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7日星期六

第7章 地狱之旅第7站:金鸡山

 


7

地狱之旅第7站:金鸡山

 

阴间第7站:金鸡山

 

1

 

清晨四点多就被窗外的雨声吵醒了。多地遭遇了龙卷风袭击,有些地方还连日暴雨闹起了洪灾, 14级强台风快速由东南向西北方向移动,几近到了家门口。

我再也睡不着了,早早起床,站在窗前,望着窗外迷蒙的天空,湿漉的街道,还有被狂风吹得摇晃不止的街树,呆若木鸡。天有异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呢?

昨夜梦中,我一路前行,已闯过了恶狗岭,前面就是金鸡山了。

据说,人死第四天,恶狗岭和金鸡山这是所有灵魂必须要过的两道关,只有过了这两道关,才有资格担任鬼魂。

眼前的金鸡山峰,两道岭,像极了鸡的形象,笔直的山峰如鸡背和鸡冠部分,需要一点一点的爬过去,先要爬上鸡背,然后还得从鸡背爬到鸡冠上。翻过这金鸡山,就可到达酆都城外的野鬼村了。

金鸡山是我此次地狱之旅的第五站。

陪同我此行的幽灵白娃说:鬼魂一入金鸡山,一群一群的公鸡就会迎面扑来,那硬铁似鸡嘴秃鹫的弯嘴比起来有过之而无不及。鸡嘴会一下一下的捯瞎亡者的双眼,煽动的翅膀更是让亡者无法睁开眼睛,那锐利的爪子更像大黑爷手里的抓魂钩,一爪子就可以让亡者皮开肉绽,深入五脏六腑,并且不抓出亡者的心肝不算完事。

白娃对我说,师爷爷,你可以想想世间杀鸡的时候,鸡是什么样子的痛苦?现在亡者是一个个站在了这疯狂的鸡群里,想必这个时候你就完全可以理解什么是待杀的感觉了。

这时,只见一只只巨大而凶恶的鸡鬼,目光凶横,铁嘴向各路亡者疯啄而来,不啄撕瞎亡者的双眼是不肯松嘴的。

孰不知人死后从亡者变成鬼魂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也要经过这三灾九难的。为人不容易,成鬼也不是这么轻而易举的。

我心中正想此事,一群恶鸡也向我发疯似地扑飞了过来。

白娃看到这一幕后,从怀了抓出了一把谷糠,撒到了地上,恶鸡争抢啄食。白娃用嘴将手掌上的谷糠吹向了空中,这谷糠在他的手掌中越来越多,似乎永远吹不完。被吹飞的谷糠沿着空间的一条曲线,抛向了无处的崖底。那些恶鸡为了这些鸡零狗碎争相飞向了崖底啄食这些谷糠。

身边的恶鸡不见了。我这才明白,原来白娃手心里放的谷糠,为的就是过这金鸡山而准备的。

 

2

 

金鸡山到处可以见到双眼污血淋淋的瞎子亡者,能继续保留双眼者寥寥无几。

白娃告诉我,生肖属鸡或爱鸡的亡者过这金鸡山如履平地,可平安一路向前;生前杀鸡害鸡的亡者过这金鸡山定会魂飞魄散,也逃不过惩罚。阳世间的杀鸡者死后到了此地,都要尝尝这被宰杀分割的恐惧与痛苦。

白娃还告诉我,生肖属狗或爱狗的亡者,也会受到金鸡的优待,免受鸡群的攻击。

因为狗和鸡是一对朋友。狗和鸡是阳间和阴间沟通的两个很重要的使者,老牙狗是永远不会睡在热炕头上的,狗可以在夜晚看到阴间的灵魂发出叫声;金鸡亦永远不会趴着睡觉,金鸡报晓就是通知鬼魂赶快避让阳光,以免魂飞魄散。

