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22日星期日

第2章 生命的叫卖声



病房记事20

 

 

1

 

诗云:

 

蚁聚鼠窥声,蝇头薄利成节庆。

折扣商品一阵风,超市争抢万人疯。

 

入院第二天一大早,我就离开了那睡了一宵的病榻,我到楼下的花园里抽烟去了。

这是医院唯一的中心花坛,有个三层喷水石塔。凌霄花架里外花红正艳。

花坛设有吸烟处,玻璃钢做的吸烟亭外有两簇花景。一是彩蝶飞舞的木槿花树。二是已恶挂红果的石榴树。

花坛广场设有一个小超市,各种食物饮料也算丰富,另有一些牙刷牙膏和笔记本等小文具用品。

自家高楼屋顶上种植了很多凌霄花,凌霄花的花朵呈漏斗形,大红或金黄,色彩鲜艳。花开时枝梢仍然继续蔓延生长,且新梢次第开花,所以花期较长。凌霄花不但在春夏期开花,实际上立秋前后也是花期。

凌霄花为藤本植物,喜欢攀援,是庭院中绿化的优良植物,用细竹支架可以编成各种图案,非常实用美观。也可通过整修制成悬垂盆景,或供装饰窗台晾台等用。如今绿地公园都种植凌霄花,并搭建了高大的花架,成为游客的休息处和赏花点。

凌霄花的花语是敬佩、声誉,寓意着慈母之爱。

凌霄花经常与冬青、樱草放在一起,结成花束赠送给母亲,以表达对母亲的热爱之情。

相传,闽西一个叫龙地的山村住着一户姓董的财主,他家有个可爱美丽又能吟诗作画的女儿——凌霄。

凌霄渐渐到了出嫁的年纪,她悄悄爱上了勤劳善良、高大英俊的长工柳明全。

凌霄偷偷为柳明全缝制新衣裳,还经常把好吃的拿给他,俩人山盟海誓生死都要在一起。财主和他老婆正在四处择婿,希望凌霄嫁个门当户对的人家,凌霄和柳明全相恋的事终究被他们知道了,财主怒气冲天,命家丁把柳明全毒打了一顿,然后丢到了荒郊野外。柳明全在深夜就离开了人世,第二天,善良的乡亲们把他埋在了村外的小河边。

过了几日,一棵大柳树很神奇的从柳明全的坟地上长出来,它枝叶繁茂,细长的柳条随风摇曳,好像在呜咽着诉说自己的悲伤。

因触犯家规被董财主关起来的凌霄,日夜思念柳明全,不吃不喝,面容憔悴。一天,凌霄从丫环那得知柳明全已去世的消息,她像疯了一样冲出家门扑到柳明全的坟前。凌霄姑娘拜了三拜,就一头撞死在。

后来,人们发现凌霄姑娘变成的花,可以活血化瘀、解毒消肿,能医治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等疾病。为了纪念凌霄姑娘,人们就把这味中药起名叫凌霄花,并一直沿用至今。

中国人讲究中药的功效,对凌霄花的药用价值也作了详尽的研究,中医确认凌霄花能行血去瘀,凉血祛风。用于经闭,产后乳肿,风疹发红,皮肤瘙痒,痤疮。

 

2

 

老伴一早就赶到了医院,还给我带来了早点。

今天早上,我将接受第一个检查项目,那就是检查眼睛。

得了糖尿病为什么要去看眼科?在很多科普视频和文章中,眼科医生都会呼吁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在内分泌科医生的建议下严格控制血糖外,还应当半年或者一年一次定期到医院进行眼底检查。

对此,同病房的一位 “糖友”对我说:糖尿病不就是血糖的事情吗?为什么还要检查眼底?还不是那些医生在打着幌子圈钱?

我听了这些说词,没有作答。

我必须对自己负责,到了医院还不听医生的话,我来医院干吗?

