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谁象父亲

谁象父亲
我的自述12



   父亲很喜欢我,但不喜欢我的哥哥。

    我的哥哥比我大六岁,我们在一起长大,也总是在一起学习和游戏。当然,在我们兄弟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差别。可是当他上了小学后,我开始感觉到,在年龄上、兴趣上,或者能力上,我和哥哥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后来越来越显著了。

我的哥哥是个好动、调皮、聪明的人。他能用几块小木片制作会滑翔的飞机,他还能用小木片加上橡皮筋制成会在浴盆里航行的小船,他能用弹弓准确无误地击落停在树梢上的鸟儿,他还会很迅速地爬上高高的梧桐树,从树上采摘下许多圆圆的麻粒儿,然后用这些麻粒儿准确地扔向树底下奔跑的小孩。

我曾经为哥哥的胆量和创造力自豪。但是每当我和他发生冲突时,我就会把哥哥的“自豪”加以渲染夸张告诉我父亲,于是哥哥就免不了一顿揍。

    我的告状,使哥哥逐渐和我疏远起来,以至使我有了一种难以理解的精神痛苦。尤其是,他看到我在制作航模时,会故意用最迅速的时间来完成他的杰作;并且故意将他的杰作在我还没有完成自己的制作之前,提前进行成功的试航,借以来嘲笑我的无能。为此,我再也不去学做他已经学会的任何手艺了。

    我是个热情、坦率,兴趣固定的孩子,我会对形形色色的事物感到兴趣,全心全意地迷恋着它们。然而只有一条:这些吸引我的事物必须是哥哥所没能掌握的,我的自尊心使我不能在他面前显出无能,哪怕是一丝一毫的痕迹,而且我要来证实,我比他聪明,他也有不如我的地方。

    我迷上了绘画,我的画在幼儿园里被老师表扬过,我的一幅水墨画《小燕子》又曾经被老师推荐到区儿童画展上展出。这是我第一件被社会赞誉过的作品,直到今天,我还为此得意。

    我收集了许多美术作品,开始我既临摹,也创作。后来更多的是创作,因为我很骄傲,不肯模仿别人,由于不肯模仿别人的骄傲习性,使我的绘画水平停止不前了。然而,我却依然把自己的作品视为珍品杰作,不允许任何人碰一下。

    哥哥是了解我这一点的,可是他却故意隐瞒对我的了解。

    有一次,他存心撞翻了我的调色盘,将五颜六色的水彩颜料泼洒在我即将完成的“杰作”了,他又故意瞪大了眼睛:“啊呀!糟糕透了,我把你的杰作给毁了……”

    “你是故意的!我告诉父亲去!”我气愤极了。

    “我是无意中碰翻调色盘的,这有什么了不起呢?你不是很会画吗?再画一幅就是了。”哥哥说得轻松极了。

    “请你永远不准碰我的东西!”我大吼了起来。

    “弟弟能对哥哥下命令吗?”哥哥狡猾地说。

    “为什么不可以?是你弄坏了我的东西!”我又大声嚷了起来。

    “你要知道,父亲不在,弟妹们要听长子的,这是中国的规矩,几千年的规矩。”哥哥边说边瞧我笑。

    我气极了,从那次以后,一连有好几天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

    “你还生我的气吗?”哥哥终于对我先开口了。

“我以后不再和你捣乱了,请你原谅我吧!”哥哥说完这句话,向我伸出手来。

我的胸口好象压了一块沉重的铅板,我也终于退步了,向哥哥伸出了手。

已经三十多年过去了,我和哥哥从未再有过半句争吵,我非常爱我的哥哥,他比我豁达、诚实,他比我更成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