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

第6章 社区义工的故事



病房记事23

 

1

诗曰:

 

舒臂展肢舞轻风,流光溢彩紫气来。

远离世俗少忧烦,荒诞旧事不再回。

 

今天,小妹夫妇俩来医院看我。我告诉小妹,这里的医疗条件很好,医生也很认真负责。

我对小妹说,我正在恢复,很快就沒事。只是这次是突然来的警告。910日那天,社区中心医院的上门医生来我家,检测了血压,很正常。但医生建议我去医院检查血糖。就这样,我平生第一次住院了,这也好,让我体验一下住院的经历,我会写一本关于住院的故事。

妹妹笑了:这有什么好写的,谁会看?

我的回答还是老一套,我写书是做笔记,是回忆自己走过的路,只要让自己开心就好。

我带小妹夫妇游逛了整个医院。我们都认为这里的环境和医疗条件是一流的,上海很多大医院也未必都比这里的环境好。

我说,可惜这个医院的病人大多是本地人或外地人,有钱有权有名望的人,还是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关系想到上海大医院去看病,这是个社会病,没有哪个医生治得好。

我说同走廊的病房16床老人死了,那时哭声震天。

妹妹说,老城的街边小巷,经常会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不为名利,义务帮助城市里的弱势群体,为他们送去关怀和温暖。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孤寡老人是社会群体的一部分。近日,她所在的小区志愿服务队去了贫困家庭老王家中,这个老人无儿无女,是小区的困难群众,家庭生活来源全靠企业退休的微薄工资。前不久他高血压病伴随糖尿病又发作了,顿时陷入了无人照看窘境。

小区支部书记听到消息后,随即垫付2000块医药费,让老人先就医治疗。小区志愿服务队毫不犹豫担起照顾老人的重担,主动照顾起老人的生活起居,有的志愿者为他募捐了干净的换洗衣服;有的志愿者帮他把胡子刮干净,换上干净的衣服;有的志愿者每天三顿按时为他送去他喜欢吃的食物;还有的志愿者甚至担任起了临时护工,夜里常伴照顾。我也时常送点吃的给他。

为帮助老人生活恢复正轨,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帮助老人清扫整理住处,修补加固房门。让他放心养病,尽快恢复。经过近半个月的治疗,在志愿服务队悉心照料下,老的病情逐渐稳定。

小妹说,患了糖尿病,看来还是要注意休息。

我问小妹,你经常参加义工志愿服务队,义工平时都干什么?

小妹告诉我,义工基本上是社区组织的,也有一些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类别很多,如维权便民敬老帮困助残助学就业宣传交通平安环保科普禁毒文体活动,还有市民巡访应急救援文明劝导、、医疗卫生语言服务垃圾分类,同时参与节庆日或博览会的服务工作。

简单的说,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义工志愿服务队的身影。义工不怕苦不怕脏,默默奉献在志愿服务一线。

我们边走边聊,小妹说义工都是有良心和善心的人。

 

2

 

谈到义工的事,小妹的话就多了。她做义工已有10多年了,她居住的小区年代久远,几乎1949年后各个年代的民居建筑物都有,有点像上海民居博物馆。

虽然这些民居建筑物并不起眼,还有些陈旧,可推开那些弄堂里的铁门,你会发现公共车棚的车辆摆放得整整齐齐,弄堂七拐八转的,却也干干净净。

这里的邻居亲得像一家人,邻居之间互相帮助已成了司空见惯的事,楼群里的居民全部相识,并且会在一起经常交流、沟通,形成了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在这个大家庭里,有一位退休工人老杨,他住在该楼已有70多年,和左邻右舍结下了深厚友谊。对楼道里发生的事,像对待自家的事样样都管,处理问题又公平,大家都一致推荐他当楼道主任,别看不大,但事情却不少。

谁家有困难只要能帮上忙,他二话不说,东家电线短路,他上门帮助找原因,更换保险丝;西家房子渗漏,他主动与房屋主管单位联系,要求派专人来及时筑漏。不仅无私地帮助调换水龙头,修煤气灶,换灯具等,很多零件都自己去配去淘,从不厌烦。

