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6日星期一

奇怪的鸟儿


奇怪的鸟儿

我的自述10

我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我住宅的花园里度过的。

我在花园里捉蝴蝶、蜜蜂、蟋蟀,有时也掘蚯蚓玩、看蚯蚓掘土。神奇的大自然向我展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在花园里,我时常看到有许多鸟儿飞来飞去,一会儿跳到台阶上,一会儿飞到树梢上。

鸟儿是那样的小巧玲珑,活泼美丽,它们总是在一起快乐地唱着歌,相互间充满了亲热和友爱。

我有时会呆呆地盯着停止在树梢或台阶上的鸟儿看,嗨,这些鸟儿会使人出神呢!瞧它们的小脑袋、小尾巴,还有那小尖嘴、小脚爪,多么叫人喜爱啊!

    我能熟练地捉蝴蝶,捉蟋蟀,甚至捉蜜蜂,就是捉不到鸟儿,因此,想把美好的东西占为已有的私心,总是把我搅得怅惘不安。我的鸟笼早就做好了,但一直空搁在阳台上已有好几个月了。

后来,还是哥哥帮了我的忙。他把一只晒花生米的竹篾箩放在水泥地上,用一根筷子支撑着,筷子上拴上一根绳子,我们手拉着绳子远远地躲在门后面。竹篾箩底下放着面包屑。

鸟儿来了,鸟儿是被这些面包屑吸引着来的,但机灵的鸟儿在竹篾箩外面跳来跳去,有时还抬头四处张望,直到它们认为安全了,才小心地进入竹篾箩,结果,除了那些机灵的鸟儿在我们扯绳子的同时逃之夭夭之外,还是被我们捉住了一只小鸟儿。

这个办法多好呀,可是我早先怎么没想到呢?不过,那没关系,我不是已经学会了吗?我以后可以用这个方法捉好多好多鸟了。

我捉到了这只鸟后,就好比捉惯了兔子的猎人突然打死一只老虎一样高兴。

我连忙拿来搁置了好几个月的空鸟笼,吹掉了鸟笼上的尘灰,打开笼门,把鸟儿毕恭毕敬地请了进去。

我用两只小铁皮盒子分别为鸟儿做了盛水和盛饭的餐具,鸟笼中间,我还特意地横了一根带小树叶儿的枝条,我想让鸟儿感觉依旧生活在树枝上,而且不用再去忙忙碌碌地寻找食物吃,寻找水喝了,只要鸟儿需要,我可以满足它的一切。

我看着笼里的鸟儿,快乐极了,我还从来没有那么仔细地观察过鸟儿的小脑袋、小尾巴、小尖嘴和小脚爪呢?可以说,我在当时简直感到自己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了。

    可是哪里想得到,鸟儿根本不理会我对它安排好的最优厚的款待,它只是一刻不停地往鸟笼的洞眼上乱撞!实在撞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头颈和胸脯一鼓一鼓地直喘气,不一会儿,鸟儿又开始拼命地撞着鸟笼的洞眼了,翅膀上的羽毛已经扑腾掉好多了,连嘴巴根儿也出血了。

    “你干嘛要拼命地撞鸟笼?难道我对你不好吗?”我对鸟儿说。

鸟儿还是不理我,一个劲儿地扑腾着。

我叹了口气:“多可怜,你这样要撞死的!”鸟儿依旧继续扑腾。

   “它是为冲破牢笼,寻找自由。”哥哥对我说。

   “难道我没有给它自由?它有吃有喝,也有阳光,而且不用担心饥饿,不用担心风吹雨淋,这又有什么不好?”我说。

   “可是,你剥夺了它生活在集体中的快乐,剥夺了它在蓝天中自由飞翔的权利!”

    哥哥盯着可怜的鸟儿回答我。

    “那它现在非得撞死不可吗?”

    “大概会的,因为自由比享受要宝贵得多。”哥哥看了我一眼,又用恳求的语调说:“我们放了它吧,我真不应该帮助你把它关进这牢笼。”

    “不!我不放。如果它真的想自由,就应该自己想办法。”我还是不舍得放走鸟儿。

    哥哥叹了口气:“除非鸟儿能坚持活到笼子彻底烂掉的一天。”

鸟儿还是拼命地扑腾着撞着鸟笼的洞眼,我瞪大眼睛看着它的羽毛一片片掉落了下来,有的飘出了鸟笼,又被风刮跑了。

鸟儿每扑腾一下,我的心就痛一下,终于,我的心软了下来,我打开笼门,把鸟儿捉在手心里,用手轻轻地抚摸它,确切地说,我不仅仅是出于同情,我是被它那为了自由不怕死的精神感染了,我从来也没想到鸟儿会有这样了不起的性格。

    忽然,鸟儿挣脱了我的手,忽地一下飞走了,飞回到园里的那棵大树上,鸟儿把它那小胸脯紧紧地贴在树枝上,小脑袋转来转去,警惕的眼睛朝四周张望着,终于看到没有什么危险了,于是忽地一声飞到屋檐上,又很快地飞进了鸟群中去了,鸟群发出了吱吱喳喳的叫声,也许欢迎它的胜利归来吧!

    我很奇怪,刚才还是精疲力竭的鸟儿,为什么一下子变得那么精神、敏捷了?

    哥哥说:“我从一本书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只有在囚牢里生活的人,才知道自由解放的快乐,才有重新振奋精神的力量。’也许,鸟儿也是这样的吧。”

我点了点头。然后把那只又空了的鸟笼狠狠地摔到墙角里,鸟笼一下子散了架,以后就被母亲当柴烧了,我也再没有去捉过一次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