人为什么会穷,富人又为什么会富?上帝似乎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