老杨已70多岁了,但精神矍铄,他说:我出生这里,只要我能动弹,就不会对楼里的事袖手旁观。有事找我,24小时随叫随到。由于他德高望重,大家都尊叫他杨师傅

关爱老人可以超越亲缘,不是一家人可以胜似一家人。

  遭遇丧妻失子打击的宝根老人一直郁郁寡欢,义工梅娣就天天安排时间陪老人聊天、外出散心,无微不至地关心他,照顾他,还请他到家里吃饭,使老人深切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为了帮助老人改善居家环境,她还利用休息天,上门粉刷,整理物品。经过她的辛苦付出,现在,宝根老人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义工的关爱,尽管有的事情很小,但向社会传递出对老人们的深深爱意,有的还因此延续了生命。

小妹的老闺蜜家佳也是一名义工,家佳有一天和另一位义工一起去探望一个独居老人,在门外叫了半天没有回应,推门进去,发现老人晕倒在地上,急忙打120急救电话。由于及时发现送往医院,老人才转危为安。可以说是义工挽回了他的生命。

  远亲不如近邻,有什么事叫得应,依靠就在身边。小妹说,义工只传递关爱,关爱不需要回报。在做义工时,我们奉献了爱心,也收获了快乐。

义工的奉献和关爱,像接力棒一样,由一个义工带动众多义工,由一个义工发动全家参与。从一个人到一家人,从一个楼组到一个小区,从楼宇白领到小区单位,关爱身边的孤独老人正在成为一种责任、一种时尚、一种自觉行动。

小区有个钱阿婆,今年70岁了,多年前丈夫去世,而她成了标准的独老户:既无子女,又无亲友。在街道也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义工志愿者月华是与钱阿婆结对的邻居,她每天都会来按按门铃,有时间还会陪老人聊天谈心。

小妹说,一名义工结对五位老人、一个站长负责13名义工,关爱员则结对100150名老人。街道高龄独居和纯老户老人全部结对,实现了服务的全覆盖。

今天,阳光明媚,是我们为小区劳动的日子。一大早,我们便来到了小区里,听从小区给我们的安排。小区里的叔叔阿姨一个一个地给我们安排任务,有的粉刷墙面,有的拾草丛中的废纸……而给我们的任务是为小区扫地。小区里的叔叔把我们带到平时扫垃圾的阿姨旁,让我们跟她学。我们先问了她好多问题:阿姨你每天扫地要很早起床吧!” “是呀!” “那你们要几点钟起床呢?” “差不多四五点钟就得起床了!” “那冬天也这样,起的这么早吗?” “是的!” “阿姨,你们干这行的辛不辛苦?“ “当然辛苦啦!我们要扫地、捡垃圾、维护环境卫生,一天要做好多事情。有时候下雨,路就更难扫。”

 

3

 

小妹走了,我将她夫妇俩送到医院的大门口后,有关义工的话题却没有中止。

因为,我回到病房后,突然发现病房里来了好几个戴着红领巾的孩子。这些孩子正围在23床新来的病老头身边,原先23床的老太已换了病房,与她的一个同乡住在一起。

新来的病老头,看上去精神很好,与孩子们说笑自如。这些孩子居然是学校组织的少年义工服务队。

其中一个女孩告诉我:昨天清晨,我早早的起了床,看了一会儿的书,就拿着水桶,去参加了小区护绿小天使活动,我们在小区管理员指导下用水桶浇树。那些树木上的枝叶长长的,像一把把巨伞,又像一朵朵绿色的小花。

她还告诉我,学校组织的公益劳动让我们去了解社会、感受社会。在敬老院中,我们义工小组的同学毫不嫌脏,耐心、仔细地帮助老人们洗脚、剪指甲。我们在那里尽可能地多和老人聊天、谈心,竭尽所能使老人感到温暖。我们还帮助敬老院的职工一起打扫敬老院。虽然我们满头大汗,但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心里都有一股自豪感。这种自豪感不是在学校里能够体会到的。

不过,其中一个男孩讲述的故事打动了我。

小男孩对我说:

