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第4章 B806室的病友故事

 



病房记事22

 

 

1

诗曰:

 

穷人脱贫难上难,难与富贵沾上边。

唯有患上富贵病,血糖高了始想开。

 

自从入住医院B806室病房后,除了打针吃药睡觉,一天天就这么过去了。

从表面上看,我与B806室的病友没什么两样。如果有些区别,那么副主任医生查房时告知我,我沒有查出什么大病灶,只是血糖高了些,应该注意并控制。

副主任医生看了我几个月前的体检报告。我说这份报告证明我很健康,我并没有患糖尿病的迹象哇。

副主任医生查阅了这份报告,说你的血糖偏高,你为什么不注意?

我笑着说,我一生无大疾,我怎么知道血糖高与糖尿病有关?医生应该让就诊和体检者了解更多的病理和健康知识。

副主任医生没责怪我的强词夺理,反而说这份报告说“血糖偏高”不妥,应写成“血糖很高”,这样才会引起患者重视。

我又问了一些常识问题,我现在应该注意些什么?

注意饮食,适当运动,良好心态,医生的告诫与所有的患者或家人亲友说的没有区别。但我的想法却有所不同。这也就是我与B806室的那些病友的不同之处。

B806室的那个老太已经出院了,她去了上海的大医院。

记得,她入院的那些日子里,依旧大吃大喝,早歺前己吃了半只西红柿,然后是一个菜包四个肉饺,歺后又是一个猕猴桃。一罐牛奶。

20多年的患病史没改变她的生活习惯,该吃就吃,该睡就睡。这就是她的好心态。

这个好吃又任性的老太走后,23床的空位很快就补员了,新来的病人也是个老太。

白发苍苍的老太拄着拐杖,她瞇起眼睛翻来覆去地看着药品说明书,好像手里捧的药品,而是一件稀罕的宝物。

老太现在已经年过六旬,她的个子越来越矮了,走路颤颤巍巍的。一头的短发像罩一了一层白霜,根根白发,半遮半掩,若隐若现。

一双大眼睛已经深深地陷了下去,一双粗糙的手爬满了一条条蚯蚓似的血管,那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密密麻麻的皱纹,一脸沧桑。抬头纹和眼角纹都很重。脸上条条皱纹,好像记录了一波三折的往事。

她穿着一件蓝色的上衣,还有黑色的裤子。

陪同送老太住院的那个老头,应该七旬开外了。

他乐呵呵的与同室病友们打着招呼,光秃秃的头顶上经常扣着一顶黑色的旅游帽。起起路总是背着手,那模样真像个当官的。

我仔细端详起那老头。干瘪而多皱的面孔,浑身深土黄色的皮肤,灰白色的胡须稀稀拉拉地分布在下巴上,暗红的嘴唇已经干裂了,鼻子上密密麻麻地点上了老人斑,两只无神的老眼半睁半闭地看着我,似乎这样就能把我看透一样。

他那枯柴般的手上青筋清晰可见,脑袋上的灰白的头发大有“地区包围中央”之势。

但看上去他年轻时一定非常健壮。

老太告诉我,她一生之辛苦。她生了三个孩子,从没离开过田间农活和家务劳动。她的老伴当过兵,是个基层党员,他是在农宣队要求下入党的,多少年来没什么信仰教育,唯一要做的是干活养家。现退休了,在学二胡,常在古钟园消磨时间。

老太说他患有风湿关节炎,手指常会变成鸡爪。老头退休金4000,她2000。三个孩子都大了。

令我吃惊的是,老太告知我关于他丈夫的健康故事。原来,那老头与我同岁,却患有肺癌,心脏搭了三个支架。血糖血压变幻很大,诊疗已控制不了。

老太说,她在免费体检后,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她并不想诊治,是老头硬要她住院的。

我真不知道这富贵病是怎么得来的。眼前这对老夫妇绝对不会是富贵人家,为什么也会被糖尿病给缠上了。

 

2

 

在入院的日子里,我不断反思自律。

我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骑师驯了一匹好马,觉得不该给此马加上缰绳,于是一次外出时,他解除了马缰绳,失去束缚的马,越来越大胆,一路狂奔,骑师从马上摔了下来,而马则冲下悬崖,粉身碎骨。马之缰绳,如人之自律。健康者定要严防疾病的入侵,很多疾病是防不胜防。

