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6日星期五

第6章 地狱之旅第6站:恶狗岭

 




阴间第6站:恶狗岭

1

 

我结束了三生石梦旅,离开三生堂,下了望乡台继续前行不久后,就听见一阵阵的狗吠声,那叫声越来越大,越来越听的人毛骨悚然。

回头一看,只见众多亡魂在牛头马面的羁押下,艰难移步往前。一路上,恶狗的吠叫声不断。

幽灵白娃仍然陪着我考察这冥界地狱,他对我说:前面就是恶狗岭。恶狗岭里住的不是鬼,更不是人,而是一群饿得发狂的地狱恶狗。

白娃说,这些恶狗,生前死于非命,不是被车撞死,就是被人虐死,要不就是给人扒皮放血炖了狗肉。总而言之,它们的死,都是阳间活人直接造成的。

恶狗岭是黄泉路上最凶险的去处。恶狗岭李到处都是恶狗,且对人类的怨恨极大,所以阎王把它们放逐在这里,就是专门让它们惩罚经过这里的人类鬼魂。

凡是在世为恶之人,只要踏进这里,都会被它们群起围攻。那一张张腥臭的血盆大口直到把人浑身上下撕咬得七零八落、白骨森森为止。

 

2

 

我曾经养过多条狗,有一条小黄狗饲养了一年有余,因城里不允许养狗,很多狗被捕狗队抓了,死得很惨。为了保护我家的小黄狗,我将狗送到了居住乡下的我哥哥家。  

那天,狗似乎知道了我的想法,趴在我的书桌下,死活不肯走。我费了很大的劲才将它从书桌下扯了出来。听说,狗能千里识路,于是我让司机开车去我哥哥家时,故意驱车绕了好几个大圈。

没想到,这小黄狗带到我哥哥家后,居然不吃不喝了好几天。哥哥一急,就打电话告知我。

我赶到乡下去了。小黄狗见到我又蹦又跳,对着我直摇尾巴。我给小黄狗喂食喝水,它很高兴地用餐了。

但我回城几天后,没有听到哥哥说起小黄狗的事。走到我又一次去乡下,哥哥才沮丧地告诉我,他去小镇买香烟时,小黄狗偷偷地跟在身后,不料被一辆汽车给压伤了左腿,因伤势故重,不到第二天就死了。

没想到,我退休之后在自家高楼屋顶上建了个空中花园。二年多前,突然听到“吱吱”的叫声,我以外是哪来的小鸟,或者已在花园里筑了鸟巢。当我循声寻觅,才惊讶地发现在云梦楼的阶梯下,有一窝刚出生的小狗,一共三只。

我和老伴非常怜悯小狗的出现,我就开始搭建狗舍,让它们能有个落脚家。老伴则忙着买牛奶喂养这三只小狗。小狗的母亲终于出现了,那是一条长着长长的白毛犬,浑身上下骯髒得要命。更可怜的是背上有着被人用棍棒击打过的伤痕,血迹仍未干透。

老伴细心地为这流浪母狗擦洗了伤口,还涂抹了德国制的万能伤口药。

我们为这流浪母狗取了个名字叫“妞妞”。妞妞也会主动前来为小狗喂奶。但妞妞行踪不定,不知居住在哪。过了一段时间,再也看不到妞妞了。

失去了母亲的三只小狗怎么办?最终,我和老伴将两只小狗委托楼下的宠物店,送给了新主人。留下的小狗取名“二宝”,与我们共同生活了二年半了。后来,才知道这小狗是比特犬。狗二宝成了我的跟屁虫,与我形影不离。

突然,狗二宝叫个不停,还跳到了床上,在我的脚跟边跑来跑去,狗脑袋对着卧室的门乱吠。我被惊醒了,对狗二宝斥责多时也无法阻止。

当我抚摸着狗二宝的脑袋时,狗二宝见我醒了,也就渐渐安静了下来。

望着狗二宝的眼睛,我猛然想起了谛听,谛听是地藏菩萨经案下伏着的那个通灵神犬。谛听原是一条白犬,能够看清阴间鬼魂,具有保护主人、驱邪避恶、明辨是非之神威;谛听还兼备通晓天地、广开财路。

