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第5章 社区保安的故事



病房记事23

 

 

1

诗曰:

 

浮云冷月如蜉蝣,岁时难留水自流;

远离世俗声咻咻,愿做智叟心悠悠。

 

今天是星期一,从凌晨一点至早晨四点半,先后测了4次血糖,指标都在6左右。状况良好。B806室友都说你没事,可以出院了。也有说,不是你病重而是病床有空位。我笑一笑而己。

没有人强迫检查我的健康,也没有人给我布置硬性健身任务。

但是这个年龄段在给我布置任务,年老了,只有靠自律给自己定规矩,我看了那么多书,涨了那么多知识,难道不懂生命规律?少年时代我缺少的是营养,学生时代我缺少的是教育,青春时代我缺少的是关爱,中年时代我缺少的是时间。

我没有物质富裕的童年时光,但有充实和无约束的稚气快乐。学生时代沒有学习的压力和负担,却有求知的自觉和悟性。青春期献给了那个乌托邦的理想和凝固热血的岁月,狗崽子得不到尊重和理解。靠自力自勉自我奋斗,我更生了自己的中年生活,我迈入了社会,用脑用心用眼审视这个社会,也审视自己的生活,我是个常人眼里的成功者,却没人注意我遇到的磨难。

壮志随着壮年同步而去。唯有剩下的老年时光,才让我有了选择自由的权力,生活属于自己,不再受制于人。但生命规律在给我布置任务,休闲养生学习,我找回了童年的自由快乐。

上天不给你困难,你又如何看透人心;上天不给你失败,你又如何发现身边的人真与假;上天不给你孤独,你又如何反思自省;上天不给你生命中配上君子和小人,你又如何懂得提高智商。

上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有人让你哭了,一定会有人让你笑。

但我必须感谢生命中出现的每个人,有的是过客,有的是贵人,有的是一生的朋友;所有的相见恨晚,其实都是恰逢其时。

今天的我,就遇到了我从未交心过的三个新朋友。

 

2

 

24床的病号老陈出院了,但他的空床位马上就被补位,这个临时床主约60出头,陪他前来办理入院手续的是两个保安。看来,这个床主还是有些来头的。我打量那两个保安,他们虽然没有城市中的警察那般英姿飒爽,倒也没有市井里的城管那样咄咄逼人。只是都是上了年岁的老人。

床主见到我的目光有些诧异地盯着他看,便笑着对我说:“我姓李,你叫我老李就行了,这俩位是我的同事,都是同一社区的保安。”

我赶紧收回了好奇的目光,礼貌地说:“我姓师,老师的师。我入院已有4天了,患了糖尿病。”我原先以为老李是个领导,现在明白了,他只是个保安,一个普通人。

老李说:“我退休后,当了保安,才上岗27天,就因检测出糖尿病,不得不住院了。出了院,也就不能再当这保安了。”

我问道:“你为什么选择当保安?”

老李又笑了:“来,我给你介绍一下我的两位朋友。这是阿宝,这是耿牛,他俩都有10多年的保安经历,他们回答你的问题,最合适了。”

阿宝先开口了:“现在无论是哪一个小区,都有保安。一个合格的保安,背后可是要‘保卫一方平安’。可以说,保安成为了各小区内部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当过两年兵,退伍后选择了保安这个职位,原先只想锻炼提升一下自己,以便今后更好的融入社会。我也没想到,这个保安工作,现在成了自己的终身职业。”

我问道:“既然保安工作那么重要,为什么小区保安里的保安都是老大爷上岗?”

