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26日星期日

說性(71 祸从口出)

 


71 祸从口出

 

金秋到来瓜果飘香,桂香十里。在这桂花飘香的日子里,哈同正与到访的客人阿卡闲坐在桂树下聊天。哈同收养的灰鹦阿木灵则站在植树的枝桠上,聆听他们的说话。

哈同收养的灰鹦阿木灵虽然看上去呆头呆脑,但是却经常语出惊人,让哈同的朋友阿卡十分好奇。

原来,自古以来,鹦鹉就被人们定性为只会学人说话的鸟,所以鹦鹉多被人们笼养起来,人们从中欣赏和玩乐。

哈同对阿卡说,我在生意往来上,曾遇到一些被骗或资金被赊欠的事,非常烦恼,就经常对灰鹦阿木灵说:你们这些骗子,去死吧!

哈同说:一天,我与往常一样,把灰鹦阿木灵安置在客厅的窗户旁边,正好一个大客户要来,我就对灰鹦阿木灵说:客人来了,你要说‘欢迎观临’,我多给你吃的。

过了一会儿,那个大客户来了,灰鹦阿木灵就按照哈同教她的话,大声地说:欢迎光临,欢迎光临……”

客户十分开心,就对灰鹦阿木灵说:你真乖!

哈同招呼大客户坐下,灰鹦阿木灵继续说:欢迎光临,你真乖! 欢迎观临,你真乖……”

两人一听笑得扭翻了腰。

大客户说:这只鹦鹉真有趣。

但是灰鹦阿木灵听懂懂了表扬她的话,她的叫声就不断地在继续着。哈同终于不耐烦了,指着灰鹦生气地说:去死吧!还叫,别叫了!

哈同说着就比手势要往灰鹦打去,灰鹦立即大叫:去死吧!去死吧!

此时,刚好大客户起身来阻止,哈同才罢手。

然后哈同与大客户继续拉起家常,谈他们的生意。谈话间,当大客户说到他的家父不久前去死了,家里的事务繁忙时,哈同安慰大客户说:令尊去世,人死不能复生,请节哀顺便!

灰鹦突然开口了,说:你真乖!去死吧!请节哀顺便。

大客户脸色骤变。哈同一气之下,把灰鹦阿木灵扔出门外,灰鹦停在院子的竹竿上。坏人去死吧!请节哀顺便!灰鹦不停地叫着:坏人去死吧!请节哀顺便!

哈同对灰鹦一阵臭骂之后说:谁教你的?你这臭鹦鹉。不料,灰鹦说:是你教我的。你们这些骗子,去死吧! 哈同听了一愣,无言以对,气得两眼发直。那个场面,大客户非常尴尬,茶还没喝到一杯,就拎起皮包借口说:不好意思,我有急事先走了。下次再谈!

哈同不好意思地赔不是,并送大客户说:再见!这时,灰鹦也跟着说:坏人去死吧!再见!大客户显得更加狼狈地钻进小汽车走了。后来,那个大客户找了别家公司做成了那笔大生意,那个哈同的生意就这样泡汤了。

阿卡听了哈同讲述的故事,心想:灰鹦的出言不逊,原因是出在哈同平时对他的言语教育不当。

 

父教子时语言粗鲁,子必出言不逊而祸从口出。天理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