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

第18章 地狱之旅第18站:轮回隧道

 



 

 

1

 

我有时会在深夜里突然惊醒过来,没有缘由地睁大双眼,警惕地盯着一无所有的黑暗,感觉到自己像是往一条没有尽头的黑色隧道里慢慢下滑。其实,这个梦是真的,我再一次体会到“日有所思则夜有所梦”的理解。由于我梦旅地狱之行即将结束了,我正在阴间和阳间的连接隧道里前行,穿过长长的隧道,便是阳间,此时的心情无法言语表达。

当你潜入一条黑暗的隧道,发现自己无路可退时,如果余下的那口气不足以支撑你原路返回,你惟一的选择就是继续前行,游向未知……并祈祷能找到出口。但我却不是那样,我是从阴间通往阳间的路上,尽管这隧道幽幽邃邃,有如长管状的曼陀罗花,但这是生死轮回的甬道。穿越黑暗的隧道,前方就是光明的世界。

幽灵白娃依然陪伴着我,他将送我到这隧道口。

这个地下隧道没有墙壁上的五光十色的灯光,而且隧道很窄,里面黑洞洞的。

我和白娃坐在一辆三驾马车上,这是阎王为了送我回阳间时特意吩咐的。我和白娃手握夜明珠,一路上光亮照明了前方,我也看清了那拉车的三匹马。

这三匹骏马分为红、白、黑三色,个个膘肥魁梧、强壮体健、气势非凡、四蹄生风,奔腾在一望无际的黑暗隧道里,显示出一股巨大的力量。那强劲的铁蹄,不停地发出“嗒嗒”的响声。

这是三匹勇敢的战马,在那广阔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时战亡。经过冥府判官的认定和阎王核准,同意它们轮回到阳间。

三匹骏马一路飞奔着、嘶叫着,长长的鬃毛披散着,跑起来,马蹄子像不沾地似的。它们已走出了死亡的阴影,很快就会在阳间找到新的主人。它们得意与骄傲地昂起了头,不管前面是黑暗还是崎岖,它也要像风一样卷过去,因为这是重生的时刻。

阎王为我此次送行,还特意送了三条犬,一是警犬,二是军犬,三是消防犬,希望我将这高大勇猛的三犬转送阳间有关部门。这三犬,一路上随着飞奔的三驾马车寸步不离。

我四处张望,只见隧道里获准轮回的六畜都朝前些出口奔走。生命就在前方招唤。

在黑黑的隧道里,我还看到了长长的人影在移动,他们都是获准轮回的重生之人。隧道的尽头,一定会有光。所有迷茫却从未停止脚步的人,死而复生,对新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2

 

 

人死之后,真的有轮回吗?我开始与白娃作了交流。    

“轮回”一词是外来语,大约产生在2000年前的印度。

轮回转世并非是佛教首先提出,佛教以前的印度各类宗教中就有很多都提出了轮回转世。

佛陀时代印度的轮回说大约有这四种:

 

婆罗门教的轮回说︰

 

人如果能经常在森林中修习禅定,以净洁自我的灵魂,以苦行克服从肉体上所发生对物质的欲,以祭祀梵神救赎自身所有的罪行,此后小我灵魂便得与梵的大我同住,这是善业;否则,便是恶业,死后灵魂要堕落到其他恶趣中去。

 

瑜伽行者的轮回说︰ 

 

自我的灵魂原是纯精神界的东西,叫做神我,因为起物质的享受欲望,遂与物质原素(自性)结合,因之失却了独立而展开这个现实的世界。神我是非常微小的东西,但一剎那可周转整个肉体。如纵任欲乐的罪恶行为,神我就更会下堕到恶道中去,只有静修瑜伽行的禅定,制止神我上所起的爱欲,使身如枯木,心如死灰,神我便超脱了物质的拘囚,死后就可以完全归还到灵的世界,是之谓解脱轮回。

 

宿作因论派的轮回说︰ 

 

他们不仅主张今生灵魂上肉体上所受的苦乐是过去业所规定,即今生的所有行动,甚至一举手、一动足、打个喷嚏,也是由过去业所规定的。

 

顺世派死后无灵魂无轮回说︰

 

佛教轮回说的特点 所以从这方面说,佛教是彻底的无神论者。又一般宗教也认为人们的个体生命轮回的主体是灵魂,为造物主所赋予;佛教既否定创造主,也否定单独有个常住不变的灵魂升沈出没于诸趣。

 