最近,男篮输球消息被顶上热搜,讨伐和批评的声音不绝于耳。

看着红了眼眶的姚明,赛场上血拼的易建联,我想起了他们曾经带来的辉煌。荣誉和成功从来都不是偶然,而是源于常年如一日的自律。

NBA训时,姚明每天都要比别人提前三、四个小时到球场,休息日也会训练,准时睡觉。

易建联长期坚持健身,生活中烟酒不沾,外出吃烧烤也是喝牛奶。同一个训练项目翻转轮胎,年轻运动员和他做出来分别是这样的。

比对姚明和易建联,身体天赋优秀的后辈有很多,为何都没有取得他们的成就?身体天赋是上苍的恩赐,而自律却是一场自我修行。控制饮食,努力训练,按时作息,一天容易,难得的是每天都如此自律。

运动员的自律,那就是不断地坚持锻炼,但这不是常人的健康之路,有几个运动员不受伤,留下了痛苦的后遗症?长寿者中又有几个是运动员?

我也曾看过这样一段话:“熬夜看电视剧、泡酒吧、逛夜店、纹身、买醉……这些事情看起来很酷,但其实一点儿难度都没有,只要你有点儿钱、有点儿闲就都能做到。但更酷的是那些不容易的事情,比如读完一本书、坚持早起、有规律地健身、稳定体重等。这些在常人看来无聊且难以长久的事情才更加考验一个人,也更能锻炼一个人。” 

我是个夜猫子,此生几乎都在熬夜中度过的,向深夜要时间,在夜间学习、写作,即使每天熬夜三小时,那么每天就比别人多活了180分钟。

熬夜会损害健康吗?我并不这么认为。优秀的领导人之所以优秀,在于他们在别人睡觉时仍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多做一些份内事,把每件事都做到极致。 

那些出众的作家、画家、诗人,那个是不熬夜的人?为什么长寿者中却又多了些文化人?

没有人能一直被时光优待,健康的背后应该是源于心态的严格的控制。没有良好的情绪,进不了健康的状态。 

世上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有一种品质,可以使一个人,在碌碌无为的平庸之辈中脱颖而出。这个品质不是天资,不是教育,也不是智商,而是自律。

其实,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自律程度。

英国曾有一部名叫《富哥哥,穷弟弟》的纪录片,引发剧烈反响。 一对亲兄弟,却过着完全不同的人生,哥哥是千万富翁,而弟弟则孤身漂泊,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

两人从小都成长在一个普通家庭里,哥哥只比弟弟年长一岁。小时候,哥哥主动早起送报纸修草坪赚钱时,弟弟还沉醉在梦乡里。到了晚上哥哥还要去超市打工,而弟弟一整天都无所事事。 

长大后,哥哥一步一个脚印,开创自己的事业。而弟弟接连换了好几份工作,最后放纵自我,开始流浪。

兄弟二人之间,最大的差距便是自律。命运从不会偏袒谁,强者用自律改变命运,而弱者习惯自暴自弃。 

康德曾说:所谓自律,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一个人可以选择向后走向安逸,也可以向前走向自律。 但自律从不会让命运低配,努力从不会让未来失望。

当我入院以后,似乎与外界断了联系,看不到外面的世界了。其实,自退休以后,我一直隐居在自己的家中,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自家建在高楼屋顶上的空中花园,那是我的天堂。收养了一只小猫和一只小狗后,它们成了我最亲密的朋友,我与它们的交流最多也最真诚。每天为了遛狗,我不得不牵着狗去散步,是小狗增加了我的晨步锻炼。我天天上网写作,我看到的世界要比那些整天沉迷于花天酒地的人多的多。

但我也有缺陷,我离现实生活中的人,交流越来越少。这并不是我过于清高,而是我的兴趣与这些人完全不同。我无法在绿地里围在人群中看人下棋,也不会到老年活动室去打麻将,更不会与大妈们一起跳街舞。当然也不会去到超市里去抢购折扣商品。

我住进医院的病房了,这是从没想到的事,至少还不应该是现在。现实,让我与那些陌生的病人们同吃同住同用一个厕所,抬头不见低头见,天天与这些基本上属于生活底层的人生活在一起,我应该如何自律,并与他们相处?