每次放学回家,我骑着自行车回家,车子拐进家附近的小路,我总是习惯地拨动车铃,一则怕车碰到人,二则放学要到家了,心里高兴。

但令我讨厌的是,路口那个院子的大门总是打开着,一个老人会把头伸出门外看着我。然后摇摇头,将门又关上了。

以后,我注意到,每次我骑车走到那个院子门口,只要我的车铃一响,老人总是打开院门探出头来张望。我不知道他想干什么。这让我有些好奇,也便开始注意起他。

那天清晨,我踏着秋风,骑车去学校。突然闻到了一股臭味。顺着鼻子的直觉,我向臭味的源头看去,看到了那个老人,他拎着一个黑色的袋子,向着不远处的环卫车走去,和环卫工攀谈起来。这个臭味把我曾经对他的一切印象抹掉了。

有一次,我遛狗时问扫地的保洁阿姨:“我们小区不是有你们专门打扫卫生们,那个老头怎么一直在倒垃圾,他家有这么多垃圾吗?”

清洁阿姨:“唉,那老爷子挺好的。他经常清扫附近小路和楼道内的垃圾,他是个义工。不收钱的义务服务。”

我对老人的印象,由此一下子改变了。

我从保洁阿姨那儿又得知,唯一让老人聊以自慰的是留在他身边读书的孙子。他跟孙子约定,每次放学回来要单击车铃,老人便知道孙子回来了,就赶着去迎孙子,给孙子开门。

小男孩对我说:原来,老人是误把我的铃声当做他孙子的铃声了,所以出门观望。当我知道了这些,再遇到老人出门观望,我便对着老人笑笑,说了声:“爷爷好!”

老人连连说:“好!好!”从他翕动的嘴唇可以看出,也许是因为意外,也许是因为喜悦,老人很激动呢。以后,每次遇见老人,我总会亲热地叫声:“爷爷好!”

有一天,我刚刚拐进小路,铃声刚响,就见老人急急地朝我招手:“孩子,现在忙不忙啊?来我家坐坐吧。”不知道是出于一种什么心理,也许是没有思想准备吧,我婉言谢绝了老人,不过还是答应老人,周末一定去看望他。老人很高兴,眼里充满了笑意。

周末,老人早早地就在院子门口等我,一见到我,就抚着我的肩膀把我拥入院子。还没落座,我就被院子里的花草吸引住了。

院子里的花草种类很多,一片片绿意盎然的叶子衬着一朵朵红的黄的蓝的花朵,整个小院显得春意融融。从老人的言谈中,我才得知老人的孙子回到父母身边上学去了,临走前特意跟爷爷一起种了这么一院子的花草,走时嘱咐爷爷一定要照顾好这些花草,他说他每年寒暑假都来跟爷爷一起侍弄这些花草呢。

我心里悄悄地感动着:多懂事多细心的孙子啊!他是怕他走后爷爷无事可做寂寞呢,他是让这些花草代替他陪伴爷爷呢!是啊,孤孤单单的爷爷养养花种种草活动一下筋骨好处多多啊,再说,满院子的花花草草为这个静寂的小院增添了多少生机啊!看着闻着都赏心悦目呢!老人还在絮絮叨叨地说着:“春天来了,它们都开花了,看着它们,就会想起我的孙子……”

老人的话深深地感染了我。

小男孩说到这里,有些哽咽了。他对我说:

昨天,我和同学一起在遛狗散步,遇到了那个保洁阿姨,无意间我想起了那个老人,遂询问起,“哎,近些天怎么没看见那位老爷子啊?”

保洁阿姨叹了口气,说:“老爷子去倒垃圾,回家的时候倒在小路上,心脏病突发……唉。”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打在我的心口。

保洁阿姨:“老爷子的老伴九年前就去世了,儿女们在外地打工,很久没回来了。老爷子很孤独,但心地善良,经常把小区里楼梯间被随地扔掉的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箱,还有就是清理附近的小路。”

保洁阿姨又说:“在社区义工的帮助下,老爷子住进医院了,没有生命危险。他患的病叫什么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

小男孩突然抬起了头,笑着对我说:“你看,他就是那个老爷子,我组织班级里的义工志愿小组同学们来看望老人家了。”

我回过头来,只见23床的新病友正高兴地与孩子们闲聊呢,此时,他绝不会有任何孤独感。爱心会将隔代人紧紧地连接在一起。

我突然间意识到义工应该是这个社会最受尊敬的人。

 

诗曰:

 

人心向善受人敬,良知不改在民间。

钱财本是身外物,权贵亦会化蛮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