中国随着印度佛教的传入,佛教的宇宙观、生命观被中国人普遍接受以后,轮回便成了最通俗常用的词。但中国人却似乎忘记了佛教也是洋教,这个洋教始终在影响中国人的生命观。中国人在印度人设计的“轮回隧道”里始终没找到出口。

 

3

 

轮回含有生灭的意思,因果的观念已经包含其中。

中国古代并没有明确的轮回说法,但汉朝以前的鬼神崇拜非常普遍,那时候被祭祠的除了天地星辰河流山岳,其中还有不少是人间忠孝仁义的代表,所以已经含有轮回的意思。而因果在中国古代也有相关的表达。汉时的太平经在记叙生命的原理时,对生命在世间的好坏得失变化轮转有一个用词,叫承负。“承”是承担承受,“负”是负担负荷,都是一个含义——表示对宇宙生命和宇宙生命现象规律的认识,遵守和担待。

大体上讲,中国的佛教和道教都认为生命死后有个可以选择的去处,这去处也是一种生命形式,可以在六道之外,这个去处可以叫归宿,而且这归宿对生命本身来讲,可以通过自己的修行来进行掌握。中国佛道联手改造了印度人设计的“轮回隧道”。

中国佛教把生命循环往复生灭存在的形式分为六种状态,即天道,人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和阿修罗道。所以狭义轮回说的宗教意识非常浓厚。

一路上,白娃向我解释了一些有关“六道轮回”的佛教那些事。

根据《楞严经》记载:佛教认为,灵性是不灭的,故有前世、今世和来世。一切众生因无明故,在六道四生中轮回。“六道轮回”是佛教的世界观用语。指凡俗众生由于善恶业因而流转轮回的六种世界。又称六趣。即地狱、饿鬼、畜生、阿修罗、人、天。其中,地狱、畜生、饿鬼称三恶道,或三涂。阿修罗、人、天称三善道。

由于轮回本身已经含有因果的味道,所以也就意味着:善良的生命可以去天道或者在人间享受美好生活,罪恶的灵魂必然沦入畜生饿鬼地狱道受苦。佛道都认为生命这种善恶观念行为的调节对生命本身处于轮回之中的状态改变还可以,如果要出离轮回,就远远不够了。

佛教禅宗的大师憨山说:生死昼夜,意思说一个白天和晚上,生命已经经历一次生死轮回。也可以解作人的出生和死亡如白天与黑夜的交替那样短暂。

佛教认为生命的身体部分这个载体不可能常住不坏,必然经历生老病死,所以非常重视灵魂部分的修炼。佛教多数人认为生命通过修行而得到的归宿是比较恒定的处所,这就是西方极乐世界,认为灵魂可以在那里永远生存。

佛教密宗的修炼家却认为灵魂很难单独存在,当一个载体消失以后,灵魂必然需要寻找另一个载体以继续生命。他们也认为极乐世界只是比六道众生好一点,减少了许多寻找更换载体的麻烦,但是最终也在轮回里面,他们认为西方极乐世界是因修行者的愿力而生的,灵魂可藉那种力量去那里暂时生存。

而佛教的修炼家不会追求去那个世界,因为他们认为:那愿力只是一种善的福报之力,不是永恒的。

怎么样才能使生命永远摆脱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的这种无止尽的麻烦呢?这就是各教的宇宙观和生命观在这个世界的理论学说体系去描述表达的了。

广义轮回的意思不是指生命的载体不断变化不断更换的显然现象,而是说生命载体在短暂的存在过程中也在不断地生了又死,死了又生。

中国的道教传统中也有轮回一说,而且有文字数据表明:人非正常死亡容易记起前世的现像,在道教典籍里也有描述。中国道教的典籍《云笈七签》就曾描述:于强死中其神或渐耗未尽,却被气将去,为人则分明记得前生事也。

但更有意思的解释是道教的庄子所说: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意思是说生命的思想每转一个念头,已经经历一次轮回。把这个意思进一步做解释:每一次生命结束的时候,我们常常说黑白无常到了,灵魂被这两个无常带走了,在阎王那里接受审判,好人进天堂,坏人受惩罚之后被判去做畜生饿鬼。阎王这个判断好坏善恶的标准,就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以人伦道德处事的表达。