万物生灵都是有自己的规律和法则的。

一如金鸡山,一群一群的鸡扑面而来,有人可能会说,一群鸡有什么好怕的啊?金鸡山的鸡不是肯德基的鸡,它们爪子像铁钩子一样,鸡嘴也是锋利无比,一爪子下去就能让亡者皮开肉绽,深入五脏六腑,而且鸡嘴专往眼睛上啄。这就是为什么民间在亡者入殓的时候要用瓷碟里面装着五谷杂粮了,这就是为了过金鸡山而预备的。

当我和白娃继续向前时,突然我发现一个中年亡者双手捂着脸,痛苦地躺在地上,我看着不忍,他的双眼都在冒血,也就是说,他刚才被金鸡攻击了。

我将他抱起来靠在旁边的巨石上,那中年亡者已流不出眼泪,眼眶里渗出的全是血。他一五一十的告诉了我,他的经历。他在过野狗岭时,被野狗咬破了胆,吃了他的心。好不容易逃到了金鸡山,没想到这里的鸡群扑飞了过来,啄掉了他的双眼。

我正想说几句安慰话时,白娃便问那中年亡者:“你生前是否杀过鸡狗?”

中年亡者愤愤地说:“杀过!这狗都是狗娘养的,恶狗总会乱咬人,我杀狗是为民除害,不让疯狗伤人。我也杀过鸡,杀鸡抹脖是为了杀鸡取卵,也是杀鸡给猴看。这小肚鸡肠没什么可怜的。这狗盗鸡啼、鸡飞狗跳、鸡犬不安,咋不是罪过?土鸡瓦犬、鸡肠狗肚,从来就不被人当神看待。我只恨自己生前杀得还不够,才留下了这些鸡狗恶畜,狗霸岭,鸡占山,造孽!”

听了中年亡者说的话,白娃甩下了一句话:“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你的报应到了。”

白娃扯着我的衣襟,拂袖而去。

中年亡者突然觉得自己已无人会救他了,也估计到是那些鸡狗对他进行惩罚,他的身子软瘫了。嘴里喃喃地喊道:“救救我吧!”

我犹豫了一下,回头对那中年亡者又望了一眼。这时 “咯咯”一声鸡叫,随后一只巨大的公鸡脑袋从山顶上伸了下来,如铁一般的喙飞快的向着我啄了过来。

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情况吓了一跳,但是反应却不慢,飞快的抓住一块凸石避开,一股劲风过后,我感觉到我的脸竟然被公鸡脖子上的羽毛划伤了,伤口处正在向外散发着丝丝的阴气,让我完全控制不了。

而鸡喙则狠狠的啄在了一边的山石上,一声巨响,乱世飞溅,坚硬的山石竟然就这么被公鸡啄出了一个拳头大小的深坑。

我心中一寒,完全不敢想象鸡喙啄中我身上的样子,在山崖上横移了半天,躲开公鸡的位置。

那公鸡并没有朝我追过来,而是站在原地歪着头看着我,似乎在玩一种叫做猫捉老鼠的游戏。

公鸡似乎发现了什么,不再对我进攻了。这只鸡在一跃间竟然扑扇了几下翅膀,飞过了一段缺口,掠过了我的头顶,然后没有丝毫的停留。

它飞到了那个躺倒在地的中年亡者前,鸡喙又飞快的向着他的脑袋啄了过来。鸡喙啄来的速度非常快捷,中年亡者已无法躲过,一下子被公鸡啄开了脑袋。公鸡并不像恶狗那样直接撕下一块肉,而是使劲啄着亡者的脑浆,那伤口处血浆混浊,往外不停的散出阴气。

我只觉得心惊肉跳。这才发现白娃就站在我身边。白娃说,那金鸡企图攻击你时,被我示意阻止了。它知道我是谁,故放弃了对你的攻击。

我转背,听到了中年亡者在哀嚎。

这时离我最近的鬼魂也还在很远的地方,我确认安全后,没有犹豫,跟着白娃很快就直接翻上了山顶。

现在很多身子还算完好的亡者已经开始登金鸡山了。

金鸡山并不高,但是却十分的陡峭,而且在山顶上依旧传出亡者们的惨叫,间或夹杂着一些怪声,很像是母鸡下蛋时的鸣叫,让正在攀爬的亡者不由自主的减慢速度。

当我站在金鸡山顶峰时,心中已经隐隐有了想法,鸡和狗,在阳间都是能够看到鬼魂的存在,并且鸡鸣狗吠对鬼魂也有一种天生的威慑力。只是鸡有多大的威力?我原先颇有些不以为然。

