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春夏秋冬话人生(31)

波特兰先生 撰稿

夏语51
面对自家屋顶花园的花开花落,我总会感到人生的知识实在是学不完,当我重读女儿那本《植物学》初中教材时,突然发现自己原来那么无知,过去学过的知识早已忘记了,甚至还似乎第一次知道。我当时又是如何辅导女儿学习的?实在汗颜。重读旧教材,温故而知新。知识学不完,理解更不同。

夏语52
闲坐屋顶花园,常会回顾一生走过的路,学习从没有放弃过。遗憾的是学习最多的是政治和历史,不读的是经济和管理,因为脱离政治就不懂得如何活下去,不读历史就不晓得历史是可以随意改写的,不读经济是因为没有哪个经济学家能解决贫富差异。时过境迁,这类图书居然成了书柜里的摆设了。

夏语53
在夏日的暖风中,我常会在屋顶花园合卷反省,总结自己的读书生活,以前少读的是植物学、动物学,现在才明白过来:天地万物皆知适者生存之道,植物、动物能够顺应环境变化而寻找到一条求生之路,即使面对面人类对环境的摧残、破坏,对生命的杀戮和灭绝,动植物也会顽强地坚持抗争。要学会生存,还得认真地读懂花草树木、豺狼虎豹,从感悟中去找回自己的生活。

夏语54
人们常说:得一知己足矣。可是知己又在哪里?其实,真正的知己恐怕还是植物。植物无语,却最能与你相处,为你排忧消愁、悉心服务,为你带来快乐和传播知识,甚至献出生命和子孙。可以说在尔虞我诈的社会里,找不到比植物更能服务于人类的物种了。

夏语55
屋顶花园种植的浦公英开花了,花朵基本上是晚上开放,白天闭合。有趣的是现在有的花朵一直合拢着,但可以看到白色的絮毛已露了出来,不久,就能见到圆圆的带羽种子了。生命的神奇是无可限量的,每朵花都具有神性,充满了力量,只是我们了解得不多。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植物的存在。无论是在田野农地、大漠荒坡、江河湖海、群山峰峦,还是在城市街道、绿地公园、居家屋室、庭院花圃,我们都能看到植物就生活在自己的身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