道教结合佛教的“六道轮回”,并掺入众多的中国神话元素,设计出诸多的鬼论鬼话鬼地方,让更多的人相信,人死后,需要到土地庙核对信息,由城隍庙初判善恶,再就是要过鬼门关,走黄泉路,登望乡台,爬恶狗岭,登金鸡山,聚野鬼村,进酆都城,去供养阁,上莲花台,拜地藏王,抵鬼界堡守鬼寿。待到鬼寿将近,始可入第十殿,领取轮回转世的通判,穿越奈何桥,渡过忘川河。过了还魂崖,下了新生谷,再去孟家庄,喝了孟婆汤,生前善良的亡者才能投胎并回到阳间重新做人。

道教部分修炼家认为载体通过方法修炼可以与天地同寿,所以可以修炼长生。认为只有修炼,通过修炼认识到宇宙生命的原始本体,然后回归到那个原始本体里去,才能彻底摆脱轮回。

有了这种观点,所以转世现象或者转世说法,再加上儒家与佛道同流,因此“生死轮回”说在那个鬼文化领域中非常流行普遍。甚至几乎使相当部分的中国人相信生死轮回之说。

印度人设计的“轮回隧道”被中国儒释道优化了。

令人惊讶的是,那些无神论者虽然不信神鬼,却也会大谈灵魂的存在,提出了震惊世界的“触及灵魂闹革命”的理论,将人们的灵魂问题,上升到世界观问题,上升到两个敌对的世界观的斗争。无神论者的倡导的“修炼”方法便是“改造世界观”。

 

4

 

人死后真能轮回转世吗?其实在印度人设计“轮回隧道”时,古希腊人对打造“轮回隧道”已经有了构思。

古希腊,广义上指爱琴诸文明在罗马人征服前的全部历史。早在约公元前3650年,约公元前1200年,在公元前九世纪末期,海上贸易再次兴盛,新的城邦国家纷纷建立。公元前5世纪初在 此时希腊文明进入了最高峰,古典哲学,科技,艺术以及民主政治高度发展。

古希腊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头之一,从公元前800年到公元前146年,古希腊文明持续了约650年,而此时的中国,则处于周朝到汉朝初期这一段时间。

古希腊有很多相信轮回转世的先哲。古希腊著名的哲学家、勾股定理发明者的毕达哥拉斯就相信轮回,并公开宣扬灵魂不灭和轮回转世。他曾说过:灵魂是个不朽的东西,它可以转变成别种生物;其次,凡是存在的事物,都要在某种循环里再生,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新的;一切生来具有生命的东西都应该认为是亲属。

据说古希腊另一位哲学家第欧根尼还具体谈到毕达哥拉斯能够回忆起他自己4次转世轮回的情况。

另一位在人类历史上留下鲜明印记的古希腊哲人柏拉图也抱持同样观点。他在《斐德罗篇》中表示,所有投生于肉体的灵魂,如果是依照正义而生活的话就可以获得较好的命运,若不依正义而生活的话,命运就会较差。

柏拉图还指出人将依据自己所做的不同行为而投生到不同的肉体,如那些不去努力避免而是已经养成贪吃、自私、酗酒习惯的人,极有可能会投胎成为驴子或其它堕落的动物那些自愿过一种不负责任的生活,无法无天、使用暴力的人,会变成狼、鹰、鸢而那些养成了普通公民的善的人……通过习惯和实践来获得,而无需哲学和理性的帮助,……可能会进入某种过着社会生活,受纪律约束的动物体内,比如蜜蜂、黄蜂、蚂蚁,甚至可能再次投胎于人

而那些第一次再生的灵魂,柏拉图说他们不会投生于任何兽类之中而只会投生为人,不过他们会因应自己看见真实存在的程度多少而投胎成九类不同的人,这其中智慧或美的追求者最多,僭主最少。

那么,如何净化灵魂呢?柏拉图认为,人只有去认识真理,去追求真、美、善,灵魂才会得到净化。他说:纯洁的灵魂若不能跟随神,什么真理都看不见,而只是碰到不幸,受到健忘和罪恶的拖累,并由于重负损伤了它的羽翼而堕落地面,那么它就会遵循这样一种法则沉沦。意思是如果人不追求真理、追求智慧,最后只会受到罪恶的拖累,沉沦于欲望之中而不能自拔,生命质素将不断的下降。

柏拉图还说,如果人转向一种比较卑贱的、非哲学的生活方式、渴慕虚荣,那么当灵魂不谨慎或醉酒之时,两颗灵魂中的劣马(激情及欲望)就很有可能乘其不备把他们带到某个地方,做那些大多数凡人以为是快乐的事来充分满足欲望。做了一回,他们以后就不断地做。意思是人若耽于享乐,就会失去智慧,并会为满足欲望而要于生与死之间不断轮回。