这下,我是心里真的有数了,金鸡山上的鸡有多厉害,参照那些恶狗岭的狗,我已经有了腹稿,我不觉得它们可以威胁到我,要知道,我还有冥府阎王赠送我的阴阳伞呢,这玩意还没用上哩。何况,我又有幽灵白娃作陪,自然,我没有什么太大的恐惧感。

从金鸡山峰顶望下看,有几处峭壁。

山顶很大,看上去不比恶狗岭小上多少,山顶上有无数的亡者一边惨叫,一边躲避着同样数不清数量的公鸡,逃跑的路线很是一致。

公鸡在追赶着这些逃跑的亡者,公鸡的速度虽然要比恶狗跑的慢,但是公鸡能够作短暂的腾空,所以公鸡的攻击方向是全方位的,公鸡挡住了亡者的去路,亡者们发出了凄凉的惨叫声。

我从噩梦中惊醒了。

 

3

 

窗外的风声雨声减小了。强台风临境,麻痹不得。我必须到屋顶花园去检查一下,那里有我亲手搭建的不少花架藤架。

安全过检后,我便闲坐在园内的耕读苑开始读书玩电脑了。狗二宝依旧坐蹲在我的身边,双眼望着被风吹打的树叶。

我今天阅读的小册子是《鸡的传说:身世不凡的灵禽》。

原来,古人和文人对鸡极为推崇。在优美的中外神话故事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甚至是“创世神话”中的主角。 

传说女娲造万物,先造六畜,后造人。“初时,天为一团混沌,地为一堆泥巴。女娲掺水盘泥,首日摔出一鸡,鸡叫天门开,日月星辰齐出来;次日摔出一狗,狗奔地门启,乃别东南西北四方;三日摔出一猪,猪为家中宝,无豕不成家;四日摔出一羊,以羊祭天,天神赐福;五日摔出一牛,六日摔出一马。鸡犬豕羊牛马,合为六畜。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

这则神话说盘古生于鸡卵中,并藉助鸡无穷的神力开天辟地,建造人世万物。实际上寓意鸡是万物之源,具有极强的生殖力和超自然的神力。  

记得,儿时阅读《西游记》时,就知道唐僧师徒于毒敌山琵琶洞被蝎子精围困,多亏“昂日星官”下界捉妖。那“昂日星官”住在上天的光明宫,是二十八宿之一,本相是“六七尺高的大公鸡”。它长叫一声,妖现原形,再叫一声,蝎子精浑身酥软,死于面前。另外,孙悟空打不过百眼魔,也是求助于紫云山千花洞的毗蓝婆婆,毗蓝婆婆就是母鸡神,最后才制服了这个巨大的蜈蚣精。

 

4

 

梦游金鸡山时,我百思不解的是金鸡为何对生肖属鸡者一律放生?于是在耕读苑打开了笔记电脑本,开始查阅有关生肖鸡的来历。

当今的信息传播确实很强,我很快就在网络上找到了答案:

鸡王是个好强争胜的家伙,成天惹事生非,打架斗殴。这种德性今天都还有残留。那时,玉帝封生肖的时候,考虑了动物对人类有无功劳,鸡王当然也排不上了。

有一天,鸡王看到已封生肖的马受人宠爱,金鞍银澄,心中十分羡慕,于是上前询问道:“马大哥,你有今天的荣誉,靠的是什么?

