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第6章 东川途中的长辫子洋人


瀋陽 著

Shenyang

 

从东川到昆明途中的莫理循

 

1

 

莫理循在他的《1894年,我在中国看见的》一书中的《第十章.从昭通到东川》,细述了此行的一些细节:

 

我地昭通雇佣了三个新的苦力陪我到东川,此间行程大约110英里,我慷慨地奖赏了从叙府陪了我一路的三个优秀的小伙子。

新雇佣的小伙子全都精力充沛。带头的老王非常渴望与我同行。因为断定他的子孙会遗传他的优秀特色,所以老王最近娶了媳妇,两个星期后的现在,他就出来谋事了。他会和我一起去缅甸。

那两个村里的小伙子负责挑行李。他们陪我走110英里到东川。每人可以得到4先令6便士,工资很高。

作为回报,他们要努力在三天内走完五天的行程。

43日那天,我们正式启程。

……天黑以后,我们又走了很久,才到了江底村一个偏远的客栈,其实是一间泥巴砌的茅草屋。

 

莫理循一路上过河、上坡、下山,第五天时才到达“龙王庙”附近,在一个荒凉的小村庄过了夜。

第二天,很早就起身出发,天亮没久,走到了高原的顶端,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东川山谷。

 

 

東川彝族

东川彝族老人

 

东川地处云贵高原北部边缘,属川滇经向构造带与华夏东北构造带结合过度部位。南北最大纵距84.6千米,东西最大横距51.2千米。境内山高谷深,地势陡峻,以小江为界,东侧系,最高峰海拔4017.3米;西部为拱王山系,最高峰海拔4344.1米,为滇中第一峰

东川境内金沙江与小江的交汇处,海拔仅为695米,是昆明市海拔最低点。

由于东川境内为世界深大断裂带,地质侵蚀强烈,形成典型的深切割高山。土壤由下而上分布着燥红土、红壤、黄红壤、棕壤、亚高山草甸土等5大类型,其中以红壤分布最广。

东川汤丹镇是东川铜矿主要产区,其采铜历史悠久,是名副其实的钱王故里滇铜京运第一镇,在两千多年的铜矿开采史中,逐渐形成了吃苦耐劳、敬业奉献、团结包容、战天斗地的铜山精神。

三国时期,东川由蜀汉政权管辖,平叛后,新建立了越嶲、建宁、云南、永昌、兴古、牂牁、朱提“南中七郡”,由庲降都督总领,东川仍称堂狼县,属朱提郡。

西晋灭吴统一全国后,分全国为十九州岛,宁州为十九州岛之一,统领南中七郡,东川为宁州的朱提郡所辖,县名不变。

唐朝大中十三年(859年)南诏统一云南,建“南诏国”宋代后期,废除了以军事统治为主的节度、都督制,建立了以政治统治为主的“府”、“郡”制,改设八府、四郡、三十七部。东川属四郡之一,管辖今东川、会泽、昭通全境,贵州威宁等“六部”

民国时期,东川并入昭通。

 

3

 

东川原为彝族的发祥地之一,在东川的阿旺镇、红土地镇(原法者乡)、原姑海乡、汤丹镇、舍块乡等散落着许多彝族聚居村。这些村寨还保持着彝族原始宗教及文化的遗痕。

拖潭村彝族习俗,姑娘长到14岁算成年,晚上要离家到公房去住。拖潭的公房制度仍保存完好,当地公房俗称羊圈楼

这里,不分男女,头上都包裹青帕,妇女腰间裹一块毛毡,具有浓郁古朴的民族特色。

这里的部分节日保存有浓郁的民族原始宗教特色。上述节日形态各异,程序繁杂,大都要搭青棚、唱歌、跳舞、打歌场、吹着芦笙,载歌载舞,走村串寨,除庆贺节日,庆贺丰收,同时还含有驱恶除邪,消灾免难、祈求神佑的内容。这些祭祀活动都有着典型的彝族原始宗教的神秘色彩。贯穿着异族人神灵无处不在的原始宗教思想,都表现出彝族对神灵及祖先的崇拜。

但为了省钱省力的莫理循对这里的风俗和同情不感兴趣,在他的回忆录中也没有什么记载。

在从昭通到东川的五天行程中,他翻山越岭,除了观赏过罂粟,还有临时居住过一些破旧廉价的客栈,并无什么实质性的旅游观光之说。

莫理循写道:

 

我访问东川时,当地的物价很高,食物也很匮泛,很难想象人们在那么美丽的城市会如此忍饥挨饿。

当我们再度下山时,一个跟我一起走的小伙子,主动提出带我们去看看众人皆知的万人坑,里面扔的都是穷人和罪犯的尸体。

 

这也是他此行中的唯一感受。

 

4

 

莫理循终于走到了东川城。

莫理循写道:

 

在城里东北角的城墙附近,我惊喜地找到了圣经基督教会的驻地,里面住着博格理夫妇,以及两位女助手,其中一位还是我的老乡。

 

但,莫理循在他的回忆录中并没有说到他与这个格理神父交流了什么。与他交流过的神父或牧师,都是痛骂中国异教徒的洋人。

如果将历史的镜头对准逝去的岁月,拂去那尘封的历史,我们进入19世纪,可以看到资本主义在整个西方已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开始了殖民运动和传教运动的对外扩张。在西方,法国是传统的天主教国家,而英美却是基督教国家。

远在17世纪,天主教就进入中国的西南地区,到1801年云贵川三省共有天主教徒4万人,两名法国传教士,16名中国神父。光绪初年,天主教捷足先登,进入会泽,法国古神父在县城今人民医院购置地产建天主堂,发展教徒百余人,继而在丰乐街开办一所育婴堂,接着又在今娜姑镇白雾街建圣若瑟堂。

19世纪,基督教开始进入云南,1877年,基督教的传教士祝名扬,巴子成和麦加底分别进入贵州、四川和云南。1981年,在成都建立传教点,1883年,又在云南大理和昆明建立传教点。在西南地区传教的基督教原名大英圣道公会,是基督教的一个派别,由英国人约翰·韦斯利创立,在国际间凡是以韦斯利宗教思想为基础的教会统称韦斯利宗,中文这一派别为卫理宗,循道宗或循道公会。和循道公会一道的还有一个教派,称内地会,两个教派都属于福音派。

1885年,循道公会在伦敦设循道公会总会。1887年,循道公会派英国人博格理、邵慕廉牧师、苏幕才女教师进入昭通,创办西南教区。

透过云、贵、川的历史风云,我们将看到一群英国传教士的身影,博格理一行的来到,犹如一颗融宗教与文化的新星,闪烁于云贵川接壤处的上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在云南昭通的历史上,人们永远都记住博格理的名字和他对中国人的善心修行。

同样在云南昭通的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中国人会记得有个叫莫理循的洋人来过这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