因为狗性忠诚,在民间多为护主的看门狗。

人会做梦,狗也会做梦。看来,当我梦见恶狗岭时,狗二宝也在梦乡中守护着我。我看不见鬼魂,鬼魂却逃不出狗的视野。狗二宝于是狂吠,对抗恶狗。当我醒来时,恶狗岭不见了,狗二宝盯着我,确定我远离了恶狗群,这才停止了叫唤。

 

3

 

狗,是人类最忠诚的伙伴,陪伴人类的历史非常悠久,因此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也经常出现在人类的神话传说中。世界上关于狗的神话传说有很多,但也不全都是以可爱的形像出现,有很多反而特别凶。

在世界关于狗神话中,有一点非常相似。那就是几乎都有和死亡以及地狱有关的恶犬形象,这说明世界各大文明,对于狗有一种类似或相同的认知,那就是作为狗的恶的一面。

在世界神话中来自地狱的四大恶犬,可以说代表地狱和死亡,每一只都超凶的。

刻耳柏洛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三头犬,为众妖之祖提丰和蛇身女怪厄喀德娜所生。按照赫西俄德《神谱》中的记载刻耳柏洛斯长着五十个脑袋,然而在后世固定下来的形像是,它的外形整体上像一只狗,长着三个脑袋,头上和脖子上生有无数条蛇,屁股上长着一条类似蛇或龙的尾巴。

 

古希腊神话中的三头犬刻耳柏洛斯

 

作为堤丰和厄喀德那的后代,刻耳柏洛斯原本应该属于妖怪一类的,不过它却在地狱里讨了一份差事,所以地位从怪兽变成了神兽,因此它的命运也比大多数兄弟姐妹好得多,免于被英雄们屠杀。刻耳柏洛斯的工作就是负责看守冥界的大门,防止活人进入冥界和亡灵离开冥界。

然而,看门的差事干起来并不轻松,因为总有一些活人时不时的来闯冥府。著名的音乐家俄尔普斯的妻子被毒蛇咬死后,他为了使妻子复活而来到冥界。面对凶猛的刻耳柏洛斯,这名音乐家演奏起了竖琴,用美妙的音乐声使它陷入沉睡。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里,伏地魔(或屈拉)用竖琴催眠三头犬的情节就是化用自这一典故的。

当女神阿佛洛狄特派普赛克公主去冥界向佩尔塞福涅索要三点美丽时,他把两块蛋糕扔给塞普洛斯,让塞普洛斯穿过冥界之门。当预言家西贝拉把埃涅阿斯带到地下世界时,她把催眠疾病喂给了塞尔布罗斯。因此,在西方有一个成语:给赛伯勒斯一点甜头,意思是贿赂守卫。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普绪克和西比拉的投食令刻耳柏洛斯养成了坏习惯,以后想要进入阴间的亡灵也不得不给刻耳柏洛斯投食。所以古希腊人在安葬死者的时候,总要在棺材里放上一块蜜饼,并在死者的嘴里放上一枚钱币。蜜饼是用来贿赂刻耳柏洛斯的,而钱币则是用来贿赂卡龙的。卡龙是冥河上摆渡的艄公,专门负责接送死者的灵魂穿过冥河到达彼岸的,但他是个贪财鬼,如果亡灵不给他钱,那就不能上船,只能永远留在人间和冥界的夹缝中当幽魂野鬼。

古希腊传说人死后要在棺材里放一块蜜饼,以此来讨好刻耳柏洛斯。其实在中国也有类似的习俗。

 

