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引子 阳间的阴鬼



沈 阳

 

三月里的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和老夫子闲坐在屋顶花园的耕读苑聊着这雨天,望着细雨浸染着庭院的花木和地面上的青瓦路,我突然说:这讨厌的阴雨,魂飞天外,魄散九霄,真好似阴魂不散。

老夫子笑着对我说:巧了,我昨晚无事,打开手机,看到网传的一篇小说《阴魂》,点击量还不少。

说着,老夫子就打开手机,找到了那篇小说让我浏览。

出现在我眼前的是如下几行小字:

“每月总有个男人进我梦里,嚷着和我生生世世,比来大姨妈还准。一次偶然下墓,竟然遇到超级大粽子,殭尸王。皮肤如玉面如虹,颜值逆天,还迷迷糊糊啪啪啪了?接着,一系列诡异的事情发生了:殭尸王成霸道总裁,还有事没事找我捉鬼,尼玛,什么情况?大量怨气出现,街上阴魂害人,玄门总动员,牵出老家命案,矛头竟然指向我。面对家族的追杀,玄门的背叛,我该哭呢还是该哭呢?为了真相,我踏上了不归路!”

我不再阅读了,只是对老子说:“阴魂,在迷信者眼里,那是指人死后的灵魂。这可信吗?”

老夫子回说:“灵魂分两类,一类是阴魂,一类是阳魂。阴魂是指死去的人身上的灵魂。阳魂是指人在阳寿未尽的时候通过某种方式而出窍的魂魄。阴魂,在民间传说中也并非都是指恶者,只是意指人死后的灵魂。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阴魂化为双蝶,成为美丽神话。”

我点头称道:“说得有理。”

中国民间曾有传说:一老龙死后阴魂不散,闹得唐太宗六神不安。

阴魂不散:比喻坏人、坏事虽已清除,但不良的影响还在起作用。相似词很多:魂飞魄散、魄散魂飞、魂不守舍、魂不附体、惊魂不定、阴晴不定……

中国人历来信鬼神,从五行八卦到黄老道术,从引入佛教到大闹天宫,《西游记》《聊斋志异》都是说鬼论神的名著。即使无神论左右了这个国家后,仍然是“横扫牛鬼蛇神”“触及灵魂闹革命”的红色口号满天飞。当高唱“从来没有什么救世主”的红歌时,中国还是出了个“大救星”。时至今日,中国民俗中的迎财神、送灶爷又大流行了。

西洋人的万圣节在中国也开始阴魂不散,中国有了经典短信:传说今晚,阴魂不散,死光又现,鬼魂四处转!愿鬼能听到我的呼唤,半夜来到你床边,苍白的脸,幽绿的眼,干枯的手,抚摸你的脸,代我问候你:万圣节晚安!

我不知这世间天地人三界是否真有阳魄阴魂,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骯髒的世界里定有阴鬼存在!

何谓“阴鬼”?

众说:人死后只要阴魂不散,还可以在一定的范围之内进行种种活动。这就是阴鬼作崇。

今说:现在“阴鬼”则用来比喻一件坏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其所造成的坏影响尚未清除。或者是坏人已死,但是他的坏作风还在另一个人的身上表现出来。显然,“阴鬼”是比喻坏人、坏事虽已清除,但不良的影响还在起作用。

有些事有些人就像阴魂不散的阴鬼一样,总会紧紧的缠身于你,他的鬼魅伎俩,有时让你毫无察觉。各种画皮、鬼脸、冥火、幽灵,会怪异地让你失声尖叫。

死不瞑目的政客、奸商,阴魂不散,扰得这个社会烦不胜烦。你上心,不行。

这些“阴鬼”总会提出各种方案,就象绘制鬼符一样,飘飘忽忽地闪现在你的生活之中。

信上帝的人,必定也信撒旦的存在。因为上帝和撒旦同在,那么阴差阳错的事,也就屡见不鲜。

    我和老夫子的话题转向了。我们聊起了当今美国发生的事。

华府沼泽内鬼有哪些?白宫司法系统开始了大清洗?

美国大法官为何不作为?

我们关注了美国秘密法庭的监控权限,还有川普怒批FBI在其团队安插“间谍”,川普再次反击通俄门调查那些事。还有起底中美情报战那些传闻,以及美国限制中国涉军人员入境和制裁七所高校等。

佩洛西公开声明将川普赶出白宫, 鲍威尔被正式任命特别检察官受阻。

拜登还没赢,川普仍在挑战大选。

川普圣诞前宣布第三波大规模赦免,纾困法案之争风云诡异,圣诞节前美国多州发生爆炸或枪击案,乱象丛生。

美国的“阴鬼”是谁?这些“阴鬼”又暗藏在哪里?有些坏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但是其所造成的坏影响尚未清除。如没有实据且是捏造的“通俄门事件”。

时已入春,春雨绵绵。

我和老夫子从“阴魂不散”谈到了“阴鬼”,又谈到了内宄、叛徒、变节、卧底、间谍……

雨停了,我们的闲聊也中止了。但不知明天是否会天晴?这阴雨已搅得心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