马回答道:“我平时耕田运物,战时冲锋陷阵,给人类立下功劳,当然就应该受到爱戴。”

鸡王道:“我要是也能封上生肖,受人尊重就好了。”

马开导鸡王道:“要得到人们的爱戴不难,只要你能发挥自己长处,给人们实实在在地办点事就行了。拿已封的生肖的动物来说吧,牛能耕田,狗能守门,猪供人肉食,龙可降雨。你天生金嗓子,说不定对人类有帮助呢。”

鸡王回到家中,左思右想,终于想到了用自己的金嗓子唤醒沉睡的人们。

于是每天拂晓,鸡王早早起床,亮开嗓子歌唱,把人们从睡梦中唤醒。人们对鸡王的功劳十分感激,决定请玉帝把鸡也作为生肖,赐封为神。

可是,当年玉帝封生肖的标准只要走兽,不要飞禽,六畜中的马、牛、羊、狗都有份,唯独没有鸡。这下可急坏了鸡王,它怨、急红了脸,喊粗了脖子,可是毫无结果。

一天晚上,鸡王为这事艳情不通,翻来覆去睡不着,一缕幽灵直上天宫,来到玉帝殿前,向玉帝哭诉,自己每天司晨,唤起众生,功劳颇大,去函不让入选属相,实在想不通。

说完后,泪流不止。玉帝一想,鸡王的功劳实在大,自己规定的挑选生肖标准确实有误,于是摘下一朵殿前花戴在鸡王头上,以示嘉奖。

鸡王醒来后,发现头上真有一朵红花。于是它戴着红花去见四大天王,四大天王认出这是玉帝的“御炉红花”,知道玉帝看重鸡王,于是破格让鸡王参与生肖竞争。

到了争排生肖的那天,鸡又狗同时起床,相并而行。快到天宫时,鸡怕狗占了先,就连飞带跑扑到前面去了。狗急起直追,一直没追上,结果排在鸡之后。

从此,狗对鸡再无好感,见到鸡就追。直到今天也余气未消,“狗撵鸡飞”的现象至今可见。而鸡呢,至今还是红着脸每天司晨,头上戴着一朵漂亮的大红花。

鸡王争得生肖属相的故事,影响了一代代的公鸡群,所以只要一只公鸡司鸣,所有的公鸡都会引吭齐鸣。这是一种集体行为,也是牢不可破的团队精神。

但谁能叫得第一声?公鸡们发生了争斗,斗鸡的结果会给出答案:赢者为先。于是胜利者被戴上了金冠,并被称为金鸡。

由此而晓,金鸡山的鸡,生前都是鸡王,故勇猛异常。

 

5

 

与金鸡山不同的是还有一个白鸡岭的传说故事。金鸡山在阴间,白鸡岭却在阳间。

白鸡岭是信宜市的一座名山,海拔1548米,位于信宜市白石镇与钱排镇的交界处,为白石河与钱排河的分山岭。岭下有白鸡村、白鸡寨、白鸡街等以白鸡命名的地名。

有一年,玉帝派太白金星到人间查看五谷收成,发现人间没有了太阳,一团漆黑,五谷不生,禽兽残害百姓,黎民百姓实在无法生活下去。

他正要召集天宫里的大臣们商量办法,忽见东海龙王敖广满头大汗、气喘嘘嘘地跑进灵霄宝殿,扑通跪下,口里连叫:“玉帝救命,玉帝救命!