北欧神话中的地狱魔犬加尔姆

北欧神话中的地狱魔犬叫加尔姆,加尔姆为北欧死亡女神海拉的宠物,外表为浑身鲜血的巨大狼狗。

海拉是北欧神话中的死神,是邪神洛基与女巨人安尔伯达(Angerboda)所生的三名儿女中最小的女儿,从腰部以上看,她是个正常而健康的女人,而腰部以下却腐烂发黑,面部表情永远狰狞可怕。海拉被奥丁流放到死人之国——尼伯龙根(起源于古代北欧的Nilfheim,意为“死人之国”或“雾之国”)。因此,光明神巴德尔死后,海拉傲然拒绝将他的灵魂归还给奥丁。

海拉和她的爱犬加尔姆统治了那里,把病死和因衰老而死的人安置在自己的国度里,她的侍者是迟钝,女仆是缓慢。海拉极其阴森可怕的宫殿后来被基-督教作为了地狱的代名词。加尔姆帮助海拉守护冥界大门。

在北欧神话中著名的诸神黄昏中,海拉虽然没有出现,但她的伙伴加尔姆,却参加了诸神的黄昏,灭亡阿萨神族。传说加尔姆在诸神的黄昏中,与北欧神话中的战神提尔同归于尽。可见加尔姆的战斗力强悍。

日本神话中的犬神

犬神,是日本神话中的一种妖怪,传说是狗死后的灵魂所化,相当于狗中恶鬼。

在日本,犬神是犬神使(放蛊的人)作为蛊毒来诅咒对手,附在被害者身上的东西,其中又以被犬神附身的人会不由自主产生歇斯底里的行为,例如处于昏迷状态,做出一些难以理解的行为,或是莫名其妙地发高烧。

据说被犬神附身而死亡的人,身上某处会有狗的齿痕。如同狐狸附身一样,在当地,某些家族世世代代拥有继承犬神的操纵权,他们被称为犬神筋(犬神祭司)。一般人在祭祀犬神的时候,一定要邀请犬神筋来主持仪式,倘使对他们不尊敬的话,就会导致灾祸发生。

犬神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传说在一只被绑着的狗的面前放上美味的食物,在它想吃东西的欲望最为强烈的时候,砍下它的头,祭祀一番后丢到很远的地方,就会产生犬神。也有说是一只被无奈的人们丢在海中间的岩石的恶狗,死后的灵魂化为了犬神。

高知县传说,昔日某人,非常憎恨另一人,为了报仇雪恨,将自家的爱狗的身体埋在土里只留下头在外面,再拜托爱犬帮他雪恨,砍下爱犬的头烧掉收入神龛祭祀,死亡的狗的灵魂变为犬神,不但可以为主人报仇,也会带来财富,其后代便是犬神血统家系。若不祭祀成为犬神的狗的灵魂,犬神就会出来祸乱,这算是一种守护神也是一种作祟神。

德岛县传说,召唤犬神的邪术传女不传男,女儿长到十五岁母亲就会传授给她,并把装有犬神灵魂的坛子传承给女儿。

爱媛县周桑郡传说,家族继承的犬神只有家族的人才能看到,犬神的数量与家族的人数也始终是一致的。

在日本有人利用犬神来害人的传说,是可以人为制作的一种妖怪。传说把狗绑住,在它面前放上美味的食物,在狗吃东西欲望最强烈的时候,砍下它的狗头。然后在经过一番祭祀就可以产生利用犬神。可以看到这个过程也是非常邪恶的一种东西。但犬神也可以作为人的守护神,但是要经常祭祀,不然犬神就要作祟,总得来说是一种邪恶的东西。

 

4

 

在世界神话中的四大恶犬中,天狗则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一种恶犬,虽然名字叫天狗,但实际上天狗却是代表死亡和灾祸的一种恶犬,并不是说生活在天上神界的狗,相反,跟地狱更近亲一些。之所以叫天狗,是因为天狗和天狗星的联系。

 

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天狗

 

