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神秘的夏日


神秘的夏日
——我的自述11


 


姑苏城的夏天,就象一个活泼的爱爬竿子的绿孩子,伸着小腿儿到处爬,爬呵爬呵,给留园的树添上了绿叶,给虎丘的塔披上了绿纱,给寒山寺的钟楼绕上了绿藤,给拙政园穿上了绿装……

    在姑苏城铺满绿色的时候,父亲带我和妹妹来到了这座古城。那是去参加王洪勋的骨灰埋葬仪式。我们是和王洪勋妻子钮守华和他的几个孩子,还有王洪勋的两个弟弟一同去的。

    我记不得当时是怎样埋葬王洪勋的骨灰的,也记不清当时居住的旅馆是什么样子的,甚至连苏州究竟是如何面目也没搞清,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次欢快的拔萝卜游戏。

葬礼结束后,在荒野的草地上,我们铺了一块地毯,也许是草席吧。父亲从包里拿出了一些盘子和刀叉之类的餐具,钮守华又拿出了一些用报纸包着的核桃。

阳光从树丛中射出许多圆圆的光点,这些光点在我们的身上,在我们面前的盘子上,晃来晃去,就象在纺织一幅光的图案,好看极了。

    我们围坐在一起,吃着糕点、水果,当然还有苏州豆腐干和汽水。一阵微风吹过,把我们的头发吹得就象蓬乱的小草,凉爽透了。

    吃完点心,大人们唠唠叨叨地说话,而我们小孩子却再没有什么事可干了。

   “喂,我们做游戏吧!”

    钮守华的大孩子在草地蹦来蹦去,阳光照得他的眼睛眯成一条线,他对我嚷着:

    “我们来玩官兵捉强盗,怎么样?”

    “不……没意思。”我懒洋洋地倒在草地上,两只手交叉着垫在脑后,左腿惬意地搭在右腿上。

我摇了摇了头。两眼望着蓝蓝的天空,天空上飘浮着几朵洁白的云彩。

蓦然间,我想起了父亲给我讲过的一则故事——《拔萝卜》,那是小托尔斯泰为孩子们写的有趣的故事。那一朵朵白云前后排列着,飘飘忽忽,就象排着一溜儿拔萝卜的老头、老太太、小孙女、小狗儿……而那前面涌起的一朵白云就象一只大萝卜,而且在这只大萝卜的底部,好似用刀切过一般,分外齐整。

    “对,我们玩拔萝卜,我做大萝卜,让他们全都做老头、老太,还有小孙女、小狗儿、小耗子。”想到这里,我突然跳了起来,宣布了我的主张,但是他们都不同意我当大萝卜,说我长得又瘦又弱,只能当小耗子。

    我们争吵了好长时间,最后,总算商量好了,大萝卜让钮守华的小儿子当,因为他很胖,我也不当小耗子,就当老头儿。

我们在草地上大声地喊叫着:


    老头儿呀拔萝卜,

拔呀拔呀拔不动——


我把妹妹叫来了,于是大家又一起喊:


    老婆儿拉老头儿,

老头儿呀拔萝卜——


妹妹又把钮守华的小女儿叫了来,大家又一起喊:


    孙女儿拉老婆儿,

    老婆儿拉老头儿,

老头儿啊拔萝卜——


钮守华的大孩子也来了,我们又高兴地喊了起来:


    小狗儿拉孙女儿,

    孙女儿拉老婆儿,

    老婆儿拉老头儿,

老头儿啊拔萝卜——


这时父亲也来了,我们大家更高兴了:


    小猫儿拉小狗儿,

    小狗儿拉孙女儿,

    孙女儿拉老婆儿,

    老婆儿拉老头儿,

    老头儿啊拔萝卜——

    

在笑声中,钮守华也来了,于是我们大家喊得更响了:

    

小耗子儿拉小猫儿,

    小猫儿拉拉小狗儿,

    小狗儿拉孙女儿,

    孙女儿拉老婆儿,

    老婆儿拉老头儿,

    老头儿啊拔萝卜——


我们拔呀拔呀,大萝卜拔出来了,笑声在阳光下洒满了一地。 那是多么愉快呀,我们居然忘记了人会死去的悲哀!但是,要是没有游戏,哪还会有什么快乐呢……正是这样异常的感觉才给姑苏的夏日抹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