玉帝问明了原由,原来是那个太阳藏到海底不出来,没有多久,就把海水烧热了,烫得西海龙王和鱼鳖海怪受不了,都在狂蹦乱跳,本来平静的海面,不断掀起狂涛巨浪。

西海龙王领着虾兵蟹将去驱赶太阳,前头的还没有靠近,就被太阳烤得受不了。西海龙王斗不过,只好让老大东海龙王熬广到天宫来告状。

玉帝见事情紧急,非同一般,立刻决定,派太白金星去完成这件事。便赐给一对天宫瑶池上所卧的神鸡,由两位神仙带到长江岭山顶上。

公鸡早晨叫鸣,催太阳出海。

母鸡天黑时叫鸣,唤太阳回窝。

太白金星和炎帝拜辞玉帝,到了人间就把这对神鸡安放在长江岭山顶上。然后,乘坐六螭悬车,去东海督促太阳出海,起来工作。

这对神鸡,洁白的羽毛,鲜红的鸡冠,金黄色的嘴巴和爪子,绿色的翅膀和尾巴,长得非常漂亮。神鸡的冠子里长有灵虫。

到时候就在鸡冠里起舞跳动,公鸡被抚弄得再也睡不着觉,就一声接一声地鸣啼。

太阳听到天下的公鸡都跟着神鸡引颈而鸣,吵得无法睡懒觉,只好起来。

太阳一起来,黑夜马上退去,天下又一片光明。后来这对神鸡化作了长江岭的最高山头,被称为白鸡岭。

有趣的是民间不再叫“公鸡”了,而将“公鸡”尊称为“雄鸡”,意在“英雄鸡”也。历数天下名士所写的著名诗词,都写“雄鸡”,而未称“公鸡”。中国传统文化都是以“雌雄”对称区别飞禽走兽,唯鸡之称谓不同,民间只说“母鸡”,并无“雌鸡”一说。显然,“雄鸡”称呼并非是为了区分“雌雄”,而是民意对鸡王的敬仰和肯定。

 

6

 

“雄鸡一唱天下白”,自古以来都认为只有雄鸡才能叫醒太阳。但中国却有一句成语“牝鸡司晨”。牝,指禽兽中的雌性,“牝”跟“牡”相对。在封建礼教中,百姓把妇女当政叫“牝鸡司晨”,牝鸡,即母鸡;司,掌管;晨,早上;司晨,报晓。母鸡像雄鸡那样鸣啼,指“母鸡报晓”。

成语“牝鸡司晨”源自一个久远的神话传说故事。

传说商纣王进攻苏国得到美女“妲己”,妲己看到蚂蚁爬上铜火盆被烫死,就告诉商纣王,纣王命人做两根铜柱,把犯人绑在铜柱上,用火烧热铜柱叫“炮烙”。

殷商时期,暴君纣王每天只知道吃喝玩乐,过着奢华荒淫无耻的生活,纣王对忠臣们的话毫不理会。

只听信他的爱妃妲己的话。商朝的忠臣比干因为向纣王进忠言却被纣王杀了,还被开胸挖心,说要看比干长的什么心眼,纣王的行为引起了群臣百姓的强烈反抗。

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带兵讨伐纣王,周武王的部队在距离朝歌七十里的牧野就跟纣王的部队开战了,周武王在牧野誓师时说道:过去说母鸡没有晨鸣之道,母鸡代替雄鸡打鸣则家尽。

妇人夺取丈夫的政权则国家要亡,纣王一味的听信妲己的谗言胡乱施政,是纣王亡国的根本。纣王收到武王反叛的消息。

便组织东夷族的俘虏七十万人马迎敌,只是这些俘虏早就对他恨之入骨纷纷倒戈。纣王自己把自己逼到了绝路,他只好逃回朝歌自焚了结了。

这个故事就是成语“牝鸡司晨”的来历。

 

7

 

在中国,关于雄鸡报晓的最精典成语便是“闻鸡起舞”。

传说晋代的祖逖是个胸怀坦荡、具有远大抱负的人。可他小时候却是个不爱读书的淘气孩子。进入青年时代,他意识到自己知识的贫乏,深感不读书无以报效国家,于是就发奋读起书来。

他广泛阅读书籍,认真学习历史,从中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学问大有长进。他曾几次进出京都洛阳,接触过他的人都说,祖逖是个能辅佐帝王治理国家的人才。

祖逖24岁的时候,曾有人推荐他去做官,他没有答应,仍然不懈地努力读书。后来,祖逖和幼时的好友刘琨一志担任司州主簿。

他与刘琨感情深厚,不仅常常同床而卧,同被而眠,而且还有着共同的远大理想:建功立业,复兴晋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一次,半夜里祖逖在睡梦中听到雄鸡的鸣叫声,他一脚把刘琨踢醒,对他说:“别人都认为半夜听见鸡叫不吉利,我偏不这样想,咱们干脆以后听见鸡叫就起床练剑如何?”刘琨欣然同意。