《山海经.西山经》阴山有兽焉,其状如狸而白首,名曰天狗。其音如猫,可以御凶。

天狗,有神通,能呑日月。它有些孩子气,喜欢把太阳跟月亮当成玩具呑进肚子,又吐出来玩。严重影响三界众生,造成很大负面影响,后来有智者发现天狗怕响器,所以就让人们在天狗食日的时候,敲响家中的响器,来把天狗赶走。

《续资治通鉴》记载,天狗星坠地,血食人间五千日。由此可见天狗的恐怖威力,民间也有天狗食月的传说,通常都是以恶的形像出现。传说地藏王的谛听,代表火灾的祸斗,甚至二郎神的哮天犬,都属于天狗。

哮天犬最早出现于宋代二郎搜山图画的一只白犬,元代《新编连相搜神广记》载:清源妙道真君……蜀人见青雾中白马自变量人鹰犬弹弓猎者,在二郎宝卷中称为白犬神嗷,与《封神演义》中细犬的本相形如白象同出一源。

哮天犬在民间俗称天狗,古代科技不发达,人们以为日食、月食现像都是天狗在作怪,古代出现日食、月食时,老百姓有敲打锣鼓赶天狗的习俗,至今坊间也还有天狗吃月亮的俗语。

天狗吃月亮其实就是月食,以前古人不了解这个,所以说月亮被狗吃了,天狗吃月亮是古人对月食这一天文现象的简称。月食是自然界的一种现象,当太阳、地球、月球三者恰好或几乎在同一条直线上时(地球在太阳和月球之间),太阳到月球的光线便会部分或完全地被地球掩盖,产生月食。

传说古时候,有一位名叫目犍连的公子。生性好佛,为人善良。十分孝顺母亲,但是,目连之母,身为娘娘,生性暴戾,为人好恶。

有一次,目连之母突然心血来潮,想出了一个恶主意:和尚念佛吃素。我要作弄他们一下,开荤吃狗肉。她吩咐做了三百六十只狗肉馒头,说是素馒头,要到寺院去施斋。

目连知道了这事,劝说母亲不听,忙叫人去通知了寺院方丈。方丈就准备了三百六十只素馒头。藏在每个和尚的袈裟袖子里。

目连之母来施斋,发给每个和尚一个狗肉馒头。和尚在饭前念佛时,用袖子里的素馒头将狗肉馒头调换了一下,然后吃了下去。

目连之母见和尚们个个吃了她的馒头,嘿嘿拍手大笑说:今日和尚开荤啦!和尚吃狗肉馒头啦!

方丈双手合十,连声念道:阿弥陀佛,罪过,罪过!

事后,将三百六十只狗肉馒头,在寺院后面用土埋了。这事被天上玉帝知道后,十分震怒。将目连之母打下十八层地狱,变成一只恶狗,永世不得超生。

目连是个孝子,得知母亲打入地狱。他日夜修炼,终于成了地藏菩萨。为救母亲,他用锡杖打开地狱门。目连之母和全部恶鬼都逃出地狱,投生凡间作乱。

玉帝大怒,令目连下凡投身为黄巢。后来黄巢杀人八百万,传说就是来收这批从地狱逃出来的恶鬼。

目连之母变成的恶狗,逃出地狱后,因十分痛恨玉帝,就窜到天庭去找玉帝算账。她在天上找不到玉帝,就去追赶太阳和月亮,想将它们吞吃了,让天上人间变成一片黑暗世界。

这只恶狗没日没夜地追呀追!她追到月亮,就将月亮一口吞下去;追到太阳,也将太阳一口吞下去。

不过目连之母变成的恶狗,最怕锣鼓、燃放爆竹,吓得恶狗吞下的太阳、月亮,又只好吐了出来。

太阳、月亮获救后,又日月齐辉,重新运行。

恶狗不甘心又追赶上去,这样一次又一次就形成了天上的日蚀和月蚀。民间就叫天狗吃太阳天狗吃月亮。每逢日蚀、月蚀时,不少城乡百姓还流传着敲锣击鼓、燃放爆竹来赶跑天狗的习俗。