我在等待下电梯时对老伴说,按照医生的嘱咐去做,即使是医院为了“圈钱”,多设置了一些检查项目,也不要计较,就当作一次全面体检,这对自己有好处。

其实,在检查眼睛之前,我已查阅了糖尿病与眼睛的关系。如果能够认真了解糖尿病和眼科的关系,就会知晓糖尿病可引起多种眼部并发症,对眼睛危害很大,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糖尿病不仅仅是血糖高于正常值这么简单,它引致的慢性并发症可以遍及全身。在各器官中,眼睛是十分容易受糖尿病影响的部位之一。

眼部并发症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包括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白内障、糖尿病青光眼、糖尿病性视神经病变、糖尿病眼表及眼肌病变、糖尿病葡萄膜炎等,而且随着年纪增长和病程增加,发生并发症的风险越大,病情也会越来越严重。

在多种并发症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已成为仅次于老年性视网膜变性之后的四大致盲因素之一。糖尿病引致的长期血糖异常会导致微丝血管的破坏,而眼睛的视网膜布满微丝血管,因此,是重灾区之一,更容易发生病变。

由于视网膜是眼睛接收和处理光信号的重要组织,一旦发生病变必然对视力产生影响。

视网膜血管长期处于高血糖的环境下,管壁不断被侵蚀,其通透性将会增加,视网膜容易发生出血、渗出、水肿等病变,导致患者出现视力障碍。

此外,这还可能导致微丝血管变细甚至堵塞,造成视网膜缺血、缺氧,刺激新生血管出现。

这种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的新生血管是很脆弱的,十分破裂,一旦破裂后血液将会进入眼内,导致视力急剧下降。新生血管周围的纤维组织还会进一步收缩,牵拉视网膜,引致视网膜脱离。

当我明白了这些知识后,我对眼科检查就没有任何疑义。

很快,我就完成了眼科检查,那是一种现代化的眼睛底部拍片。我拿到了刚拍摄的照片,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眼睛内部状况。

眼科医生仔细地观察了我的眼睛底部照片,然后很明确地告诉我:你的眼睛没有问题,但要注意日常保护。如果能定期检查眼底,可以及时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的前兆和踪迹,从而在病变早期采取及时、必要的治疗措施预防疾病发展,可以更大限度地保护你的视力。

我这人有一个好问的习惯,虽然知道自己的眼睛没问题,但还是问医生:糖尿病患者与眼睛有什么关系?

医生解说:糖尿病会引起眼底病变甚至致盲,如果没有足够的重视,会造成严重的后果。虽然多数糖尿病患者会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肪,但即使在严格控制的情况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还是会出现或持续恶化进而影响视力的可能性。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症状不易发觉,患者难以发觉眼睛的异常,导致错过较佳的治疗时机。而当患者察觉到异常时,视力已经严重受损,陷入失明险境。

医生的解说与我已经阅读过的相关知识是一致的。我一定会在今后更注意眼睛的保护和变化。我已是糖尿病患者了,定期检查眼底又有什么难处呢?

我让老伴在眼科门前给我拍摄一张留影照,这是我学习到“糖尿病患者与眼睛关系”新知识的一天。

 

3

 

继眼科检查后,老伴又陪我去检查骨质疏松等项目。

骨质疏松也是一种糖尿病并发症,应如何预防,如何做到早期发现?

一位正在排队等待检查的糖尿病患者,让我分享了他的“抗糖”经历。

这位新结识的抗糖病友,65岁,是一位2型糖尿病患者,患病15年,血糖控制达标。一周前运动锻炼时摔倒,到医院拍片检查,诊断髋关节骨折。骨密度检查:T值≤-2.5,提示骨质疏松。

医生告诉他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引起钙流失,加重骨质疏松,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一些饮食、运动细节以及补钙知识。

抗糖病友俨然是个大夫了,他对我说道:很多人知道日常生活中需要补钙,但是不知道每日补充多少,需要补多长时间。如果超大剂量补钙可增加肾结石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钙剂在人体不易被吸收,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在小肠内吸收,因此具体是否需要补,补多大剂量,补多长时间需要听医生的。