阿宝笑了:“不是没有年轻保安,只不过那些年轻的保安没有住在你我的普通小区里罢了。对于一个成熟的小区来说,人防更是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保安存在的真正意义,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生活安全。所以在一些高档小区内部,它们都有着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同时每周、每月还会不定时的进行保安人员培训。为了让业主更加有安全感,增加楼盘的卖点,小区内部保安的重要性就显得尤为突出。这些年轻的保安们制服一穿、白手套一戴,成排成队的在小区里巡逻,又何尝不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呢?他们的出现,常让我想起在部队服役时的日子。”

这时,耿牛揷话了:“为什么别人家的小区都是一些年轻小伙儿,我们新村小区里的保安却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大爷呢?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每个小区本身的定位不一样。大家缴纳的物业费金额都相差甚远,在安保人员的配置上自然也就会有差异。根据上海新房的物业费统计,但凡一个质量还不错的新小区,即使是在刚需扎堆的外郊环新房,物业费基本也都是4元起步,也就是说随便一个150平米左右的新房,每个月少说都要花上600-700元的物业费。相比一些老破小的二手房小区,每个月区区几十上百块的物业开销,如今上海的一手房,一个月近千元的费用已经见怪不怪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收取了更高物业费的小区,自然也就会有更多的经费去聘请更加年轻的保安团队。”

耿牛继续说道:“如果对年龄还要有更高的要求,想要招收一些文化程度更高的年轻人的话,工资成本肯定也会更高。因此对于很多物业费收入并不高的二手小区来说,物业公司想要维持经营,在招聘上也就只能节约成本,找那些已经退休了,但是还想发挥余热捞点外块的老大爷来当保安了。”

我渐渐明白了:由于楼盘的定位和物业费的定价不同,每个小区的保安年龄跨度可以从20-60岁不等。这虽然难免有点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但也算合情合理。

 

3

 

我先后搬迁过几次家,最后从市中心搬到了郊区,每天要接触到保安,但却很少与保安说过话,点个头,算是礼貌了。听了眼前这些保安说的话,我在他们面前第一次感到惭愧了。不如借这个机会,跟他们多聊几句,听听关于保安的故事。

当我问起他们为什么会想来当保安时,阿宝讲了自己为找工作被骗去当保安的经历。

阿宝说,都什么年代了,还有这么多死妈骗子,我只想说现在的骗子组织能力很强,各个人分工明确,就拿我被骗的经历来说,我大学土木毕业,在网上投简历找工作,由于投了很多,我也记不清具体投了那些公司,有一天,一个女的给我打电话,说她是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招聘的,一开始问我是毕业了没,什么学历,接着说她们公司的薪资水平,我以为是我之前投的公司,也没多想,就说加微信详聊。接着就步入圈套了,和她聊的时候觉得工地待遇都差不多,但这个公司是个大企业,就同意了,然后死妈骗子搞的还挺真,说要面试,公司在上海,有两种面试方式,一种来公司面试,一种笔试,由于我家在江苏盐城,离上海这边虽然比较近,但我还说笔试吧。然后,那女的给我发了一些关于施工的题让我答,并让我把简历发给她。我把这些发给她之后,她说1-3天给回复。

第三天上午,她给我发微信说面试通过了,说啥时间能来报导,我说随时可以。因为已经毕业了,从盐城到上海也不远。然后死妈骗子说下午听安排,给我分那个地区的项目,下午发消息说分到南京的项目,让我9号或者10号下午5点前到南京站就行,然后让我把票买了截屏给她看说是报销,我也没太在意。

10号下午,我到南京站,问那个死妈女骗子项目具体位置在哪,她给我发了个地铁路线,让我到地铁站,说有人来接。

过了一会,真来个人开车过来接我了,真他妈的,他给我带到了那个中建项目的施工地方,我看见那个项目上中建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我以为是真的。  

那个司机姓汪,司机给我说他是搞后勤运输的,说项目经理在开会,让在车里等一会有空调外面热,我寻思也没啥问题,一会来了个戴红帽子的来了,他说他是张经理,项目经理还在开会来不了,他来面试我,一大堆问题跟前面那个女的问的差不多,然后让我看合同,我仔细看了下,觉得挺正规的,在我看的时候张骗子说上海、南京这边项目现在上面查的比较严,每个人需要持证上岗,需要消防证,问我有没,我当时也不知道,就说没有,然后这傻逼就说得去上海那边的总公司找人顶工,公司可替你考消防证,我觉得到这可能有点问题了。但是当时那种环境下,我也没仔细想,便签了合同按了手印,他们那傻逼也没盖公司的章,上面有个违约金1100。我那里也不管这个违约金的事,然后那个姓汪的傻逼司机便又给我送到地铁口。

