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說性(73 灰鹦的启示)

 


73 灰鹦的启示

 

那桂香是如此的浓郁,满满地浸过了树梢,四溢开来。在被桂花精灵引导的秋天里,哈同坐在桂树下与他的好朋友依然闲聊着有关灰鹦阿木灵的故事。

哈同说:“灰鹦是群居动物。一只灰鹦在野外有好几种社会关系:父母,兄弟姊妹,少年伙伴,长者和智者成员,终身伴侣等。对灰鹦来说同其它鸟儿的交流和互动是一种自然行为。限制灰鹦社交关系和接触人的数量是违背他的本来倾向。灰鹦需要族群,在笼养条件下这种需求一定要人来提供满足。灰鹦利用时间来发展关系,这些关系对他们的良好心理尤为需要。

哈同告诉阿卡:“想要和灰鹦建立关系的人一定要先获得特权。灰鹦表现很谨慎,我想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灰鹦不经常在地面觅食。鸟儿在地面比在树梢觅食时候更加易受攻击。此时灰鹦会格外小心谨慎。这种谨慎触类旁通到灰鹦生活的其它方面。如果灰鹦有潜力成为一只伴鸟,其对细微差别和环境的敏感性加上他的谨慎小心的态度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挑战。我收养了灰鹦阿木灵后,我很尊重她的爱好和习惯,并鼓励灰鹦善待他人,尽量对人说好话。我对灰鹦阿木灵说,你如果除了主人以外,没人对你有兴趣的话,你一定会觉得活着很孤单。”

哈同说,我尽可能地让灰鹦展露在朋友、邻居和资深鸟友面前。灰鹦感觉我这里就是她的家,对于灰鹦来说更多的友谊和更宽的交友圈子有助于身心健康。灰鹦有着常人的寿命。

友好的、和善的以及耐心的对待灰鹦,将有助于灰鹦成为一个可爱的、举止端庄的、相伴一生的朋友。

哈同说,我尽可能地在灰鹦阿木灵面前,充当父母的角色,我是她的良师、楷模和朋友,而不是独裁的角色。我的伴鸟灰鹦阿木灵是如此地爱和相信我,我慈爱的付出,得到了终生的回报。灰鹦阿木灵逃出了强盗的手掌后,就飞回到了我的身边。她对我说:“我只认一个主人!”

硬性强迫灰鹦接受良好的行为将会使得这种敏感的生灵感到沉重的压力。灰鹦绝对不允许利用惩罚来端正举止,她的内心会孳生怨恨和沮丧。强迫不能带来热爱和信任,最多只有极不情愿的顺从罢了。这种顺从的代价将是因免疫系统压力而导致的疾病,因沮丧、嫌恶而导致的不合作。通常不信任的表现就是对人类的不喜欢。统治灰鹦的企图无论对鸟儿还是主人都是一场灾难的祸根。

阿卡非常赞同哈同的说法:发展灰鹦的个性要顺其自然。正像人类一样,过去、现在和不可避免的环境变化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类个性的发展。处于鸟儿环境中的人类有责任理解和接受这点:鸟儿有鸟权。想要达成鸟、人融洽和睦的关键就是:坚持不懈地、友善地和耐心地伺候和打理这个不断发展和成熟的小家伙。

对鸟如此,对人又何尝不也是如此?

黑鹰帝国挑起的屠杀撒旦人的战争,已波及到牛国、马国、驴国和鸡国,世界处在战火纷飞之中。撒旦人甚至差点被赶尽杀绝,这又是为什么?撒旦人究竟干了什么?惹得欧洲人这般憎恨。撒旦人重商人重利,人皆有知,商人虽然不能受到其他人的尊重,地位偏低,可是商人拽着钱袋子,能够影响经济。

 

    强盗常会用暴力欺侮弱者,弱者稍有不慎,则会遭遇飞来横祸。弱者为了对付强盗,应该用智慧战胜蛮横。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