他还对我说,自己患了糖尿病合并有骨质疏松之后,就坚持进行平衡和灵活性训练的运动,运动中重点预防跌倒,参加的运动有跳街舞和打太极拳。

他还对我特意补充说,运动中要注意场地的平整、一旦出现骨痛、抽筋等症状原地休息,如不缓解就应当及时去医院。

另一位也在排队的糖友插话说:当得了糖尿病后会出现周身不适、疲乏无力、腰背疼痛症状,但大多数人认为是糖尿病本身造成的,并没有想到可能与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有关。到医院做骨量评估检查,就是为了查看一下是否有糖尿病合并骨质疏松。

我总算等到了骨质疏松检查。

由于排队的人不少,医生只能简单地回答我的问题。

她对我说,糖尿病患者血糖浓度较高,肾脏在排出过多葡萄糖的同时,对钙离子的滤过率也随之增加,导致大量钙会从尿中丢失。你要控制好血糖,同时在饮食中,多选择牛奶、鸡蛋、海产品等。另外,平时除了饮食补钙外,要多晒太阳,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和钙的吸收。

 

4

 

 

吃午饭的时候到了,我和老伴就下楼去医院花园开设的那个《7-COFFEE》小超市。

近年来,中国的超市发展非常强劲。沃尔玛、家乐福、好又多、大润发、乐购、华联、华润万家、麦德龙中国连锁都 是著名的超市企业。还有永辉、盒马鲜生、物美、浙北大厦、浙江万客隆、德百超市和西部天地也是家喻户晓的知名超市。

但这个《7-COFFEE》超市,我还是第一次见闻。其实,是我缺乏逛超市的习惯。

在医院里设置的这个《7-COFFEE》超市规模不大,但各类食品、饮料齐全。

我对老伴说:上午检查了眼科和骨科,应该没什么问题。但骨科医生说,要注意合理饮食,合成骨的原料有很多,包括胶原蛋白、钙、磷、镁、锌、维生素D、维生素C。锌可促进骨细胞的繁殖和再生,维生素D可促进小肠对钙、磷的吸收,维生素C可促进骨胶原的生物合成,延长骨细胞的寿命。糖尿病患者在保证平衡膳食的基础上,要特别注意保证日常钙摄入量,减少额外钙的流失。

老伴说,我关心的是吃什么和不要吃什么。

我笑着说:奶制品要摄入,含磷食物要充足,休闲饮品要限制。我吃牛奶不行,要拉肚子,所以你天天让我喝的是骆驼奶。我平时的休闲饮品是冰水和咖啡,我不喜欢可口可乐和汽水。吃肉吃鱼,都行。医生没说不准吃红烧肉和蹄䠙。

但我们在7-COFFEE》超市最终选择的是面条。在用餐之后,我们才知道,医院里有定制的病人用餐。先预订,然后就用餐到病房。

回到病房后,我就预订了晚歺,只需人民币75角,就包含了米饭、青菜、蛋肉糜和汤。

我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并不是嫌7-COFFEE》超市的食物不精道,也不是认为医院的订餐最到位,而是想研究一下在医院里的糖尿病患者伙食应该吃什么。

当得知我患病住院后,妹妹和女儿及众热心人都告知我饮食需知,哈哈,个个都是糖尿病饮食养生专家。

我从此不能吃白米白面了,凡蹄膀红烧肉都不是我能体验的美食了。我突然间发现自己成了羊圈里吃草的羊。

 

 

5

 

当我回到病房时,23床老太的女儿正在忙乎。地上堆满了她刚从超市抢购来的货物。那是一大堆水果和糕点,是特意送给她母亲的。

老太的女儿看上去也是个50多岁的大妈了。这大妈应该是个孝顺女儿吧。

大妈对老太说,我们几个姐们采取分工合作的方式,按照事先拟定的清单上内容分成两组,分别由我和阿桂带领购买。我带领的姐们负责购买15个苹果、10个梨、2串香蕉,阿桂带领的负责购买一把香菜、生菜5颗、西红柿10个、黄瓜6条。我们分为水果类和蔬菜类两大块。分配好任务,我和阿桂便带着各自的姐们分别向蔬菜区和水果区奔去。

“你们俩,负责挑选梨;你负责买香蕉;剩下的和我一起挑选苹果!”我对姐们下达了“命令”。我们遇到烂的、有伤疤的都重新放回,将新鲜的水果放入了袋子里。

大妈拿着一只鲜亮的红苹果递给了老太:“看,多好的苹果,吃吧,我在超市里洗过了。回家洗还得多化水费钱。”