于是他们每天鸡叫后就起床练剑,剑光飞舞,剑声铿锵。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刻苦学习和训练,他们终于成为能文能武的全才。

既能写得一手好文章,又能带兵打胜仗。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实现了他报效国家的愿望;刘琨做了征北中郎将,兼管并、冀、幽三州的军事,也充分发挥了他的文才武略。

从此,成语“闻鸡起舞”成了中国人的励志名句。

 

8

 

成语“呆若木鸡”常被人误认为是傻冒样,其实真正的涵意并非如此。

战国时期庄子的《庄子·达生篇》云:因为周宣王爱好斗鸡,一个叫纪渻子的人,就专门为周宣王训练斗鸡。过了十天,周宣王问纪渻子是否训练好了,纪渻子回答说还没有。

这只鸡表面看起来气势汹汹的,其实没有什么底气。又过了十天,周宣王再次询问,纪渻子说还不行,因为它一看到别的鸡的影子,马上就紧张起来,说明还有好斗的心理。

又过了10天,周宣王忍耐不住,再次去问,但还是不行,因为纪渻子认为这只鸡还有些目光炯炯,气势未消。这样又过10天,纪渻子终于说差不多了。

这只鸡已经有些呆头呆脑、不动声色,看上去就像木头鸡一样,说明它已经进入完美的精神境界了。

宣王就把这只鸡放进斗鸡场。别的鸡一看到这只“呆若木鸡”的斗鸡,掉头就逃。 

“呆若木鸡”不是真呆,只是看着呆,实际上却有很强的战斗力,貌似木头的斗鸡根本不必出击,就令其他的斗鸡望风而逃。可见,斗鸡的最高境界是“呆若木鸡”。也可以理解为“大智若愚”并非蠢也。

 

9

 

鄂州金鸡山

  

原以为强台风将临会大雨滂沱,蚁封穴雨,没料到虽然下了一天的雨,却是中等雨量。迷迷蒙蒙,不见一丝阳光。

虽无狂风骤雨,但风雨如晦,云气仍向上升腾,暗云在疾风晦雨中飘荡。在风潇雨晦中,天色渐渐昏暗了起来。

我今天足不出户,守望家中,阅读散心。静下心来,反觉自在。回忆近来梦游冥界地狱之行,我已进入了梦旅第5站,也就是过了恶狗岭之后的那个金鸡山。

我大抵了解了阴间金鸡山的一些神话传说故事,但这金鸡山在冥界,阳界只发现了一个白鸡山,哪有没有阳间的金鸡山呢?

经过一番网络搜索,终于发现湖省鄂州不仅有白雉山,位于湖北省鄂州市蒲团乡瓜圻村境内的樊湖水湾上还有一座小山,山名就叫金鸡山。

鄂州,湖北之根,武昌之源,旧称吴都、古武昌,湖北省下辖地级市,鄂州市帝尧时为樊国,夏时为鄂都,殷商时为鄂国,春秋战国时楚鄂王封地,三国时孙权在此称帝。

鄂州地势东南高,西北低,中间低平;最高点四峰山海拔485.8米,最低点梁子湖的梁子湖,海拔11.7米。分布有四种类型的地貌单元:北侧白浒镇临江、东侧燕矶杨叶为长江冲积阶地;东部和南部之东侧,由白雉山、峰尖子山和早山组成了丘陵地貌之基本骨架;北部和南部之西侧,为岗状平原,岗丘标高多在90米左右;中部梁子湖、鸭儿湖、三山湖、洋澜湖横贯鄂州腹地,形成了滞水冲湖积平原。

这个鄂州金鸡山显然不是冥间金鸡山旧址,却也有自己不俗的传说故事。

为个金鸡山的由来居然源于吴王孙权。相传公元222年的一天,吴王和太子在樊湖乘坐龙船到蒲团瓜圻,发现樊湖水湾上居然还有一座小山。吴王非常高兴,于是停船靠岸。

吴王问大家:这叫什么山?