还有古希腊哲学家阿波罗尼奥斯,其教学中的核心信仰就是轮回。

生命不会消失是宗教对一切宇宙生命认识的共同部分,都认为生命形式中身体部分只是一个载体,灵魂部分是长存不灭的。但是对生命存在的看法,不同的宗教有不同的理论和解释,因此也就产生了不同的对待生命的态度注释及指导。

基督教原来也是有轮回转世一说,传闻在后来发现的《死海古卷》就有轮回的说法,后来被因为宗教领袖和皇帝为了维护教会的权威把这部分删了并斥之为异端学说。事实上天主教基督教都认为灵魂可以有一个永远的安住点,这就是上帝的天堂。

伊斯兰教则认为灵魂来到世界与肉体结合纯是偶然,死亡是必然的归宿,而且是最好的归宿,他们的理论里没有轮回二字。

 

5

 

轮回转世到底是怎么回事?我和白娃显然回答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关于轮回转世,从古到今说法不一。无论是恶意炒作还是奇幻玄学,其实事情的真实性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这种人类所不能解释的现象谁能解释呢?科学什么时候能够合理的解释这种玄乎其玄的现象?如果存在,我们应该如何自处呢?

从心理学看,人们如果真的刻意想要声称自己是转世而来,大多数愿意把自己说成是伟人或者较好的人群。谁愿意把自己想象成惨死的? 但是能忆起前世并不代表真的有轮回转世。于是有人提出磁场影响一说,认为某人死后他残留的磁场过于强烈,导致新生儿受到影响而忆起前世。可是很多人不但忆起前世,还能忆起从过世到出生这一阶段的全部经历,这就不能用磁场影响来解释了。因为磁场影响一说的前提是认为人死灯灭,没有死后的世界。

很多人相信人死之后,其意识并不会立即消失,而是以灵魂的形式飘荡一段时间,并且有可能再次转生为人。  这个说法没有任何直接的科学证据:灵魂活动似乎根本没办法用仪器测量,而且现代科学认为人的一切意识都是大脑的硬件实现的,根本不允许脱离肉体的意识。现有的科学理论已经能够很不错地解释整个世界,似乎并没有哪些事情非得用人有灵魂来解释不可。

轮回转世到底是一个美妙的愿望,还是一个真实的存在?很多人在催眠的状态下声称回忆起自己前世的经历并绘声绘色地描述了种种细节,但他们的描述到底是幻想还是事实?我们有没有办法通过收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对其做出证实或证伪。

对西方科学来说,证伪对他们的学术前途可能更有益处,因为西方科学不承认轮回。他们不相信宗教,没有为自己的信仰找证据或做宗教宣传的动机,有的人甚至受到宗教信徒的骚扰,因为西方宗教不承认轮回。他们获得的信息在很多方面互相印证。

相信轮回转世的人都知道善恶有报,没有人敢撒谎害人害己。但这类书在西方社会很少能成为畅销书,有的书甚至很难在书店找到。

但无论是科学还是宗教,都从不同角度去证实轮回是否存在。如果一个人声称有轮回转世,那他必须拿出过硬的证据。比如详细的影像数据,权威组织的调查报告,轮回转世者的详细个人信息。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除了“都市传说”或者“乡村传说”以外的对轮回转世的支持证据。

基督教对今世的世界的解答,是通过上帝与耶稣的拯救学说,帮助信徒洗涤罪恶,获得内心的平安与快乐,信徒死后进入天堂。基督教思想体系构建了今天西方世界的人类文明。基督教承认人是有灵魂的,但也无法解释灵魂的起源、构成以及去向。

曾经的科学几乎都是在人们的一片质疑声中成长起来的,就因为很多科学现像在宗教当中无法得到解释。科学是破除迷信的工具,科学给人带来知识,也给人带来一种以前从未有过的充实感和安全感。但西方可能是因为宗教的原因,关于转世的研究,一直没有得到重视。 因此在现实中,转世现像在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都是无法解释的。

我看到了隧道的光亮,我终于与白娃正式话别,结束了这次地狱之旅。但梦醒之后,我仿佛仍在黑暗的隧道里,没能找到出口。我依然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经过一段生命隧道,这段隧道可能是漫长的、黑暗的, 甚至是充满磨难的,但是一定会有冲出隧道的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