老太大口地咬着苹果,一点也不嫌牙齿受不了。

大妈得意地说:“我们快要挑选完毕时,我就让三妹子先去称重处排队,等我们挑选完,便将所有的水果都直接称重,省去了排队称重的时间。”

老太似乎听了她女儿说的话很满意。

这时,那个大妈打开了一只大纸盒,从盒里取出了一件刚购买的女式风衣。满脸是灿烂的笑容。

大妈对老太说:十一到了,许多大型商场推出了好几种的优惠活动来吸引人们的眼球。我这个“购物狂”肯定不会错过折扣期,我又去“血拼”了一场。来到天和商场,我看中了一件风衣,原价要3500元,国庆节有优惠活动可以打折。阿桂急忙拉住我,要货比三家。这还要她教我吗?我事先已浏览了各个商场的折扣,得知天和商场1元换1.5元,三泰百货满300100,新镇大厦全场折。我在脑子里飞快地演算起来。如果去天和商场够买需要2345元,因为1元换1.5元相当于打了六七折。而去三泰百货则需要2400元,因为可以减掉1100元的优惠。到新镇大厦购买则需要3500乘以0.8等于2800元。货比三家后,我发现去天和商场购买最便宜,不仅省了钱,又如愿以偿地买到了衣服,真是一举两得啊!

大妈开始穿起这新风衣。

时下超市每逢双休日便张开血盆大口,营业员非常忙碌。许许多多特价商品愉快而轻松的等待着那些老太大姨大娘大妈们排队抢购,那些女人们大包小包的拎出了这些便宜货,也拎出了一脸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私家车的女主、的哥的姐们……津津乐道,省了三五毛钱的欢欣鼓舞让这个社会充满了活力。促销女孩儿还在超市门口卖力的招呼顾客,只有忙坏了的年轻店员在心头暗暗时诅咒:这些傻冒。

如何才能让超市疯狂?那么结合天灾人祸的时事热点,便可吸引更多的客户前来抢购。如洪荒水灾,或美帝围剿,都能激发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潮。在支持国货的口号下,平时销量不好的国货都可倾尽所有为灾区捐款,那么伟大的国民定不会让这些爱国企业破产的,因此就会编辑一些紧跟时事的促销短信发送。

促销商品都是怎么选择时间段的?有节日,肯定有节日商品,比如元宵节肯定有元宵、端午节有粽子、八月十五有月饼等等节日。还有节日关联商品,比如元宵节不可能只吃元宵,还有吃饺子,这样袋装饺子也是热闹货。

望着这个穿上新风衣的大妈,我的脑子像被倒了一桶浆糊。

 

6

 

突然,病房里又来了男女一帮人,都是老太的朋友,严格说,是那些前来看望过她的党员同志们。但与昨天不同,她们不再谈论基层党建的事,而是向老太先解释迟来探望的原因,她们都去超市抢购了,议论的主题便是商场打折优惠活动。

一个私家车女车主说:最近我开车去了恒大城市广场新开的一家“物美超市”。刚开业的一周举办了“满88 30”的活动,吸引了非常多的人前来购物。活动刚开始的几天,基本上所有的商品都可以参与这个活动,当我第6 天去的时候,发现大约只有1/2的商品了。

商家为了搞促销活动,可以说是费尽了心机。那是错觉折价,给顾客不一样的感觉,例如100 元买130 元商品,这个错觉折价等同于打七折,但却告诉顾客“我给你的是优惠,不是折扣货品”。还有一种方案,那就是“一刻千金”,过时就没有折扣商品了,由此让顾客蜂拥而至。

那个私家车女车主又说:前几天,我和老公带着儿子去了华联,那真是人山人海,折价商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

儿子走到电子商品柜台,他不肯走了。他对我说:“我要买一台复读机,这样我学习起来不就更方便了吗?何况我班里有许多同学都早已购买了,唯独我没有。” 我没吱声。

于是我儿子对他爸爸说:“爸爸,学英语的老师告诉我们说每天要配合磁带跟读,我正缺一台复读机,您能给我买一台吗?”