此时傻逼张经理让我买票从南京去上海,到那边联系公司杜经理,并且又说买票截屏给他,到时候公司一块报销,于是我便买了7点多南京到上海的高铁。我到了上海后,联系杜经理,让他来接,这混蛋说先找个地方住,明早9点再来接我,到这一步了,我也只能先找个旅馆住了下来。

第二天联系他的时候,这杜经理和最先开始那sb女的一样,发一个地铁路线让我到浦东惠南镇公交站那,我就坐地铁转公交,快到的时候,杜经理给我打了个电话问到哪了,我说快到了,他说那里不要人了,让我辛苦点坐车到川沙再转2号线地铁到江苏路,再转11号线到安亭地铁口,说那边有人接。

当时我心里已经有一万个tm的了,想把tm都干碎,就这样又坐了几个多小时的公交和地铁,才到安亭。来接我的是个大胖子,又高又胖,杜经理说那是队长,让我别听他的,说他不好说话。

那天的管理是个女,姓邱,她说要身份证登记,我便给了她,然后这b又说身份证得压她这三天。这是干啥,我不愿意。可是我已经到这了,我寻思三天后就要在这里上班了,就还是将身份证给了那个姓邱的女人。

那天下午我啥也没干,就呆在那宿舍里,一个房间住10多个人,没个空调。一问,这些人都是来应聘当保安的。我感觉不对,老子来干施工的,尼玛给我搞过来当保安,当保安还要给消防证?

我感到自己受骗了,但一个人在上海,人生地不熟的,生命安全要紧,便想着忍一个夜晚,明早就开溜,那天夜晚怎么也睡不着,

第二天,我6点就醒了,收拾行李,等到8点多,我先开始准备私了的,不想报警,尼玛给头天接待我的sb打电话,这人不接,我一共打了4个左右吧,我心想这样不是办法,我先把我的行李给弄出去,再在去要回身份证,这时我偷偷的把行李拿了出来,寄放在附近的一个超市,然后给姓邱的打电话,她也是不接。这个时候已经快10点了,我寻思尼玛你是吗?

我仍然是准备私了,我打电话让问姓邱的身份证给不给,她不接,我便直接报警打了110。警察挺好的,一会就让我去派出所,他给姓邱的联系,结果显而易见,我打电话不接,派出所打电话接的倒是挺快,那警官就直接说:你把别人身份证拿着干嘛?送到派出所来,警官让我在哪等着她来。过了一会,姓邱的给我打电话了,我直接给警官接了,懒得和那骗子bb。一会那傻逼就把我的身份证送过来了。

那个警官对我说,你的身份证已要回了,那个合同不用怕,他们都是骗子,都是造假的,吃一堑长一智。你在外,生命安全最重要,还有那些招聘软件,可能让你的有些信息泄漏,骗子都能找到你。有麻烦找警察,私了,不行。

说到这里,阿宝望着老李笑了。

阿宝对我说:“师兄,你眼前的这个老李,就是当年的那个年轻警官,他不仅帮助我要回了身份证,还推荐我去了一家房产公司工作,当上了设计部的经理,时间一晃就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成了好朋友。

由于经济不好,公司倒闭了。我换了几苒工作,最后当了这保安。没想到老李退休后,他也当了保安,我俩在变老时居然成了同事。”

 

4

 

老李对我说:“保安这工作赚不了多少钱,年轻人肯定是干不长的。但我们工作了一辈子,习惯了,退休了反而没事做,呆在家里也没意思,就当给自己找点事情做,不是也蛮好的吗”

