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第11章 莫理循持鞭咒骂“中国鬼子”的恶行


瀋陽 著

Shenyang

https://pic1.xuehuaimg.com/proxy/baijia/https:/f10.baidu.com/it/u=1248291162,3666840161&fm=173&app=49&f=JPEG?w=614&h=602&s=DACA722BD6076AEE232999F30100E0B1&access=215967316

在市场等待活儿的清末苦力

 

1

 

莫理循在从大理到八莫的行程中,曾雇佣了三个中国苦力,一个是20出头的老曾,另二个苦力,莫理循给他们 起的绰号是“皮包骨”和“麻子脸”。

 

2

 

蒲缥古镇

 

189459日,莫理循一行从永昌坝子向西行进,路程很远,路况也很险峻。三个中国苦力陪同莫理循到了蒲缥镇,这也是“皮包骨”和“麻子脸”最后死在这里的地方。那个老曾则在这里病了足足三周。

蒲缥古镇为西南古丝绸古道的重要驿站,也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古镇。历史上,过蒲缥这条古道,是南方丝绸古道到保山坝后,先后有3条过高黎贡山到达腾冲出缅甸的古道中形成最晚的一条。据有关专家考证,根据诸葛亮南征永昌(今保山)的一些遗迹传说、唐樊绰《云南志·卷二》及其以后史籍推论,大约形成于在东汉末期到三国初期。该古道的路线是:从四川开始的西南丝绸古道到达今保山坝板桥——保山城——汉庄——石花洞——蒿子铺——上冷水箐——七路坎——黑山门——大龙井——甘蔗园——蒲缥(小站街)——道街——怒江惠人桥——坝湾——高黎贡山蒲蛮哨或禾木树——腾冲城——出缅甸。这条古道发展到明代成为了一条繁华的官道,其中蒲缥即为一个大的驿站。

蒲缥古镇主要有小站、中站、大站、马场等组成,内有街巷20余条,多以集市贸易的商品命名。街东原有忠义词、玉皇阁、积谷仓;街东南有财神庙、三圣宫;街南有关帝庙、积谷仓;街西有公房、药王宫、川主宫;南街楼外蒲缥大河上有大石桥、观音堂;街东南有观音阁;街尾蒲缥大河上有南津桥;小站街在大河东北,有太平寺、李家大院;南津桥东南面有萧公祠;中站有三官殿,大站有土主庙,以及周边有梁金山故居、塘子寺、侯家祖祠、文昌寺、修正寺和距今8000年的被命名为蒲缥人的塘子沟文化遗址等。

三个苦力初到蒲缥镇时,莫理循在众目睽睽下吃了一顿午饭。

在前往缅甸途中,莫理循听到中国人叫他“洋鬼子”,已很少生气了。因为中国人都这样称呼外国人。

但在曲硐镇的饭馆里用餐时,周围照例又围了一帮子中国人,就在此时他听到了这个令他反感的“洋鬼子”称呼后发怒了。

 

莫理循在他的中国西南游记中写道:

 

一个人见我不会说中文,冷冷地说了一句“洋鬼子”,盛怒之下我站了起来,握紧了手中的鞭子,用中文说他“中国鬼子”,然后用英语咒骂他。看到我的愤怒,他很是诧异,但一句话也没说,转身不自然地走开了。事后我一直后悔自己没有好好教训那个人一顿,应该当众给他一鞭子。

 

3

 

莫理循在总结自己的旅途经验时,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

 

旅途中,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规矩:在宾馆里只住最好的房间,如果只有一个房间,我要求睡最好的床。因此,在任何一间馆,我坚持用最好的桌子,如果已经有中国人坐在那里,我会郑重其事地向他们鞠躬,挥手示意他们给我这个尊贵的陌生人让座。如果只有一张桌子,我只坐上座,坚决不坐其他位子。

其实,我总是礼貌而坚定地要求中国人按照我自己的定位来对待我,而他们全都照做了,一般都会让给我。

尽管我的苦力很卑微,我的着装很普通,但他们意识到我肯定是个重要的旅行者后,也认可了我的优越性。如果我满意于卑贱的地位,会一传十十传百,人们就会更看轻我。

我很确信一点,正是由于从未放弃自己的优越地位,我获得了中国人的尊重。

 

村民都乐意看看外国人是怎么吃饭的。

现在我已经习惯这种阵仗了,可以镇静自若地吃我的东西,因为我把这当作锻炼自己的机会。

 

4

 

从蒲缥镇出发,510日,莫理循一行横渡了著名的怒江,进入了怒江大峡谷。主干道从谷底一路向上6130英尺后直通风水岭村8730英尺。

 

2021怒江游玩攻略,怒江交通/住宿/行程/美食/购物攻略,怒江注意事项/实用信息【去哪儿攻略】

怒江大峡谷

 

第二天一大早,他就上路了,快速地下行到达澜沧江。向上爬了三四千英尺高度,接着顺着下坡路,来到了腾跃升谷地。可见这三个中国苦力经受了多么艰难的折磨。

腾跃升谷地由电报局安排了一个住宿处。

电报局邻近城隍庙和腾跃戏台。

531日,虽然莫理循提前说过当天要早些出发,但是他雇佣的三个苦力没住在电报局,暂居在简陋的客栈里,所以来晚了。莫理循不想等他们了,就独自出镇了。

三个中国苦力和护卫队赶来时,他们才一起穿过了墓地。

此时雨一直下个不停,他们就在村子里躲了一个小时。

莫理循写道:

 

倾盆大雨一直不停,小溪里的水溢了出来,我们脚下的路也成了水道,无法行走。我的鸦片长脖子苦力“皮包骨”滑进了一个坑里。即便是对他这个小腿特别长的人来说,这个洞也够深的,因而我的铺盖卷儿也全湿了。

 

距离我们要去的腾跃境外的南甸还有90里地。但我们在太阳落山之前就赶到了目的地。

 

从这段文字中,能看到那个苦力“皮包骨”此时已筋疲力尽了。

 

 

 

1 条评论:

  1. 這是一個窮遊世界的流浪漢,
    從記者到民國總統顧問的傳奇故事
    This is a tramp who travels the world poorly,
    The legendary story from journalist to adviser to the presid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