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7日星期二

能在一起吗


能在一起吗
我的自述13



    


我童年时代最爱思索的东西无非是鸟为什么会飞,花儿为什么有各种颜色,月亮又为什么不会掉下来……可是当我从童年走向少年的时候,我开始思索的问题,你简直不会相信,因为这些问题同我的年龄已经非常不谐调了。

    这种不谐调思索是从和我的朋友乔林分手的时候产生的。

    乔林和我一样大,我们是同学,上学、放学和听课都是一样的,但是,他的课外生活却和我完全不同,我能够无忧无虑地在书桌前看很多装帧精致的画册,或者躺在被窝里边吃巧克力边听父亲讲述娓娓动听的神话故事,而乔林却要在烈日下背着一个大木箱,高声地叫卖:“棒冰要伐!棒冰!”

    那是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在街道旁边,我坐在乔林的身边。乔林低着他的小脑袋,好象凝视着从他面前飞驶而过的各式各样的车轮子,车轮子扬起了一阵阵尘灰。我默默地望着他,突然,我第一次发现他那小脸蛋上出现了象我们这样的孩子所不应该有的忧郁的神情。

    “我要到乡下去了,也许要等很长时间才能回来。”他毫无表情地说。

    “为什么?”我吃惊地问。

    “不知道,也许应该是这样。”

    “是你父亲要你去的吗?”

    “我从小没有父亲。”他的头垂得更低了,眼睛里显露出无限的悲哀。也许是我不该草率地提这样的问题。

    乔林似乎明白他的悲哀使我显得不安,于是抬起头来,对我说:

   “你是一个共产党干部的儿子,而我呢?我是一个反革命分子的儿子,我们迟早会分手的,也许我们本来就不应该生活在一起。”

   “不,不,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也不知道,或许我会带坏你的,即使我不带坏你,反正也不允许我们在一起。”

   “谁?谁会不允许?”

   “不知道,反正我想不允许……”

   “你是怎么啦?你是不是不舒服?”我不安极了,继续追问他。

   “要知道,共产党和反革命是不能在一起的,你是共产党干部的儿子,我是反革命分子的儿子,我们怎么能够在一起呢?况且,我们已经开始长大了,你要天天去读书,我呢?我家已经没钱了,我不得不天天卖棒冰,我们怎么还能在一起呢?我家什么也没有,没有钱也没有感情,父亲不爱我,我也不要父亲爱我,难道我要一个反革命分子爱我吗?”

   “你是共产党干部的儿子,我是反革命分子的儿子”这句话,使我觉得万分奇怪,为什么同样是儿子,却要分成两种不同的儿子呢?我怎么也不能理解这两种儿子为什么要而且必然要分开的理由,这实在是件怪事。

乔林终于还是和我分手了。

我心里头一次有了这样一个明确的思想:世界上划分为两种父亲和两种儿子,生活给予他们的恩赐也是不会公平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