由于门坎较低,劳动力过剩,年龄优势在保安这个岗位上确实不会有特别明显的竞争力。因此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选择当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区保安,每个月只能拿着小几千块的工资,一眼就能看到头,也是很难安于现状的。但是对于老一辈的大爷们来说,情况就不一样了。这些老人甚至不用物业公司再为他们缴纳社保,只要每个月拿到几千块的工资,够他们的烟钱,不少人就会很乐意干下去。因为说白了,小区保安这份职业,也并不是一个难度系数很高的工作。所以那些上了年纪的人可能会更加珍惜这份美差。

除此之外,小区的保安工作虽然技术含量可能不高,但工作细节上有时也会非常繁琐。这是很多年轻人没有耐性没有经验或者不愿意干的一些事,但是老大爷们却能信手拈来。这也许是为什么老大爷们仍然是现在很多二手小区里的保安主力军,因为他们既便宜又好用。

尽管老大爷也有老大爷的好,但是我想大部分的业主们还是希望自己小区的保安工作作为物业管理的重要一部分,能够年轻化、更加专业化,也能给到业主更多的安全感以及提升对小区的信任度。

但是关于保安年龄这件事,网络上的吐糟也是非常的经典:

你会发现很多奇葩的小区,在卖房时都会用一些年轻的保安团队撑场面。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业主交房入住后,小区保安的年龄就全变大爷级了。往往这种时候,一旦小区内部真的出现了突发情况,如抢劫、打架斗殴,甚至当街伤人等,年龄过大的保安大爷们还是很难妥善处理的。尤其是一些年龄偏大,体型偏胖的保安。很多大爷的身体素质和年轻人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如果真遇到了紧急事件,自己都是需要被保护的对象,保护业主的安全更是不知从何谈起。

但是不管怎么说,像保安这样的基层岗位,应该被更多人理解与了解。虽然现在很多老小区的保安团队早已被老大爷们占领,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兢兢业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着。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不时也会听说,某些小区的保安会因为小区内车辆停放问题或者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业主发生矛盾或者冲突,以至于被辱骂甚至被殴打的事情发生。正因为他们不是警察,所以他们没有那么大的威严以及权利,在业主拒绝配合的时候往往也就只能忍气吞声。也因为他们只是保安,所以他们不具备很强的专业技能以及能力,在工作过程中也难免有所不足,未必能解决一切问题。

这些保安就像是城市里每一个夜归者的监护人,平凡却不平庸。他们中的有些人,甚至会焦虑着某一天这份工作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如果未来的某一天,我家小区的老大爷真的消失不见了,我想我会怀念他的。

 

5

 

当老李送走了阿宝和耿牛两位保安朋友后,用完晚餐,老李约我下楼,我们一起来到了楼下的医院花园,我们一起抽烟闲聊。

令我惊讶的是,眼前的新病友,这个老李,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保安。他在退休之前,接到了一个刑事案件,一个小区里发生了一件跳楼自杀案,死者生前是一名局长。为了查明事件真相,组织上安排他退休后去这个小区当保安,仔细观察与此案相关的线索。

老李告诉我,案件最终破了,那个局长确实是自杀身亡,但他因贪污受贿,罪行不轻。

案件破了,老李才决定住院治疗,其实他患糖尿病已好多年了,他没法停下自己的工作。这次是真正的退休了,但没想到自己的最后一份工作是在保安岗位上度过的。

老李说,自己在这个保安岗位上工作了才27天,但已基本上了解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社会发展步伐加快,无论是行业间的竞争还是个人间的竞争都十分激烈。企业想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个人想在职业生涯中有所成就,实现自我价值。那么,作为一名保安人员,如何突破自我,成为一名优秀保安人员呢?一个保安队员的自我修炼要达到四要素,才能是一个合格和优秀的保安员。

作为保安人员,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岗位职责,根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及保安服务合同的要求,开展工作。工作中要忠于职守,擅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安保服务,让自己成为公司的一张优秀名片,成为保安员这个职位的名片。