“好啊,服务员请问这复读机多少钱?”

485元,是现在的最新款。”

我老公听了犹豫了片刻,似乎很为难的样子。

儿子似乎生气了,于是转身就对我说:“走,老妈,我们看点别的吧!”

可这时,我老公却说:“儿子,爸爸给你买,我少抽几根烟不就行了吗?”说完,他从衣服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钱,仔细数了数,交给那个营业员,为儿子购买了复读机。

这时那个叫阿桂的女人插话了:“现在的中学生主要消费有两大去向:一是买零食占42%,充分体现了少年嘴馋的天性;二是买学习用品占37%,说明这些同学在享受口福的同时,也没有忘记给自己添置些课外学习数据和文具用品。在玩方面的消费,当前的中学生消费也不容忽视,占7%。那些中学生爱追潮流,赶时髦,随身佩带手机、CDMD等;有的同学还迷恋网,把所有的零用钱都花在上网了。还发现人情交往也是学生中一笔不少的开支,如交朋友,生日派对,节日相互宴请,甚至过早地谈恋爱了。人情交往太多、太频,既耗费钱财,也影响学习。你儿子要买台复读机,那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这是好事哇,你老公做的对。”

另一个年长的老女人操着一口本地乡下话:“星期四那天,天和广场上摆满了各种临时摊位,地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瓷器,五颜六色非常漂亮,价格也从十几万到几十元钱不等,令人眼花缭乱。我对瓷器是个外行,也说不上来他们的种类,更不知道价位是否合理。我漫无目的的随着人流走着看着,一会儿看见一位年轻漂亮的女人买了一个很漂亮的瓷瓶。她告诉我,这上面画的是绿色的牡丹,这是青花瓷瓶。那里还有买鱼缸的,买瓷盆的等等。我逛着逛着看着人家买得很热闹,突然也有了购买的欲望,觉得这些东西放在家里挺好看的,也很有品位的,同时能够给家里增加点文化气息。我最终买了个带盖的花罐子,这花罐子带回家既可以当摆设,又可以腌咸菜,多实用呀。”

这时,那个没发声的男人开口了:“在网上购买东西,一定要防止骗子,在如今的这个年头里骗子比较多些,要是在网上购物的话,首先要把钱打到网站上之后再进行交易,这样会安全多了。不要把钱直接汇到对方的卡号里,这样你被骗的机率要大的多,没有什么安全保障的。现在的人们,在网上购物的太多了,被骗的人也太多了。”

阿桂说话了:“你这话不对。在网上我也遇见了很多诚实的卖家,他们只要你把钱打到网站上,他们即刻就会发货,走邮局走,最多一个星期就能收到货的,这一点是很好的,值得信懒。”

那男人争辩:“在网上购物,你一不小心就会被骗子骗了,在网站上你要去投诉的话,成功的是很少的,现在许多的网站上都会帮助卖家说话,不会向着买家说话,这一点是事实。”

 

7

 

面对这一帮子男女的争论和闲聊的内容,我着实是不感兴趣,甚至有点心烦。于是,我和老伴走到了医院的走廊里。但那里不能抽烟。

于是,我对老伴说,时间不早了,你应该回家照料猫狗了。我送你到医院大门口。

当我和老伴走到医院大门口时,就有人走上前来发送房屋中介的广告宣传单,被我拒绝了。

这时有个女孩走向老伴,给她几张折价商品广告单。上面印满了国庆商场促销标语:

 

盛世迎国庆,实惠在**

魅力金秋迎国庆,时尚友谊献真情

十一乐翻天,购物休闲两不误。

红动中国,国庆我放“价”

精彩华诞,举国同庆

特价服装,只限七天,只限国庆!

情满月圆举国同庆,**好礼重重送!

与你一起同领时尚潮流

金秋十月,您准备好了吗?去XXX时尚内衣馆购物赢千元大奖吧!