有一人说:这里四面环水,常有金龟出没,就叫金龟山。

吴王又问:如果乌龟走了,那还能叫金龟山吗?

说完吴王脚一踢,一只金龟从荷叶上掉入了河中,赶快游走了。

此时一只金鸡瞬间从荷花丛中站了起来,在荷叶上咯咯地叫,吴王看见了说:以后此山就叫金鸡山。

金鸡山后来成了吴王孙权的水军驿站。

再传唐朝时期,在吴王孙权水军驿站遗址金鸡山上曾建有一座金鸡寺。

 

瑞安金鸡山

 

其实,以“金鸡”命名的山很多,瑞安金鸡山就是其一。

瑞安地名,可查清乾隆《浙江通志》卷八《建置》:唐天复三年有白鸟栖县之集云阁,武肃王闻于朝,诏改今名。

瑞安市地势西高东低,分为西部山区、中部丘陵、东部平原、浅海滩涂和沿海岛屿等5类。西部为中、低山 其间群山绵亘,峰峦起伏,海拔一般在600-1000米,最高峰巾子山海拔1320米;中部为丘陵与河谷冲积平原,瑞安地质比较稳定,历史上无火山、地震、断层、泥石流、滑坡等严重自然灾害记录。

瑞安金鸡山旅游区是一个以高山胜景、革命史迹为主,幽谷奇景点缀其间的山岳型旅游区。在15km^2的山地上,分布着峰、山、溪、谷、岩、壁、瀑、村、碑、亭等50多个自然、人文景点,雄伟壮观,内涵丰厚。属洞宫山脉南支,主峰海拔1321米,是东瓯最高峰。遥望主峰,宛如一老者披巾端坐,故得名巾子山,谐名金鸡山,双峰对峙,高耸入云。四周群山,或似游龙,或似卧虎,拱卫山下。山坡上怪石嶙峋,四周危崖峭壁,奇峰深谷,和漫山的花草树木共同组成了动人的画廊。

会当凌绝顶,伫立巾子山头,极目天际,云雾缭绕间,山峰似隐似现。黎明黄昏,朝阳夕阴,如梦如幻,云海翻涌,山岳潜形,不愧小黄山之美誉。春到金鸡,山花烂漫,无比妖娆;夏天,山风水气,浸肌滋肺;秋日,山粟累累,天朗气清;寒冬腊月雾凇弥漫,百丈冰柱,千里冰封,万树梨花。

虽然瑞安金鸡山别称是“东瓯第一山”,但青田却有个“东瓯第一峰”,主峰海拔高1320米。

 

东瓯第一峰青田

青田县,地处浙江省东南部,东接温州,有“中国石都世界青田”之称。青田历史悠久,有“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的美誉。

青田县地处温州市西部,在丽水东南部。青田县地质构造属 青田县属于浙南低山区,所处区域构造属新华夏第二个一级构造夏式隆起带南段东侧,火山岩刚性地层分布,构造形迹以断裂为主,拆皱平缓且不发育。地势由西北、西南向东南倾斜,小盆地多,大小溪河流切割强烈,沿溪第四经地层作带状分布,形成河谷地带,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八面湖、金鸡山、山炮岭、大风坳、东坑湖等共217座山峰。

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汤垟村,位于“东瓯第一峰”金鸡山脚下。

金鸡山属南雁荡山余脉,与瑞安、文成接壤。主峰海拔高1320米,是青田第二高峰。它仅仅比青田第一高峰八面湖山矮了60米。

金鸡山植被茂密,野生动物品类繁多,常年云雾缭绕,恍如仙境。绮丽的风景为金鸡山赢得了“江南小黄山”的美誉。站在山顶,极目远眺,可见群山起伏,江河蜿蜒,令人生出几分“会当凌绝顶”的豪情。

