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7月14日星期六

春夏秋冬话人生(55)

波特兰先生 撰稿

秋语71
小人会以感情去笼络化缘,奸人会以阿谀去献媚挤眼,势利文人会舞文弄墨向权贵乞讨施舍,暴富商人会一掷千金给自己涂抹点文化脂粉,社会在蜕变,文化在堕落,没有感情的信任在消失。秋风能扫除落叶,却扫不尽所有落叶带给这个世界的腐败。

秋语72
秋天最大的特点是让人看到了大片的落叶,落叶坠落,开始腐败。但新的绿叶又渐渐变黄,化作枯叶,在风中坠落、腐败……那些个曾经风光过的官员、商人、学者,并非生来就是枯叶,但最终还是走向了腐败。冷眼审视那些贪官、奸商、墨客,秋已深,严寒近,叶黄渐萎,又有几日可暂留枝间?

秋语73
我创作了钉子艺术作品《金钱与感情》,让斑锈的钉子成为一对恋人,让他们去无言地叩问社会: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这个社会已经是完完全全地变了样了,爱情变得脆弱,金钱施虐横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越发复杂。我们到底应该怎样去衡量人的感情才对?一段段感情是否由一摞摞金钱铺设,有钱就有情,没钱就无情?那种传说中的相濡以沫的爱情,还会在这个社会存在多久……

秋语74
一截砧木,留下了无数刀剁印痕,也给我留下了许多人生反思。我用几颗锈钉打造了一道铁栅栏,铁栅栏是钉子弯曲成的成众三人,众者屈膝跪叩位处高台的尊者。作品《血缘与宗法》展现的便是中国上下五千年引为自豪的忠孝文化缩影。其实,我是在用作品回答近年来高考试题中《古代中国的政治制度》的《宗法制》意义。也许这才是实在的教学案例。

秋语75
两枚铁钉,打造成一对席地而坐的恋人,他们背对背,却在思索同一个问题:什么是信仰?什么是梦想?他们的身后安置了一把牵挂着生锈锁链的钥匙,心头的锁孔能否打开?我用一截留有千百剁痕的砧木,制作了铁钉艺术作品《信仰和梦想》。我在努力思索信仰和梦想的答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