抽号购买,手机免费送(超特价)

黄金周---品牌装机,豪礼送不停

你来我就给,进店就有礼

抽号购买,手机免费送

十一带着我,晒不黑,晒不干

……

老伴对这些广告宣传并不感兴趣,她对我说:网购比这方便多了,淘宝、京东、拼多多都是选项。抖音直播间带货最为时尚。那些老太大妈根本不会玩手机,连刷支付宝微信都不会。

送走了老伴。我在医院花园里抽了几支烟,见天色已暗,便重新回到了病房。

 

8

 

当我重新回到病房时,那帮男女还没走,依然围着23床老太,东说一句,西扯一句,根本不顾及其他病友的休息。

不过,他们虽然还在谈论折扣商品的事,主题却是关于吃的东西。

阿桂说:“中秋要到了,现在的月饼,变化太大了。豆沙、椒盐、五仁、百果、胡桃、椰蓉、芝麻、蛋黄、鲜肉月饼多的是。现在还有各种菠萝、柑橘、甜莓等又甜又软的水果月饼,听说吗?还有冰激凌月饼,味道好极了。”

老太的女儿说话了:“我老妈得了糖尿病,不能吃这些月饼。”

老太不服:“我就想吃那个冰激凌口味的流行月饼,什么糖尿病,人不会被这尿给敝死了。吃个痛快,死了也不做饿煞鬼。”

阿桂急忙说:“中秋节,我一定给你送盒冰激凌月饼。”

那个私家车女车主又说话了:“我儿子告诉我,他们校的九成同学都喜欢吃零食,很少有同学在零食中选择蔬菜和水果,大多数同学选择饮料和虾条等膨化食品。这些食品大多来自学校周边的小卖部与个体摊贩,大多数学生购买来的零食根本不看食品的包装上是否有生产日期,地址等标识,而在学校旁边小卖部检查的部分“三无”食品中,色素和添加剂普遍超标,其中一些小食品大肠杆菌严重超标,个别的小食品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因为这些食品外表光鲜,价钱十分便宜,所以它们吸引了孩子的眼球。但它们严重的损害了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我不许他买那些摊位上的零食吃。不过,我儿子和他的同学都吃过冰激凌月饼。都说好吃。我儿子还特意给我和他爸买了两个冰激凌月饼带回家,让我们尝尝,说这是绿色高科技食品。”

那老男人插话了:“你说到绿色高科技食品,我想起了小区绿化环保的事了。我们中国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国家,我们小区不能在这方面落后了。小区想抵消掉自己的碳排放,可以去购买碳汇林或种树。林业碳汇是通过实施造林和森林经营管理、植被恢复等活动,植物叶片中的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吸收水,土里的无机盐和水分,释放氧气通过筛管把制造的有机物再运送到土里,土里的真菌和细菌再把有机物分解,从而产生物质循环,对于低碳方面来说起到减少空气中二氧化碳的作用。比起少开车、少开空调,购买碳汇林的主意,受到更多人的欢迎。目前,减缓气候变暖的主要措施是减排和增汇。与减排手段相比,林业碳汇措施因其低成本、多效益、易操作,成为减缓气候变暖的重要手段。低碳生活的核心内容是低污染,低消耗和低排放,以及多节约。”

那些女人们没有插嘴。

老男人继续说道:“低碳生活”虽然是新概念,但提出的却是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老问题,它反映了人类因气候变化而对未来产生的担忧,世界对此问题的共识日益增多。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致使人类不得不考虑目前的生态环境。人类意识到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出现的过量碳排放是形成气候问题的重要因素之一,因而要减少碳排放就要相应优化和约束某些消费和生产活动。尽管仍有学者对气候变化原因有不同的看法,但由于“低碳生活”理念至少顺应了人类“未雨绸缪”的谨慎原则和追求完美的心理与理想,因此“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低碳生活”理念也就渐渐被世界各国所接受。低碳生活的出现不仅告诉人们,你可以为减碳做些什么,还告诉人们,你可以怎么做。在这种生活方式逐渐兴起的时候,大家开始关心,我今天有没有为减碳做些什么。

老太发话了:“你的主意很好,我们可以建议社区去购买碳汇林或种树。但你先告诉我,这钱由谁出?你会捐赠吗?”