金鸡山的得名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相传很早很早以前,金鸡山脚下,住着一对母女,母亲染重病,百药难医。孝顺的女儿梦中得仙人指点,在高高的山顶,有一只金黄色的大公鸡,用鸡胆煮汤喝,可治母亲的病。女儿历经艰险,登上寒气逼人、云雾缭绕的山顶,用仙人所赠的小珍珠放光驱散云雾,捉住了满身金黄的大公鸡。金鸡山因此得名。

另一说法,金鸡山主峰,裸露的岩石多,当人站在山腰,遥望顶峰,宛如一个披着头巾端立的老者,得名“巾子山”,青田话方言“巾子”与“金鸡”同音,“金鸡”比“巾子”叫着更顺口,所以人们称其为“金鸡山”。

两种说法分不清孰真孰假。前者的说法体现了中国传统的价值观“百善孝为先”。后一种说法因迹而寻很直观。

金鸡山有巍峨壮观的悬崖峭壁,也有众多奇石怪岩与峡谷洞穴。据传在公元1550年,处州知州周云凤登临金鸡山,被其景色所陶醉,随口吟诗:

 

百丈悬崖高耸,峰峦起伏重迭。

山间云雾缭绕,胜过西天胜景。

 

或许是山水的灵秀激发文人的诗意吧。清朝学者齐召南来到金鸡山,亦被金鸡山景致所触动。在《登巾子山》一诗中写道:

 

水气连天白,人烟扑地浮。

巾子山上望,一览小东瓯。

 

“东瓯第一峰”的桂冠也由此而来。难怪有人常常感叹,八面湖山虽为青田第一高峰,知名度却远远不如金鸡山,这大约是两座山的文化底蕴决定的。

不同的时令,金鸡山为游客展示不同的芳姿:阴天可见云海翻滚一席白,晴天则是青天碧山无纤尘。阳春三月,朵朵红花、紫花、白花、黄花竞相开放,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开得满山生机勃勃。夏季山风劲吹,遍体生凉,是纳凉的好去处,常有游客在金鸡山支起帐篷夜营,看漫天星辰闪烁,领略“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情境。秋高气爽时,极目天际,云淡风轻,漫山都是枫树与乌桕树带来的一片红色海洋,好一个“霜叶红于二月花”。漫山遍野的灿烂以苍翠做底,顿时参差起来,迭翠流金,迷人眼目。冬季满山冰雪,百丈悬冰柱,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山舞银蛇,白得晃人眼,白得令人心思格外澄净,白茫茫雪林真干净。

汤垟村人,也格外有心,为金鸡山的八大景点取了令人无限遐思的名。诸如“仙人脚印”“金顶佛光”“巾子古迹”“金鸡云海”“大佛遗踪”“双涧飞瀑”“千潭落雁”“金顶一线牵”。从这八大景点的命名里,便可令人感受到金鸡山佛道文化积淀深厚。山中有百灵道观、杨府圣王殿、仙灵寺、观音洞等,村民们虔诚地供奉着神佛,恪守本分,信奉“善恶有报,天道轮回”。

在金鸡山中行走,听着深山老林里透出的虫鸟声,心绪会格外宁静。金鸡山是沉静、庄重、踏实的。它的这种内在特质也浸润了居住在山下的人。汤垟村的村民,就在潜移默化里,受到了金鸡山的感染。

这些年来,村民利用农闲时节,自发到河里疏通河道,挑石块修筑防洪堤,让曾经肆虐村子的垟寮坑水患,从此远离而去。村民们在防洪堤上修建了的四座桥,分别命名为:万寿桥、便民桥、永乐桥、同心桥,以此寄托汤垟村人的朴素心愿。

青田景区景点还有石门洞景区、千峡湖国际度假区和

青田清真禅寺。

窗外的天气,就像是多变的表情。恐怖的狂风暴雨没有铺天盖地卷过来,但雨点还是连在一起像一张大网,挂在窗前。

雨点小了,雨声轻了,但仍轻悠悠的从夏风中降落凡间。

梦游了阴阳金鸡山后,我开始准备这次地狱之旅第8站去野鬼村的旅程资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