中国民间传说中还有一个关于龙犬盘瓠的故事。传说帝喾即高辛帝统治时期,皇后刘氏得了耳疾,奇痒无比,这样过了三年,有一天实在受不了了,即用耳挖去挖,没曾想挖出一个如蚕茧的小虫儿,放入盘中,后来逐渐长成了龙犬,高辛帝赐其名龙期,号称盘瓠

这时期,高辛帝正被犬戎大军围攻,屡战屡败,不得已下榜求贤,诏令有取犬戎王首级者即将公主下嫁与他。

盘瓠随即揭下榜文前往犬戎部落,当晚就将熟睡在床的犬戎王首级咬下带回,犬戎由此撤军了。

高辛帝得知是龙犬立功,在高兴之余就想悔婚,这时龙犬盘瓠开口说:只要我在金钟里呆上七天七夜,就能变成人形

可是到了第六天,公主怕盘瓠饿死,就提前打开看,这时盘瓠身体巳成人形,头却还没变,公主为遵守信誉,毅然嫁给了盘瓠。婚后,他们隐居深山,以渔猎采摘为生。

狗咬吕洞宾,也是一个流传很广的中国民间传说。传说二郎神的哮天犬偷偷下凡祸害人间。吕洞宾奉玉帝之命用法宝布画将孝天犬收入其中,时间长了吕洞宾担人孝天犬化为灰烬,即打开布画,没想到孝天犬反咬了吕洞宾。

 

5

 

在世界神话中的四大恶犬,可以说都非常邪恶恐怖。为什么世界神话中都有恶犬的神话呢?也许因为狗承担着护卫的职责,需要吓人才行,所以狗既有善的一面也有恶的一面。

其实关于狗的神话传说有很多,中国民间就有不少敬狗、祭狗与忌狗的故事。

旧时汉族民间有赶毛狗的节日风俗,流行于湖北广大地区。毛狗即狐妖。相传狐妖于正月十五日群出拜月,扰害生灵。每年正月十五的夜晚,农家燃火照田间,并鸣锣击鼓放爆竹,各家各户将白天搭成的毛狗棚放火烧掉,并高呼赶毛狗,故称。民间以为如此可以送瘟驱邪,百事顺心。

蒙古族有射草狗的仪式,人们将稻草扎成狗形,并用箭射,以消除不祥。

甘肃农村民间传统伙食有狗拉羊皮,是一种用手擀成的面片,不用刀切,而用手拉扯。相传农历正月二十日为女娲补天的日子,这一天各家忌动刀不然会把天割开一个口子,引来大风沙,对农作物不利,故此日吃狗拉羊皮

浙江杭州传统食品有清明狗。用糯米粉制作,呈小狗状。每年清明日做成,悬于庭中,到立夏日取下,用芥菜花同煮,给小儿服用,民间以为可免灾病。

台湾地区汉族岁时禁忌有赤狗日。旧称农历正月初四为赤狗日当日不宜外出,不宜宴客,如犯此忌,将会全年或一世赤贫。

上海郊区有忌狗哭的生活禁忌。村子里听到狗哭声,人们以为是不吉利的预兆,不是死人,就是火灾。因此听后总要骂一声断命狗,以为如此可以破除晦气。

汉族风俗中有犬日,在农历正月初二这一天,人们看天气阴晴占卜当年养狗是否兴旺,晴主福,阴主灾,届时人们对狗的喂养也较平时精心,以求犬类繁衍和发展。

壮族传统节日中有狗肉节,流行于广西靖西、隆林、德保一带。每年夏历五月初五举行。相传狗有扬正祛邪之灵,是日为其显灵之日。而吃狗肉能身健康,益寿延年。所以,狗肉节上家家屠狗过节,家贫无狗者则到圩场买些狗肉回家过节。