男男女女们全都变哑巴了。

我回头看了一眼那老太,老太不再说话了,只是狂吃那截香蕉。哇塞,她饭前吃了个猕猴桃,又吃了个生番茄,晚餐是白米饭和蒸饺,现在又吃起了香蕉。她的这顿晚餐,比我日常一天吃得还要多。

这老太是患了糖尿病吗?

 

9

 

这个晚上,我没睡好,时不时地有护士来给我打胰岛素和检查吊液。

我躺平了,但没睡。脑子里突然冒出了童年时的那些记忆。

“磨剪子来~戗~菜刀~”。

“有收破烂儿哩嘛,卖破烂儿哩又~来啦~~”。

“年糕~年糕~卖年糕的又来lia~”。

“卖小鸭,卖小鸭~”。

小时候住在弄堂里,每天早上赖着不起床。母亲听到弄堂里传来“戗~菜刀~”的叫卖声。

母亲就将我扯下床来,拿了菜刀剪刀,让我到弄堂里去跑一趟。

为了这事,我很不高兴,告诉了哥哥。哥哥没吱声,下班后带来了一块磨刀石,开始教我如何磨刀剪。这块磨刀石是哥哥平时打磨木匠工具的,如凿子刨子等。从此,家里的菜刀、剪刀都 由我负责打磨了。

“卖小鸭~卖小鸭~~。”

在我当父亲之后,我带着女儿去菜市场,我被这叫卖声吸引了。一个男人骑着自行车,后面载着一筐小鸭子,前面放着个扩音器~在卖小鸭子。

我给女儿买了只小鸭子。女儿非常喜欢。

后来怕小鸭子孤单,又买了只荷兰兔。没想到这荷兰兔却咬断了小鸭子的腿。

女儿伤心地通哭。

为了安慰女儿,我为受伤的小鸭子包扎了受伤的腿,放进纸鞋盒里,还给它盖了手帕。但可怜的小鸭子还是死了。

但女儿三年级时写了篇作文《小鸭子和荷兰兔》,这篇作文居然被刊登在《少年文艺》上了。

近年来,走街串巷的生意人逐渐消失了。那些磨剪子的,卖煤气的,卖牛奶的,收长头发辫子和废品烂铁的,一段时间里不见了。

不过,如今骑摩托的人会带着扩音器穿越社区,收购旧电器、手机,也有少数是推销大米的。

其实,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种很熟悉的声音,那就是浸润到生命深处的叫卖声。

醒梦中的我,其实并不糊涂。可是梦醒后,反而就糊涂了。

脑子中出现的那种叫卖声让我产生梦幻般的奇想:每个人都在为生存而努力劳作,这种艰苦的劳作甚至还会世袭般留传。没人会说那些叫卖者的生命意义是伟大而光荣的,他们只是叫卖自己销售的商品或付出的劳动,甚至是低贱的付出。

生命的意义在于每个人、每一天、每一刻都是不同的,因此重要的不是生命意义的普遍性,而是在特定时刻每个人都存在着对其有特殊的生命意义。低贱而贫困的劳动者通过叫卖声去招揽客户,付出的是自己的劳力。砖家叫兽们在讲台上的阔论,其实也是一种叫卖,那是在贩卖他的见解和主义。政客们会叫卖他们的崇高理想,豪富们会叫卖他们的慈善救济,流氓痞子们也会叫卖他们的棍棒武艺……这个世界到处都是叫卖声,吆喝中充满了铜臭和虚假,也从他们各自不同的叫卖声中去理解对待生命的不同答案。

不同的叫卖声给社会和这个世界留下了印记。《春秋》没能留下孔老夫子关于叫卖的记录,司马迁也没有将这些叫卖声留存在《史记》里,但那些小贩们的叫卖声会世代留传下来,成为每个时代的特殊记忆。

也许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叫卖,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叫卖,英雄们的叫卖气吞山河,士人们的叫卖歌舞升平,权贵们的叫卖富可治国,帝王们的叫卖平定天下,唯有小民们的叫卖声泪俱下。

我病了,病症不是那个糖尿病,而是心痛不已。

 

诗曰:

 

世界一片叫卖声,促销人权掀狂风。

谎言假货皆发疯,愚民跟着瞎起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