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春夏秋冬话人生(自序)

自序:我心中的春夏秋冬
波特兰先生撰稿



在变幻莫测的社会里,人们总有不知所措的时光,失去了信仰,失落了情感,失望地找不到归宿。事实上,世界确有不变的规律,那就是春夏秋冬四季轮回,既然时令光阴会循着固定的规律周而复始,乾乾不息,那么人之一生是否也有定律?生生死死,生不如死,死又复生,生死也有轮回?
年近七旬,总会笑谈中国古人的那句老话:“人生七十古来稀。”我的寿数已在挑战古人对生命的预测。徜若人的命数是天定的,为何古人不及今人的寿命?
有人说,现在的物质生活富裕了,自然也就丰富了营养,也就增加了寿数。那是一种无知的解释,翻开中国历史的帙卷,有几个帝王是长寿的?环顾当代的权贵富豪,短命者不知其数。
面对春夏秋冬的轮回,淡然地看待人生,才是长寿的秘诀。
初春,年儿刚过时小草还没冒芽尖,但可以体会到春天的脚步正在渐渐靠近,不久就会百花盛开。春天绝对不知道:墨绿色的叶草拥有着童真的幻想。春天到来时,刹那间的花团锦簇,不是春天只留给自己欣赏,馥郁芬芳的春色是施予万物生长的大爱。
六月的风送走了晚春,迎来了初夏。怀念夏天的池塘,独来独往者会被群聚的鱼儿吸引目光,齐声放歌的蛙鸣,伴着林间的悦耳的鸟声,宁静中却有一片欢欣。 夏天一直不知道,我此时会在开满艳花的屋顶花园里乘凉,然后拿起相册,一页一页地翻阅我对绿意盎然的夏日收藏。我与夏天有缘,我出生在这个季节,每年,我都会与夏天相遇,相守,相望。是夏天赋予了我生命的大爱。
或许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人不喜欢秋天,总是悲悲切切地诗吟哭泣,好像秋天是葬礼的季节。落魄的文人雅士总会感觉孤星坠月,不知秋风将要带他飘向哪里?秋天的伤感不属于忙于收割的农夫,也不属于好想去旅游的行者。秋天的金黄,总让耕耘者无法释怀。那些四季不知道的秘密,在秋天的信息中存储最多,因为这是播种之后收获大爱的季节。
立冬过后,小雪又至,冬天的美丽值得细细品味。初冬的阳光和暖温煦,微风中带来收获丰收后的喜悦,没有了绵绵秋雨的缠绕。熹微的初冬晨光中,花木的魅影依旧,随着暖风吹拂,搅起云彩的缤纷。天地氤氲,驮载着一个个生命与自然回环婉转的身影,冬天的生命节奏与宇宙拥抱,在走向寒冬前总会给天地一个热情的飞吻。
快乐自信总会从充满初冬诗意的季节开始。冬天的雪,掩埋了世界的污浊和肮脏。我喜欢冬天,我喜欢迷恋洁白的飞雪。 柔和的雪花像飘飞的精灵,在天空中自由自在的飞舞,一会儿扑向着一座险峻的山峦,一会儿直穿向那透明的湖泊,飘落在我出生的北国奉天。冰雪考验着万物的生命力,强者才能生存,弱者只能淘汰。因此必须沉着勇敢地去接受严冬考验。
这就是我心中的春夏秋冬,我永远不会对任何一个季节进行诅咒和不安。否定四季轮回,就是对自然铁律的冒犯,就会在红尘中消失。
我对春夏秋冬的每一个季节都非常入迷,因为我在自家11层高楼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遍植了众多花草树木,仔细观察植物四季生长的变化,在不同季节呵护不同的植物。
花草的心境总在感恩中舒展,花朵总在感恩中开放,草木总在感恩中升华。花草树木都懂得感恩耕耘者的付出,所以才会以累累硕果作为回报。
事实上花草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贫不嫌,富不骄,淫邪不沾,淫威不发,只要有一小块立足之地,有一米阳光的抚摸,有空气和雨水的关照,就知足而生,蓬勃向上。
用快乐的心情去播种,去耕耘,既修身养性,又完善充实自己,也能有更多机会收获快乐。花会对你绽放微笑,叶会对你迎风起舞,果会对你躬身致谢,根会对带着你的梦想扎得深深 。
了解世界万物可说是大智大慧,但了解自己才能算作是聪明绝顶。战胜对手并不容易,战胜自己更为困难。真正聪明绝顶的人,不但要知晓社会之复杂,更要善于学会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
总结自己的耕读生活,从感悟中去找回属于自己的四季人生,我撰写了《果木植物耕读笔记》、《林木植物耕读笔记》、《花卉植物耕读笔记》、《蔬禾植物耕读笔记》四卷本,又撰写了《屋顶花园耕读记》和《屋顶花园随想录》二本小册子。今次开始编撰自己的人生随笔旧作丛书,《春夏秋冬话人生》便是其一。
是为序。
 

2014-7-4初稿
2018-5-28改写于沪上恒易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