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6月17日星期五

說性(48 高情商的夫妻关系)

 


48  高情商的夫妻关系

 

老马赫尔思对牛爷、小公牛考尔边走边聊,在河边的草坪上,停住了脚步。

老马赫尔思说:“劳马卡尔与苦等他七年之久的朱丽叶正式结婚后,他俩随作了一次短途的新婚旅行。那年秋天,劳马卡尔夫妇一同踏上流亡的征途,来到一个小镇。他们 在这个小镇上住了下来。至此,劳马卡尔与朱丽叶拉开了充满困苦和自我牺牲的生活序幕。”

 “书是我的奴隶,应该服从我的意志,供我使用。不学无术,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人,都无所帮助,也不会带来利益。”劳马卡尔对朱丽叶说:“任何时候,我也不会满足,越是多读书,就越是深刻地感到不满足,越感到自己知识贫乏。科学是奥妙无穷的。”

朱丽叶不认为自己的丈夫是个书呆子,因为她知道劳马卡尔是在探索人生与社会的秘密,他充满了对理想社会的憧憬。

陷入贫困中的劳马卡尔将自己的情感放到了对普通民众的关心下,也对那些豪富们产生了反感。他开始通过文章去对地主、资本家进行无情揭露和批判。

这时的劳马卡尔已是四个女儿和二个儿子的父亲,在保守势力的攻击和压迫下,其生活困难有时达到难以想象的地步。

劳马卡尔的妻子朱丽叶写信给她的闺蜜时,描绘了她当时的生活情况:“因为这里奶妈工钱太高,我尽管前胸后背都经常疼得厉害,但还是自己给自己孩子喂奶。这个可怜的孩子从我身上吸去了那么多的悲伤和忧虑,所以他一直体弱多病,日日夜夜忍受着剧烈的痛苦。他从出生以来,还没有一夜,能睡着二三个小时以上的。最近又加上剧烈的抽风,所以孩子终日在死亡在线挣扎。由于这些病痛,他拼命地吸奶,以致我的乳房被吸伤裂口了;鲜血常常流进他那抖动的小嘴里。有一天,我正抱着他坐着,突然女房东来了,要我付给她五英镑的欠款,可是我们手头没有钱。于是来了两个法警,将我的菲薄的家当——床铺衣物等——甚至连我那可怜孩子的摇篮以及比较好的玩具都查封了。他们威胁我说两个钟头以后要把全部东西拿走。我只好同冻得发抖的孩子们睡光板了。”

在这种窘境下,朱丽叶还是深爱着劳马卡尔。她除了母亲和主妇的责任,除了为每天的生活操心之外,还担负起许多其他工作。朱丽叶是劳马卡尔不可缺少的秘书,劳马卡尔的所有手稿,其中大部分书写的很难辨认,在送到印刷厂或出版社去以前,总得由朱丽叶誊写清楚。与出版社和编辑办交涉,一些繁琐的手续,很难处理的事务,必须写的情况,不少也由朱丽叶代办。

劳马卡尔不是那种轻易在口头上流露心情的人,但当朱丽叶因母亲垂危离开他几个月时,劳马卡尔便在给朱丽叶的信中写道:“深挚的热情由于它的对象的亲近会表现为日常的习惯,而在别离的魔术般的影响下会壮大起来并重新具有它固有的力量。我的爱情就是如此。只要我们一为空间所迫,我就立即明白,时间之于我的爱情正如阳光雨露之于植物——使其滋长。我对你的爱情,只要你远离我身边,就会显出它的本来面目,像巨人一样的面目。在这爱情上集中了我的所有精力和全部感情。我如能把你那温柔而纯洁的心紧贴在自己的心上,我就会默默无言,不作一声。我不能以唇吻你,只得求助于文字,以文字来传达轰吻。”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夫妻相处,才能换来温暖守望。高情商的夫妻,懂得共赢的道理。只有心中装着对方,才能谱写亲密感情,收获温暖幸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