我是作家,又是记者,我长期的生活经历给了我答案:走近这个群体,了解他们的真实生活,他们的生活会告诉我以前不关心的事情。

病房里的病人几乎都是老人,他们头上的白发和脸上的皱纹,见证了他们曾经历过真正沧桑,他们以最普通的身份埋没在人群中,却都曾过着最煎熬的日子。

残酷又真实的经历,与自律或不自律无关,社会总让人过着截然不同的人生。世上有靠自律才当上皇帝或总统的人吗?

将生活和自律挂钩的词往往都是优秀和富有,而和不自律挂钩的词则是贫穷和堕落。那是对穷人的污辱。 

我以前很少关注跑步之类的运动,但在小狗的驱使下,我开始散步了,这也是一种健法,我已年过七旬,精气神和身体状态,没人能完全看出我有一丝“老态”。一个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老了呢?大概是从放弃自己的那一刻。 

人生是场长跑,放弃前进的步伐,只会和其他人的差距越来越大。

在人生长跑的路上,跑步的姿态有千万种,跑步的心态也不一样,选择的终点目标同样也不一样。

从逆境中跑出来的人,无一例外都保持了高度的自信,人生很多痛苦也都和不够自信有关。所以别抱怨生活的道路坎坷不平,路障层叠。当你失去希望时,自信便是解救生活的良药,能让你继续前行。

自信远超过自律的作用。有了自信,没有什么事情是你做不到的。人各有命,但出身和背景不会永远限制你的努力,弥补差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信。

山有峰顶,海有彼岸。漫漫长途,终有回转。

我意外地患上了糖尿病,唯一的疗病方法就是加固我的自信堤坝,探究病源起因,反思药物作用,感悟生活哲理,追求健康心灵。

 

3

 

下午,一个年轻妇女带着一个小男孩来到了B806室病房,她们是来看望24床的老陈,原来那女人是老陈的儿媳妇,那小男孩是老陈的孙子。她拎着二大包糕点和饮食来看望他,但老陈此时却独自离开医院,乘了二站车去逛商场了。

23床的那个老太并不认识年轻妇女,但年轻妇女却认识老太的丈夫,叫他二叔。原来,这个二叔退休后,常在古钟园拉二胡消磨时间。二叔叫那个妇女“阿宝妈”,因为她的儿子叫阿宝。他们是在古钟园相识的,阿宝妈爱唱红歌,有一副好嗓子。

二叔告诉阿宝妈,老陈已办理好出院手续,下午就要出院了。但老陈的儿媳阿宝妈事先并不知道这事。

阿宝妈便与二叔闲聊了起来。

老陈在上海工作时,以往他回乡下探家前,阿宝妈受亲朋之托,总要给老陈寄去一封名为家信的“购货单”。姨婆肥皂告急,体弱的老妈想吃威化饼干,时兴的邻居姐们需要翎套、腈纶衫,就连阿宝妈用的绿花线也是托老陈从上海购买……

为此,老陈特地买了两个大大的提包。他每次探家,这两个大提包总是装得鼓鼓囊囊的。老陈用这两个大提包,装回了多少紧俏、驰名 的“上海货”,装回了全家和亲友的多少快乐。

那辆上海产的双轮童车,还那十二色的蜡笔、多功能的铅笔盒,曾给阿宝的童年增添了很多绚丽的色彩。阿宝最盼望爷爷老陈探家,他最思念着的是老陈探家时用的那两个大提包。

阿宝说,有一次爷爷带他去超市,那里也有书买。一看价格,我便心动了,这里的新书比新华书店便宜了好多,而且卖家承担运费。

阿宝妈说:“天上哪会掉下免费的馅饼?”为了保证自己不吃亏,她查看了一下这个商品的信誉。“哇,50人买东西,还有46人给了好评!而且卖家信誉竟有两钻!”

于是阿宝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他想让妈妈购买这本喜欢的书。

就在这时,爷爷走了过来,阿宝立即兴冲冲的把整件事的过程讲给了爷爷听。爷爷夸阿宝妈仔细,但也给阿宝提出了问题:“那你知道要怎么付款吗?”

阿宝顿时愣在那儿,百思不得其解。

最后,老陈手把手教阿宝用“微信”付款、确认收货……

阿宝学会了用“微信”付款方法,老陈立即用自己的微信给他转帐了二百元,对他说,你就用微信里的钱去买书吧。

两天之后,快递公司就把书送到了阿宝家,阿宝立即打开微信及时确认收货,买家也给了他“好买家”的评价。

阿宝妈说,家里的任何东西,老陈都会细心帮你检查N遍,以考验你购买的物品的质量。

阿宝妈与二叔闲聊时,阿宝叫了起来:爷爷来了!

