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7月9日星期一

春夏秋冬话人生(39)

波特兰先生 撰稿

夏语91
夏天的屋顶花园依旧绿意盎然。为了对植物学研究能有深入了解,我在打造屋顶花园时试种了各种植物,并作一些植物生长记录。对一些不适宜在家庭种植的植物,我也会利用旅游或外出时进行观察和询问,积累更多的植物知识。

夏语92
退休后闲来无事,我就会在夏日里阅读《植物学》,那是一本女儿就读初中时的教材。我有一个奇特的习惯,那就是将女儿小时候的玩具、工艺制作、绘画、集邮及所有课本、日记、作文收藏起来,孩子不懂事,并不会在乎这过去的学习和娱乐用品。但父亲如果注意到这一点,那么留下的不仅是自己的记忆,也可重温初为人父时的那份责任与快乐。

夏语93
当我重读女儿初中课本《植物学》时,最初的想法只是了解一些植物栽培的知识,因为我在自家屋顶上打造了这个空中花园后,每天都要与自种的花卉果蔬植物打交道,迫切想知道很多关于植物的知识:植物为什么会开花结果?植物的根和叶子为什么有很多区别?植物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植物有没有习性?甚至植物是如何对待生命?又如何保护自己?读不懂植物,必然读不懂生活和人生。

夏语94
我喜欢种花养草和栽培植物,因为,植物看来不过是些花草树木,十分平常,其实植物的学问非常深奥,学之不尽,用之不尽。

夏语95
当我坐在屋顶花园的藤架下休息,或在公园赏花,或在菜市场买菜,就有很多问题可以值得思考。比如,为什么时候一颗小小的种子会长成大树?花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花谢了会变成果实?植物的根、叶、茎有什么不同?蔬菜为什么可食用?其实,所有这些问题都大有学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