社会是个大染缸,可能会有很多负面信息充斥在每个人的周围,特别是保安人员,由于工作性质,接触的人也形形色色。就更要自尊、自律和自强。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友好处理与队友之间的关系。通过点点滴滴的成长和改变,铸造更好的自己。

有国才有家,有集体才有个体。企业就是我们所依附的集体,保安队员要时刻心系企业,心系客户,为企业树立良好形象,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个人与企业共同发展,共荣辱。

作为一名保安人员,不仅要拥有强魄的体格,还要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学无止境,任何岗位都需要不断的学习和探研。保安队员应做好自身的职业规划和自我定位,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不断钻研,不断提升自我修养,从而铸就不平凡。

老李深深地吸了口烟,说道:我说的这些话都是大道理,我不说,也不是不知道,只是社会的变化太大了。我认识一个小保安,他与我聊天时说过这样一件事:

送礼是一种投资,更是一门艺术!我在一家公司当保安做保安。一个月4000块钱。然后我给保安大队长一个月500块钱。然后大队长每个月给我画15个空班。一个空班100块钱,就是不用上班。到月给你开支的那种。我没事干,但不忘记给队长买条烟。一个化2-3百元就撑死了。每个月多得7-8百,这活不香吗?舍得舍得,有舍就有得。

老李叹息道:“一个简单的送礼,就可以让他不用上班,还能拿到钱。送礼在今天的生活中无处不在。长期以往,这个国家的社会安全和人民保障还能维持吗?”

 

6

 

听了老李说得话,我无语可对。

老李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本子,对我说:“这是我当保安时写下的记事本,那时必须记录下每天的值勤情况。现在我离开了这个岗位,这些记事也就中止了,但这里留下了我的那段记忆,你是作家,你感兴趣,可翻翻,也许能多些对保安这份工作的了解。”

我打开了这本记事录:

 

819日星期四

 

今天有个大哥在小区里抽烟,我跟他说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他说他抽的不是烟,是雪茄。他还骂我是土鳖,说我一个月工资也买不来那一支。我委屈,我想骂他,但忍住了。

 

820日星期五

 

我对居住在小区的一位政府领导说声“早安”,他对我却视而不见。

 

821日星期六

 

今天值班,阿宝偷吃岩烧土司,被队长发现了。队长骂他是懒猪。还扣了他一天工资。

 

822日星期天

 

今天保安队长心情不好,拿阿宝撒气。因为队长与老婆吵了一架,他的老婆很生气的骂他不懂潮流不懂时尚。

 

823日星期一

 

小区一切正常巡逻时,队长和我们说:好好干,国庆节时带我们去酒吧喝上几口。大家都很开心。

 

824日星期二

 

我每天都要写记事本,没法好好上班,不如退休后当一名作家吧。

 

825日星期三

 

天气异常炎热,一个人走在小区巡逻,太阳的照射使我睁不开眼了。感觉头很晕,不知是累了,还是糖尿病症状。

 

826日星期四

 

我终于可以不当这个临时保安了,那个局长自杀案调查结束了,我的观察任务也完成了。下班时,我站在执岗台上抽了一根烟。这是我在这个岗位上的最后一天了。

 

827日星期五

 

我办理了移交手续,离岗前,队长问我你知道你这些天要保护谁吗?我嘴上说的是业主,心里却是说“保护你这个队长。”

这是我最后一篇保安记事,行李收拾好了,正式走人了。我脱下了保安制服。过几天,我就是病人了,我将在医院了度过艰难的时光。

 

看着这些简单却令人难以释怀的保安记事,我能说什么呢?我和老李一样只能拼命且使劲地抽烟,时光就象那飘忽的烟雾,时聚时散,模糊了眼前的一切。

 

诗曰:

 

笑对苍天无负疚,拂袖春风享自由;

不落窠臼不恋旧,骅骝逍遥万念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