老陈刚跨进病房,阿宝就踯到他身边了。

阿宝高兴地对老陈说:“爷爷,我经过耐心的选择,终于在网上选购了四本书,因为这些书在网上购买是打折的,比书店和超市的书价都便宜了很多,我开心极了。”

这时候,老陈仔细的看清楚“购买守则”,突然瞪着眼对阿宝说:“这些书快递送过来运费要5元,再加上你买的那些书不就要四十几块钱了吗?比在书店买还要贵,还是不要买了吧!”阿宝顿时难受极了。

这时,阿宝妈打开了随身带来的食物,让老陈吃一点。老陈盘坐病床上,就打开了儿媳给他送来的饮食包,翻检了一会,拿起一根香蕉解馋了。

但这时,他看到了媳妇买来的鲁花5S压榨一级花生油,就打开了手机,查看起这花生油的产品信息:价格、产地、生产日期、营养成分、花生种植基地、是否是转基因花生、农药残留、黄曲霉素含量、油的纯度、是否含有地沟油、烹饪的最佳油温、烹饪方法等信息。

老陈最后对儿媳说,这鲁花花生油比金龙鱼油好。

很快,阿宝妈帮着老陈整理起行李。

24床的老陈,就这样出院了。

二叔对自己的老伴说,这男人的心细程度,实在难得。

 

4

 

不一会,二叔的朋友带着老婆来看望23床的老太了。

B806室又热闹了起来。

来人中等身材,但略显瘦削。瘦削的苦瓜脸彷佛能够看到他已经饱经岁月的沧桑,略微倒挂的嘴唇似乎看的出今天的心情不算好。他是一个开文具店的小老板。

那个小老板一脸的苦水样,他委屈地对二叔说,傍晚有个女人带着孩子来小店买羽毛球拍,等到她提货走了之后,我才发现她扫描了支付宝付款二维码后,并没有按确认键,我被她骗了100多元钱。

这对小业主来说,是个无情打击。

  他们的话题也就转到了对民营小企业的看法。

那个小业主说,我可以用“风雨飘摇中挣扎”来形容自己这一年来的经营状况,我的小店设在年轻人最爱的流行商圈,附近就有一所小学,还有一所中学,应该风水很好。900多米道路一侧的44家店铺中,17家已经暂停营业,多家正在转让。只有我还在硬撑着。

  根据中国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全国一共吊销注销个体户、个转企等主体301万家,再扣除流动摊贩、网店等,其中小店、店铺倒闭数量有上百万。

  这个数据中,吊销注销小店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中江苏、广东、山东三省位列前三名;经营25年的小店铺最容易倒闭。

  小店倒闭的区域,各景区、商业街高于一般社区,东北、四川、天津等地,景区小店在缺乏游客的情况,经营格外惨淡,反而是社区小店还有居民的日常需求,受到影响最小。从天津、长春、沈阳、成都、广州等城市情况来看,教育、健身、洗浴等行业倒闭多。

  从今年数据显示,一家小型私企,可以带动2.37个人就业,支撑着基层的经济及民生,百万小店倒闭,直接冲击逾700万人就业,千万人生计受影响。

  二叔说,我也听说了。小型私企问题不止单纯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跟着衍生,如老板跑路留下一堆烂摊子、欠债、房东收不到租金、有人转作色情、抢夺……等。

 

5

 

为了不妨碍他们的说话,我离开了病房。

老伴已回家照顾猫狗及为我备储食物衣着等。我独自在医院的花坛抽烟,拍照,无聊。

在休息的长櫈旁,有两个年轻人在抽烟交谈。

一个年轻人说:“今天我和老师散步时问他:什么叫正能量,什么又是负能量?”

年轻人吸了口烟又说道:“老师指着校园草坪上写着‘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牌子,对我说,这块牌子,竖在这里就是正能量,但如果你举起这牌子在街上走,就是负能量。”

说完,俩个年轻人狂笑了起来:真他妈深刻!

今天晚上,我无法入睡了。

 

诗曰:

 

烦事莫要强出头,普天之下皆王土。

天生愚民亦有用,可欺捱你一世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