青海东部地区流行狗占的占卜方式。每年农历正月初一,人们在进食之前,先在盘中置各种食物端到狗面前让狗吃,狗吃什么食物,什么食物就有希望丰收。以此占验新的一年哪种作物收成最佳,并确定当年的种植面积。

布依族过年有祭狗的活动。旧时,每年吃新节晚上设宴祭祖后,紧接着祭狗,然后家人方可入席就餐。祭狗时家中年长者将新粮饭与三块猪肉放入狗食盆,边看狗舔食边念祭词,其意是感恩狗在天王处给人类带来粮种。

北方习俗腊月二十三祭灶王。送灶王爷上天时的祭品除了大块的关东糖、糖瓜、糖元宝以外,还有三种特殊的供品:一碟子稻草是替灶王爷喂马的;一碟豆子是替灶王爷喂鸡的;另外有一个发面火烧,是替灶王爷喂狗的。

民间相传灶王爷有金鸡玉犬来辅佐他,保佑家家户户的平安。犬守夜,鸡司晨,各有职守;马则是灶王爷的坐骑。木刻的灶王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灶王爷的神案前站着一只金鸡和一只玉犬。

在中国神话中,关于狗的神话传说故事确实很多,那么狗又是如何与人类成为了最忠诚的朋友?

相传很久以前,狗感到孤独寂寞时,就想和别的动物交朋友。狗先找到了野兔,但是到了晚上,野兔在草丛中倒头就睡,而狗却睡不着,听到一点响动就嗡嗡嗡地叫个不停。野兔对狗小声说: “你疯了,天都黑了还叫什么?如果被狼听到了它就会过来吃掉我们的。

狗以为兔子是胆小鬼,就去和狼做朋友。到了晚上,狗听到风吹草动就又不停地叫了起来,狼说如果叫声被熊听到了就会过来把我们吃掉。

于是狗又离开了狼,去和熊做朋友。狗在能洞外守夜,谁知又不停地叫了起来,熊听到狗叫后大为恼火地说:“你乱叫什么?如果被人听到了就会过来抓走我们的。

狗心里想,熊看起来身强体壮,却还不如人的胆子大。最后狗找到了人,一到了晚上,人在屋里睡觉,而狗在门外守夜,晚上狗叫时,人就会出来看看,不但不责怪狗,还会给狗一点食物时,狗感觉还是人最好。就这样,狗与人类成为了最忠诚的朋友。

尽管,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但被人杀死的狗却很多,很多被杀的狗到了阴间就变成了恶狗。人皆有生死,人死后,又必经恶狗岭,遇到恶狗时又怎么办?

于是在江苏一带有了打狗饼的丧葬风俗。人死后,要以七枚龙眼和面粉作饼,悬系于死者的手腕上。丧家认为人死后要经过恶狗岭,死者手腕上的饼是用来喂野狗的,用以保死者顺利通过,故称打狗饼。

 

6

 

当我再次进入梦乡,来到那个可怕的恶狗岭时,先前还听见一阵阵的恶狗吠声,让人毛骨悚然。但很快,那叫声越来越小,渐渐悄然无声了。

我猛回头,却见狗二宝正在我的脚跟前跑来跑去,原来这些阴间的恶狗看到阳间狗,惊恐的不敢吱声了。

幽灵白娃笑着对我说:“你那二宝定是神犬,为了护主,显了灵。前面不远处便是金鸡山了。下一站,我们就到金鸡山转转。”

此时,我听到了金鸡报晓声。我被叫醒了,这才发现自己刚才是在做梦。狗二宝正趴在我身边,有舌尖舔着我的手背。

狗二宝见我醒了,就跳到了我的身上,直立在我胸前,我躺在床上,背靠枕头看着它,它的目光却直盯着南窗外,天空依然一片漆黑。狗二宝似乎仍警惕地注视着外面的黑暗世界,为防止恶狗岭的野狗来扰乱我的生活,狗二宝还时不时地伸出舌头,露出它那尖利的犬牙吓唬恶狗鬼魂。

 

我家狗二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