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夜晚讲的故事


第十六章  夜晚讲的故事
__我的自述16



最近,不知为什么,父亲很少回家,也许是工作很忙吧。不过,我不管这些,我依旧是放学后去看斗鸡。

这次斗鸡可看得真过瘾。那只金黄色的大公鸡居然被一只小黑公鸡给斗垮了!

大公鸡光荣的冠冕凋残得如一朵萎谢的花,畏缩地退到墙角去了。我和同学们一起为小黑公鸡喝起彩来,它的主人高兴地捧起小黑公鸡,用脸颊贴在它红冠冕上。

    我心满意足地往家走了。

    当我推开门时,我的高兴劲儿一下子吓跑了。母亲坐在椅子上,就象一堆湿泥巴瘫在那里,脸颊上挂着两行泪。

在母亲的对面坐着一个陌生男人。

那人看上去大约有四十多岁,一张黄脸皮,高峙着一只鹰嘴似的鼻子,蓄着一撮黄黑相杂的胡髭,眼睛里白多于黑。下穿一条旧蓝皮裤子,一条腿搁在另一条腿上,还不时地上下晃动着。皮鞋上全是灰尘,鞋带松开了,随着腿的上下晃动而发出令人讨厌的“啪啪”声。

    那个男人见我进来后,朝我点了点头:“放学啦!”

    我没理睬他,将书包放在柜子上,就去倒水喝。我有点惊恐:“出了什么事?这人是谁?为什么母亲哭了?”

    “就这样吧,你只有自己保重了,还有这一群孩子要你照料好呢!”

    那人说完这句话站了起来。

    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走出房门的,我清楚地记得母亲没有送他。我的妹妹当时是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擦干了眼泪,把她搂得紧紧的,什么话也没有说。

    等父亲回家后,我悄悄地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父亲脸色铁青,上牙把下嘴唇咬得紧紧的。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父亲这个样子。

从此以后,父亲一回家就喝酒,而且一喝就是烂醉,两只眼睛红红的。

父亲为了喝酒,开始把每个月的工资都挥霍进酒杯里去了,母亲失去了父亲按月给她的生活费,保姆也被辞去了。

其实,我家曾先后雇过两个保姆。

第一个保姆因为偷家里的东西,被母亲发现后,就辞退了。

第二个保姆,将父亲特意关照她烧给我和弟妹吃的鸡汤吃了,还不让我们吃,也不准我们告诉父母。平时,这个小保姆就约了她的男友一起到附近的复兴公园玩。经过妹妹的告状和我的证明,那个小保姆也被子解雇了。

母亲没有了经济来源,也没了小保姆干活,她又得自己料理这个家庭,火气也越来越大。她经常和父亲为了生活费吵起嘴来,最后,父母分开睡了,母亲和弟弟睡在小床上,我和妹妹跟父亲一起睡在大床上,哥哥独自另睡在一张小床,也就是原先保姆睡的那张床。

    有一次,父亲喝醉了,骂骂咧咧地大吼大叫,还把床柜上的台灯给打碎了。从他的醉话里,我听明白了,上次来我们家的那个陌生男人是父亲单位里的,他是父亲单位组织科的干事。

    父亲喝酒时,母亲不吱声,只是跑得远远的,有时干脆到邻居家里去。我们闹不明白,母亲为什么不劝劝父亲呢?

    过了一段时间后,父亲不在家喝酒了,常常从外面喝得烂醉回来,有一次差点摔倒在楼梯口那儿。

    有一天父亲对我说:“你愿意跟我一块去玩吗?”

    我点了点头。

    父亲拉着我的手,沿着熟悉的柏油马路将我带到了钮守华家。

    在钮家,我看到很多人。

    父亲让我和钮家的孩子们一起玩,自己就和那些人一起围着八仙桌玩起麻将来。

    他们边打着麻将,边议论着。但是我听不懂他们究竟在议论些什么。

    一直玩到很晚,我们就在一块吃点心。父亲就喝酒,他喝得很多,话也多了起来。

    在回家的路上,我拉着父亲的手,有时真担心,天是那样的黑,就连街树、房屋也被黑暗吞吃了,整个世界什么也看不见。

    我有点害怕:“爸爸,月亮为什么不见了呢?”

   “月亮?”父亲咳嗽了起来,然后对我说:“你喜欢月亮吗?”

   “喜欢。”

   “为什么?”

   “嗯……哇……”

    父亲突然呕吐了,我着急地在父亲的背上胡乱捶打起来。父亲终于慢慢地站了起来,喘着粗气。地上留下了一大滩脏东西,又是酒味,又是腥味,难闻极了。

    父亲点燃了一支香烟,缓了一口气:“好了,没关系了。”

    我又拉着父亲的手,又沿着回家的路向前走去。

    父亲的脚步轻快些了。他在黑暗中对我说:“我给你讲个《天狗吃月亮》的故事吧!”

   “从前,天上有一个月亮,”父亲说,“月亮很爱居住在地上的老百姓,她看到老百姓一到晚上就什么也看不见,就想为他们干些好事。可是月亮却被天上的玉皇大帝给关在牢里,玉皇大帝不想让月亮给大家做好事。为什么呢?因为玉皇大帝想让月亮整天陪着自己一起玩。月亮当然不愿意啦。所以,玉皇大帝就把月亮关了起来。在用大铁链要把月亮捆起来的时候,月亮变成了一把弯弯的小镰刀,割呀割呀,把大铁链割断了,月亮也就逃了出去。”

   “玉皇大帝知道月亮这样做,十分生气,他就在自己晚上临睡之前,放出一只天狗来。这只天狗坏极了,又凶狠又狡猾,它每天晚上追赶着月亮,要把月亮吃掉。可是勇敢、聪明的月亮是吃不掉的。月亮一看见天狗来了,就钻到云层里去,天空一片漆黑,天狗就什么也看不见啦!有时候,天狗追到月亮身边了,月亮就又变成了镰刀,天狗就一点也没有办法啦,它怎么能吃镰刀呢?”

   “爸爸,现在,大概天狗又出来了,它想吃月亮,聪明的月亮躲到云层里去了,是吗?”

    父亲没有回答,但也没有反对。

    不知道为什么,听了父亲讲的《天狗吃月亮》的故事,我再也不怕黑暗了,因为我十分相信,在这黑暗中,月亮正在和天狗作斗争,天狗是永远也吃不掉月亮的,月亮很快就会重新出来给老百姓带来光明的。

不知什么时候,我们已经到家了。

那天晚上,我作了一个梦,我梦见了月亮,月亮又大又圆,是那样的纯洁、光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