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但愿有鬼

但愿有鬼
——我的自述23

  
 在我的少年时代,有相当长的一段日子里,我是和乔林在一起度过的。
    乔林有一张聪明的、很好看的脸。他笑起来看上去好像很客气,其实总流露出一种狡猾的神色。他和我同龄,但却比我整整地高出一个头,那是因为我长得太矮,他又长得太高的缘故。
    乔林的父亲怎么会变成反革命的呢?
    事情是这样的。
    刚解放那一年,乔林的姑姑做了一个梦,她梦见死去的父母说,在家乡有一块好坟地。后来,她吃饭时就漫不经心地把这个梦告诉给乔林的父亲。乔林的父亲平时很相信鬼神,他听后顿时大惊失色,信以为真,认为这是天神托梦。几天后,他离开了上海,赶到乡下去,请来一对自称“鬼公鬼婆”的风水先生夫妇。这两个“风水佬”带着他在河边屋后转了几圈,便指定一块地,念念有词:“好地!好地呀!‘猛虎擒猪’,如果把先人遗骨移葬在这里,庇荫子孙,后福无量。”还把下葬仪式如此这般地对乔林的父亲交代了一番。
    乔林的父亲听后,连忙着手准备了起来。他按照风水先生的交代,先下到新挖好的墓穴烧纸钱暖穴。墓穴足足有九尽深,他小心翼翼地撑住穴壁一步步挪下去,心情有点紧张。谁知点燃纸钱后,氧气缺少,一时又浓烟滚滚,热气呛鼻,他不禁头晕目眩。墓穴四壁昏暗,一种阴森的恐怖感开始向他袭来。他硬着头皮把浓烟驱散,早已出了一身大汗。
    乔林的父亲以前连死人都很少见到过,这次却要把装有祖宗尸骨的“金缸”左搬右挪,又紧张又惶恐,弄得他心惊肉跳。按风水先生的吩咐,他还必须要在墓穴里杀一头小猪,放血淋死人尸骨。
    他两只手抓着小猪的腿,可是手颤脚抖,哪里抓得住?结果还是别人下去帮忙才把猪杀了。杀完猪后,他又咬破手指,把自己的血涂在尸骨上,再在“金缸”边缘画了一个圈。
    等到他把这套仪式做完,爬上墓穴时,已面无人色,直冒冷汗,连站也站不住了。回家后,他便开始精神失常,狂奔乱跑,见到东西就砸,见到纸片就撕,结果酿下了大祸。有一次,他拿着铁棍把装有领袖像的玻璃镜框给砸得粉碎,又把前来阻止他的人打伤了。就这样,他成了现行反革命分子,后来就死在监狱里了。
    乔林出生后并没有看到过自己的父亲。每当说起他父亲的时候,乔林总会大笑起来,笑声很怕人。他也总是对我说:“我的父亲太傻了,要是我,我才不会害怕呢!我就是在墓穴里睡一觉也不会出半点冷汗,一个活人为什么要怕死呢?”
    乔林确实不怕死。他能够敏捷地爬上高高的梧桐村,再从上面往下跳。他也能够翻上围墙,在围墙上一溜小跑而摔不下来。在乔林的影响下,我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
    夏天,酷暑的阳光将柏油路面都溶化了,他和我就光着脚丫子在路面上赛跑。他说:“在溶化的柏油路面上练赛跑,迫使你跑得快,不然,脚丫子就会烫掉一层皮。”
    冬天,外面下着大雪,乔林就约我去堆雪人,玩雪仗。要是突然下了冰雹,我们俩就更乐了。我们在雹雨中你追我赶,嘻嘻哈哈,谁也不怕冰雹砸破脑袋。人们笑我们是傻小子,我们就站在雹雨中笑他们是胆小鬼。
    有时候,乔林就带我到乡下去。
    在乡下,我们摸鱼捉虾逮知了。不过,最有趣的是在坟地里捉迷藏,我们轮流装鬼,吓唬对方,当然谁也不会害怕。有时玩累了,就干脆坐在坟头上打纸牌。
    乔林一面洗牌,一面地我说:
    “你知道这扑克牌上的四张K牌为什么都是长胡子的吗?”
    我摇摇头,乔林就告诉我:“K牌就是国王牌,又称皇牌。画的既然是国王,那当然就应该有胡子啦。黑桃K牌,画的是古以色列王国的国王大卫王;红桃K牌,画的是法国的查理士大帝;方块K牌,画的是古罗马的凯撒大帝;梅花K牌,画的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
    “那么四张Q牌为什么都画成漂亮的女人呢?”
    “Q牌,就是王后牌,也可以叫皇后牌。画的是皇后,皇后能不漂亮吗?黑桃Q牌,画的是希腊女神雅典娜;红桃Q牌,画的是莱铁英;方块Q牌,画的是雅典的老婆拉洁;梅花Q牌画的是法国亨利四世的皇后。不过,英国人说,Q牌画的全是伊丽莎白一世。”
    接着,乔林又拿出四张J牌,指着黑桃J牌对我说:“这是查理士大帝的骑士奥其。这张红桃J牌画的是武士克陀。方块J牌画的是法国的贞德;梅花J牌画的是连斯洛勋。”原来,J牌就是武士牌,怪不得这些人像看上去都挺威武的。
    “黑桃、红桃、方块、梅花是什么意思?”
    “黑桃原意是‘铲’,红桃是‘心’,方块指的是‘金刚石’,梅花表示‘棒’。”乔林边说边抽出一张大鬼和一张小鬼,“这两张牌都是指‘丑角’,所以这两张牌上面画的是马戏丑角。”
    我和乔林玩牌玩久了,就一起躺在坟头上,望着遥远的天际,天际开始由白变青,又由青变灰,渐渐完全黑了,亮起一盏盏小灯似的星星。
  坟茔间出现了时隐时明的亮点儿,那是萤火虫在打着灯笼巡夜了。我们就跳起来,追捕这带灯儿的小生命。世界上没有鬼,我们也不怕鬼。相反,我和乔林却很希望世界上有鬼,有鬼才好呢!人们不是常说,恶人死后要下地狱,上刀山下火海,还要睡钉床、滚油锅吗?如果真有鬼,让鬼来把一切恶人都赶到地狱去,我们俩在地狱里看着这些恶人们一个个受苦刑,那有多么痛快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